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air lines-2011-02-28-2-成就非凡 AirAsia去年純利破百億 再創新高 

環球郵報 - 記者- 鄢國榮 - 臺北市 報導】
upn - reporter-kent yen- taipei city report

成就非凡 AirAsia去年純利破百億 再創新高 


台北,2011年2月27日- 屢獲殊榮的世界最佳低成本航空公司AirAsia(亞洲航空公司),2月24日在總部吉隆坡公佈了2010年的營運報告,AirAsia集團以純盈利約新台幣107億元,再創自公司成立以來的最佳成績。AirAsia總裁東尼•費南德斯(Tony Fernandes)昨日主持並詳細介紹了亞洲航空2010年的營運情況,他以「非凡的成就」表達了他對亞洲航空2010年優異表現的讚譽。他表示:「這一年我們不僅達到了我們預定的盈利目標,且創造出了更高的成績。憑藉約新台幣150億元強有力的現金流通,我們的資產負債水平較2009年的2.57倍,下降至1.75倍。這使整個公司在財政方面日趨穩固,並為2011年的快速發展和高速增長,打下了紮實的基礎與保障。」



縱觀AirAsia2010年全年,尤以年度第四季的表現最為亮麗,並創下多項新紀錄:載運旅客人數為2,568萬人次(其中包括馬亞航1,605萬人次、泰亞航570萬人次、印尼亞航392人次)。總收入為新台幣約119億元;稅後收入約為31.6億新台幣;平均載客率為82%(2009年載客率為79%);其收入/平均座位公里:馬亞航21%、泰亞航12%、印尼亞航22%;機票平均價格上漲幅度:馬亞航7%、泰亞航6%、印尼亞航16%。排除掉燃油上漲的因素,馬亞航的稅後盈利率較2009年成長了49.3%。



總裁東尼•費南德斯特別強調:「形成AirAsia營收強勁成長的主要原因,除了乘客人數明顯增加之外,作為公司營運底線的非航運收入部分,也有著傑出的貢獻,非航運收入現已成為我們非常有力的收入來源。就目前三家公司在這方面的經營情況為:馬亞航每位旅客消費約新台幣490元(較2009年的250元增長了99%)、泰亞航為約新台幣369元(較2009年的176元增長了109%)、印尼亞航為約新台幣523元(較2009年的251元增長了108%)。旅客人數及非航運收入的增加,證明了我們在2010年所努力執行的策略:要打破透過機票銷售的單一模式來增加盈利,是非常正確而且有效的。可以說,在非航運收入部分,仍蘊含著待不斷開發的巨大潛力,所以我們仍將會在這方面力創更高收入。」



在談及另外兩家子公司泰亞航及印尼亞航2010年的表現時,總裁東尼•費南德斯表示:「泰亞航去年的收入為約新台幣37.44億元,較2009年增長了29%,稅後盈利則較2009年增長了364%。至2010年底為止,泰亞航已擁有19架空中巴士(Airbus)A320型飛機,到2011年,又將會有4架飛機加入其機隊。印尼亞航以新台幣26.83億元的收入、38%的成長率,以及78%的平均載客率,維持了良好及穩健的發展狀況,其稅後收入約新台幣5.62億元,成長214%。儘管第四季的較第二、第三季顯得相對稍弱,但仍舊較2009年同期增加22%的成長率。截止至2010年底,印尼亞航在役的機隊已達到18架。在2011年,泰亞航和印尼亞航兩家公司將分別在各自國家上市,這也是AirAsia集團的發展策略之一,並相信這將會為整個集團的發展,帶來無可限量的經濟效益。」



在展望AirAsia 2011年的發展前景時,費南德斯總裁表示:「2011年無疑充滿了挑戰,但我們有信心超越2010年。我對我們本身充滿信心!2011年,隨著8架新飛機的陸續交付使用,和古晉(Kuching)、清邁(Chiang Mai)、棉蘭(Medan)三大航運基地的投入營運,我們將堅定而踏實地依照我們的既定發展目標,繼續拓展我們的航線網路,努力提升載客率。近日我們也調整並公佈了2012年的飛機交付使用情況,為適應大環境的不斷變化,將會由原定的24架減少至14架。我們非常清楚我們想要的,但我們也必須靈活地根據實際情況作出適當的調整。這是我們的強項,也正因如此,我們才能在遇到的各種危機和挑戰面前,不斷化險為夷。」



「2011年對於AirAsia本身,最大程度的控制並降低成本,仍是我們的首要目標。我們已經連續兩年獲得世界最佳低成本航空公司,並有決心保持這份榮譽。我們8000名充滿熱情和創造力的員工,為達到這個目標,曾經付出了無數的努力,我相信他們不會容忍這份辛苦和榮耀付諸流水。」費南德斯總裁說。



接著費南德斯總裁又介紹了新成立的菲律賓亞洲航空情況:「菲律賓亞洲航空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始啟航。我們堅信,AirAsia在整個東南亞的航運網路,加上我們的低票價,在菲律賓具有非常大的市場潛力。」



最後在談及外在環境因素及挑戰時,費南德斯總裁表示:「目前中東及北美洲的動盪局勢,將會對全球的經濟走勢造成極大的影響,尤其是在油價方面。我們會密切關注整體局勢的發展,並已經做好了到2011年第二季的短期應急措施,並隨著局勢的走勢適度調整或延長。」



若想更進一步瞭解AirAsia的最新特惠活動與服務,歡迎上網www.airasia.com登入。



欲了解更多更新的促銷資訊,以及AirAsia即時訊息活動,亦歡迎您加入AirAsia於臉書所成立的台灣粉絲團(fb.me/AirAsiaTaiwan)!
















關於AirAsia與AirAsiaX

AirAsia是全亞洲最具規模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以『現在人人都能飛』的品牌口號,持續以創新低價的價格提供約140條航線,連結23個國家,服務範圍覆蓋亞洲、歐洲及大洋洲(澳洲與紐西蘭)。短短9年的營運時間AirAsia至今已服務超過全球一億旅客的總運輸人次,機隊從2架飛機近成長至100架飛機,全球員工約8000人。AirAsia繼2009年獲得亞太航空中心(CAPA)評選為『年度最佳航空公司』,2009與2010年兩度由Skytrax評選為『世界最佳低成本航空公司』。



同時,AirAsia更是ASEAN(東南亞國家協會)首屈一指的航空公司,除於馬來西亞、印尼、泰國等ASEAN國家架設了完善且密集的服務網絡,AirAsia集團總裁Tony Fernandes本著「服務那些還沒被服務到的人」的理念,獨立成立AirAsiaX(亞洲航空長途公司),使用空中巴士A330/A340大型客機,專職服務飛行時間超過四小時的長程航段,例如:法國、英國、澳洲、紐西蘭、台灣、日本、韓國、伊朗以及中國與印度的部分航線。進而利用AirAsia搭配AirAsiaX,長程與短程航線各自發揮運輸效益,將航線網路與便利性發展至最佳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