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upn-taipei news-medical-2011-02-26-2-起床中風?」男子天冷竟腦血爆

環球郵報 - 記者- 鄢國榮 - 臺北市 報導】
upn - reporter-kent yen- taipei city report
起床中風?」男子天冷竟腦血爆

氣溫驟降,溫暖的被窩常常讓人沉溺,若突然下床,可能引發中風危機!一位40歲從事科技業的王先生,半年前曾罹患中風與高血壓,日前起床過猛,不料竟讓自己二度中風!王先生回憶當時表示,因長時間加班而易疲累昏睡,事發當天早上匆忙起床準備上班,不料當接觸到冷空氣時,身體單側的臉部、手臂、腿卻忽然麻痺,然後跌倒在地,嚇得身旁家人趕緊將他送醫,經醫師研判後發現是因為氣候溫差之故,導致血管疾速收縮引發腦部中風,開業中醫師袁國山表示,中風患者在病發一年期間內仍然是二度中風之高危險群,患者王先生因曾中風又要高血壓病史本身就屬於高危險群。因氣候驟降天冷,猛然起床接收到強烈溫差,刺激血管激烈收縮故導致再次中風,醫師提醒,若曾患有中風之民眾應特別小心溫差的變化。



中風源自「黃帝內經」中的一句「中邪風擊仆」,中風發生是由於腦血管嚴重地阻塞或損傷,常見情況像是腦血管破裂引發腦出血、或是腦中血柱、血凝塊阻塞引發組織壞死,袁國山表示在中醫的說法則是細小經絡氣血不足,風邪乘虛侵入體內所致,由於本症起病急速,症狀表現多,變化迅速;善行多變的特徵與疾風相似,所以才將此症狀稱為「中風」。中醫解釋上,中風病因主要是因為痰瘀阻絡,就是一般人所說的「血濁」,簡單來說就是高血脂的污濁堆積,造成俗稱的「血路不通」,袁國山醫師說,所以中醫在治療上也以化瘀通絡、豁痰瀉濁、活血化瘀、通腑導滯為主,中醫臨床上,使用常春活命散及血府逐瘀散,服用大約10-15天即有療效,短時間即可恢復四肢正常運作,回復正常生活。



美國「神經醫學」期刊(Neurology)曾指出,每十二名中風患者中會有一人在一年後出現二度中風,需特別注意復後的照料,當氣溫明顯驟降,寒意倍增,就是心血管疾病與中風好發時節,尤其突然掀起棉被讓氣溫一下子大幅下滑,血管收縮,血壓變高,就可能發生二度中風危機!



袁國山醫師解釋大部份病患都是突然性的發作,腦中風症狀表現會隨著類型和病變位置的不同而改變,常見症狀如意識障礙、暈眩嘔吐、口齒不清、及單側手腳麻痺,罹患慢性疾病的患者需注意日常生活之中是否出現類似情況。此外,曾中風患者必須控制復發危險因子,例如酗酒、作息不正常、天氣變化等。若出現問題建議立即就醫,中醫對於中風醫治上主要以活血通絡、通腑導滯為主,若不幸二度中風,也建議患者放鬆心情、保持情緒安穩,適度運動,正常作息及避免過度用力。



袁國山提醒如要避免中風危機,日常飲食可多食用降血脂、降膽固醇、降血壓的食物,如芹菜、胡蘿蔔、香菇、海帶、玉米、芝麻、海蜇皮等。檸檬、橘子、葡萄柚等等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可增強血管彈性,防止血管出血。起床時讓局部手腳伸出先適應溫度,再慢慢起身,這幾天凌晨低溫時,不要進行戶外活動,以家中活動暖身為主,如果突然發現自己單側肢體虛弱麻木、理解語言或運用文字有困難、頭痛、噁心、眩暈、失去平衡、眩暈等問題,請趕緊就醫,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