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social-2011-02-19-22-陳光標:用淡定之心讓慈善事業走得更好

環球郵報 - 記者- 鄢國榮 - 臺北市 報導】
upn - reporter-kent yen- taipei city report

陳光標:用淡定之心讓慈善事業走得更好
——讀《金剛經》有感
春節前,我帶領大陸企業家到寶島臺灣的愛心感恩之旅,受到各界廣泛關注。臺灣“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先生說我高調慈善過於“我執”、“著相”,建議我多看看《金剛經》,星雲大師還通過媒體送上一本他的著作《成功的秘訣: 金剛經》給我。雖然我對《金剛經》的內容不甚了了,但還是讓我非常感動。春節期間,我認真讀了《金剛經》,雖然它語言通俗,但義理深奧難懂。我一邊看原著一邊看現當代其他名家的解釋,比如南懷瑾先生的《金剛經說什麼》,花了很長時間才把它讀完。
如果讓我說說讀《金剛經》後的感想,現在看來,還是個非常難的事。因為《金剛經》是一部充滿智慧的佛學經典,在短短的五千多字中,對宇宙人生的道理,尤其是心靈的真理,可謂看得透徹。《金剛經》的全名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這個書名就很有吸引力:“金剛”是指最為堅硬之物,能摧毀一切,卻不被一切所摧毀;“般若”是空性智慧;“波羅蜜”是指超越生死到達彼岸;所謂“經”,是指路徑。整個標題的總體意思是,這部佛經是引人到達解脫彼岸的大智慧。
《金剛經》內容豐富,讓我理解一個人要修煉成佛,最重要的是清潔自己,把一切放下輕鬆走路。以星雲大師的話說就是“無我度生,無住生活,無得而修。”而要做到這一點,就要有空觀的智慧,具體說來就是凡事要無我、無相、無住,簡單地說就是“無所住而生其心”。
什麼是空觀?《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形相的事物都是虛妄的,如果能看出一切事物本來虛妄,就是到達了“如來”的境界。《金剛經》對空的解釋最透徹的一句話是:“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但在現實人,總是有思想的,我們的頭腦念念不離名相。如果用大智慧——般若觀照實相,對一切名相採取不住、不執、不取的態度,也就能到達《金剛經》所說的“無複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我們就到達了空觀境界,事物的本來面目就呈現出來。相反如果過於執著於名相,就會被其遮蔽,背離事物的真相。
《金剛經》中多次提到佈施,並強調“無住相佈施”,在佈施的時候不要著相,更不要故意宣傳。我想這也許是星雲大師和劉德勳先生建議我看《金剛經》的重要原因。《金剛經》說:“菩薩于法,應無所住行於佈施”,叫人不要住在相上,在行慈善的時候不要認為自己在行慈善,不要認為自己是個善人。《金剛經》在此說“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並認為“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一切都是平等的和性空的,所以不能執著也無以執著。這種說法提高了我的智慧,擴展了我的視野和境界。
我覺得,做慈善跟佛教的佈施有聯繫也有區別。做慈善是現世的和入世的,而佈施的目標是成佛,它們在境界上是有差別的。慈善家只能是世上的好人而不能是佛。但要成佛,總是從小事小善做起,慢慢學會普度眾生,這是佈施與慈善相通的地方。所以在今天的社會,如果大家能一起來做慈善,培養出一個樂於慈善的社會,人們的心靈逐漸充滿慈悲和智慧,我們的世界可望成為人間的佛土。
我個人的習慣是高調行善,做好事就要講出來,希望抛磚引玉,讓更多企業家能夠跟進,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但通過學習《金剛經》讓我看到,慈善既是社會濟貧措施,也是個人的道德修煉,在這裏慈善與佈施是一致的。星雲大師們希望我在做慈善時打碎“有我”的舊圈子,進入“無我”的新境界,希望我在做慈善時只講奉獻不講收穫,將物件觀念和感恩觀念都丟掉。
《金剛經》給我的啟發是很多的,需要我以後慢慢學習體會。比如,做慈善時要注意方式,要入鄉問俗、入門問禁,尊重被捐贈者的心理,減少不必要的誤會或麻煩。借用目前流行的一個網路用語:淡定。我希望在今後做慈善的時候多一些淡定,用淡定之心讓我的慈善之路走得更好。另外我認為,無論高調還是低調,只要大家實實在在拿出錢來做善事,只要能夠帶動更多的人行動起來,又何必在乎調子的高和低呢?說高說低的人,用《金剛經》裏的說法,也許又有點“著相”了吧。


-----------------------------------------------------------------------
“在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將捐出全部財產”
中國首善陳光標緻比爾•蓋茨和巴菲特的一封信

尊敬的比爾•蓋茨和巴菲特先生:
作為美國首富和“股神”,你們最近在全球掀起一股慈善風暴,希望世界各國億萬富豪行動起來,將自己半數財富捐贈出來,支持慈善事業,讓我非常敬佩和感動。
去年11月3日晚,我接受比爾•蓋茨先生邀請在北京進行私人會晤,就慈善事業進行了親切交流。這次又應你們共同邀請再商慈善事業,感到非常愉快和高興。今天,當你們來到以“勤勞、智慧、善良”聞名於世的中國時,我在此鄭重宣佈:將做第一個回應並支持你們行動的中國企業家。在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將不是捐出一半財富,而是“裸捐”——向慈善機構捐出自己的全部財產。這也是我給你們兩位先生中國之行的見面禮。
地球是我們人類共同的家園,世界各國無論富人還是窮人都是一家人。只是由於每個人的起點不同,機遇不同,分工不同,所以在擁有財富數量上有了差別。事實上,在中國,每一個企業家的發展都離不開國家政策的支持,離不開穩定的社會環境,更離不開廣大普通員工的辛勤勞動。所以,每個富人應該意識到:能夠成為富人是幸運的,但你擁有的財富絕不可以僅僅屬於自己個人,你有責任為他人,為社會,多做一些事,更多地回報社會。
我作為一個富人,絕不做財富的守財奴。目前我每年都在把公司一半以上的利潤拿出來做慈善。2009年我們公司淨利潤4.1億,我捐出去了3.13億,捐出淨利潤的77.6%。財富是什麼?我認為,財富是水,是身外之物。如果有一杯水可以一個人喝,有一桶水可以存放在家裏,要是有一條河就該與大家分享。
從1998年做企業以來,我每天都在奔跑中,沒有休息過一個週末。為了公司的發展,我總是精打細算,將每一分錢用在該用的地方,因為我要將節省下來的每一分錢用於慈善事業。我認為,慈善不是一時一地的,它永遠沒有終點,我做企業十年來,到目前,累計向社會捐贈款物13.40億,直接受益者超過70萬人,今後我還將一直這麼堅持下來的。
我一直認為,人的一生是短暫的,當我們活著的時候,能夠轟轟烈烈地為自己的國家幹一番事業,創造財富,創造就業,創造文明和進步,無疑是幸福和快樂的,同樣,當我們即將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能夠把財富歸還世界,讓更多遭遇不幸和貧困的兄弟姐妹共用,自己清清白白地離開這個世界,更是一種高尚和偉大。相反,如果在巨富中死去則是可恥的。
人類的慈善是不分國籍的,世界會因為我們的慈善行動而多一些和諧,多一些平等,多一些愛,並且會變得更加美好。這正是我們共同的期望。
祝你們永遠健康快樂!
你們的中國朋友 陳光標
-------------------------------------------------------------------------
父親的裸捐與我的未來
——陳光標的兒子寫給未來的一封信

我是一個普通中學生,叫陳啟正,也叫陳環境。因為有個不尋常的父親,我受到社會廣泛關注。我的父親就是中國首善陳光標。
當父親這些年累計捐款13.8億元時,許多人向我投出羡慕、欽佩的目光。他們羡慕我有個億萬富翁父親,欽佩我的父親是中國首善。然而,當今年9月5日父親宣佈將“裸捐”後,許多人又向我投出疑問、同情目光。因為他們想知道:父親這麼做,我這個兒子是怎麼想的?他們同情我這個“富二代”今後可能一無所有。
作為中國首善之子,我是如何看待父親?如何看待父親裸捐?如何看待自己的未來呢?我今天寫這封給未來的信,訴說自己內心真實想法。
首先,我感激上蒼讓我有這麼一個偉大的父親,因為一個人是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父母的。如果說,父親事業的成功讓我自豪,那麼,父親那顆大愛之心,更是我一生最大的驕傲,最大的財富。
一般人瞭解父親主要是做慈善,第一個到汶川地震災區救人。而作為兒子,我知道父親最主要是做4件事:一是做慈善,哪里有災難,哪里就有父親的身影;二是做企業,父親說:如果沒有財富,就沒有做慈善基礎了;三是做環保,父親到任何地方都宣導環保低碳。他還給我和弟弟改了名:一個叫陳環保,一個叫陳環境。弟弟覺得陳環保叫起來更好聽,就把這個名字“搶”了過去;四是關心家人和鄰里鄉親,父親非常愛媽媽和我們,非常愛爺爺奶奶和他們老家。我經常聽父親在家議論:怎樣幫老家村子裏多做一些事?我聽爺爺奶奶說,老家過去那條泥濘的小路,就是爸爸在外面賺了第一筆錢後修的。
父親常年勞累奔波,無論多麼辛苦,一回到家總是把歡笑帶給我們。有時他太累了,陪我們說話時,說著說著一扭頭就在沙發上睡著了,此時此刻我和媽媽是多麼心痛呀。每次離家時間長一點,父親都會給媽媽和我們帶一些禮物,一件衣服,一件文具或一本書。有時特別忙來不及買,父親會內疚半天,解釋半天。
一個人如果只為自己活著,是平庸而渺小的,一個人能夠為國家為社會為他人而活著,無疑是高尚而偉大的。我非常自豪的是,父親做到了這一點,他是社會上許多人心目中光輝路標,更是兒子人生路上的光輝路標。
我經常遇到有人問:你對父親“裸捐”是什麼態度?你支持他這麼做嗎?當父親與媽媽和我們孩子商量裸捐這件事時,我幾乎想都沒想就投出支持的一票。其實,父親是非常愛我們的,他一開始想捐95%財產,給我和弟弟留5%。最後是我們家人的態度,特別是我和弟弟的良好表現讓父親下定決心:捐出全部財產。
媽媽一直在背後無聲地支持著父親,她自己很少買昂貴衣服,有時到北京還去秀水街買許多便宜貨,但她從來沒有因為捐款和父親紅過一次臉。我記得,許多次當父親給媽媽講自己在地震和災區經歷時,媽媽都哭了。
當父親宣佈“裸捐”後,我將告別“富二代”身份了。對此,我沒有一點悲傷和遺憾,相反還有一些輕鬆和自豪,因為父親也沒有從爺爺手裏繼承什麼物質財富。聽爺爺奶奶說,父親9歲起就自己挑水到集市賣,不僅給自己交了學費,還為鄰居上不起學的孩子交了學費。他放學後就到村莊撿破爛到供銷社賣,10歲後家裏的煙火油鹽醬醋,弟弟妹妹書學費及全家人穿衣布料,都靠父親賣水和撿破爛承擔了。再後來,父親靠自己打拼,成為億萬富翁。與父親相比,我是幸運的,受到這麼好的教育,又從父親那裏繼承了這麼多精神財富,我相信靠自己打拼,也一樣能成為對社會有用,有所成就的人,所以我不願躺在父親留下的財富上做寄生蟲。
事實上,作為首善之子,註定了我這一生都會追隨父親做慈善了。3歲時,父親帶我到家鄉貧苦地區。那時農村的貧苦落後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中,我不理解為什麼那裏的路儘是泥濘?為什麼老家的孩子會因為弄丟一隻小雛雞受到嚴厲訓斥?後來我逐漸明白了,因為貧困,因為不是每一個家庭都像我一樣豐衣足食。在父親引導下,我在5歲時第一次捐出了自己的零用錢,幫助其他孩子。此後,每當過年、考試成績突出得到壓歲錢和零花錢,我都小心翼翼地收著,期待著下一次捐款。
隨著年齡增長,父親帶我參加慈善活動越來越多。2009年春節期間,我隨父親到新疆阿勒泰地區進行慈善慰問,當時氣溫達零下近四十度,有的地方積雪達2米之高,那麼寒冷那麼高的雪是我從未遇見過的,凍得我心裏想哭,然而想想長年在這裏生活的貧困人們,想想父親這麼多年來為了慈善暈倒過很多次,我咬牙堅持到最後。今年9月30日,在萬眾矚目下,父親帶我參加了“巴比”晚宴,巴菲特在回答了我關於年輕人如何做慈善問題後,握著我的手說“你表現得很好,我十分看好你!”,我知道這句讚揚是對父親多年努力的肯定,是對我未來的期望。
仰望天空,也許未來我會和父親一樣成為千萬富翁、億萬富翁,也許我會成為一個普通人。但是,父親已經在我面前樹立了做人做事的光輝路標。如果我成為一個富翁,我會和父親一樣從事慈善事業,做一個“善二代”;如果我成為一個自食其力的普通人,我也會做力所能及的善事,讓自己生活過得充實而富有愛心,讓自己的人生之路陽光燦爛。
-------------------------------------------------------------------------
陳光標緻信廣大網友 稱為家人自食其力而自豪

尊敬的各位線民朋友:
  你們好!
  我是陳光標,9月5日,我寫了一封給比爾•蓋茨和巴菲特的信,宣佈在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將向慈善機構捐出自己的全部財產,引起廣大線民朋友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很多人對我的行為非常支持,欽佩和感動。你們的支持、讚譽和鼓勵,也深深感動著我。然而,也有網友關心:我這麼做,家裏人理解和支持嗎?當人們得知我的妹妹依然在一家飯店洗碗,每月工資只有1800元;我的弟弟依然在做保安,每月工資只有2500元,也有人產生疑問:陳光標為什麼這麼做,一個人如果對自己親人不好,怎麼可能對其他人好呢?
  前一段時間,我一直在為舟曲泥石流災區捐贈而奔波,今天才抽出時間想給廣大網友寫信,談談作為哥哥的我為什麼這麼做?以及我對一個億萬富翁該如何對待自己親人的理解。
  首先,我想跟線民朋友先聊一聊我的家。小時候,我們家很窮,哥哥姐姐都是餓死的。可以想像,如果沒有改革開放政策,沒有穩定的社會環境,我們家今天會是什麼樣子?我也許只是個靠工資養家糊口的普通人。所以,今天我成為億萬富翁,是幸運的,一直從內心感激社會,感激改革開放,也有責任為國家,為社會,多分憂,多做一些事。
  記得小時候,遇到乞丐要飯,我的父母非但不嫌棄,還會請他到自家餐桌上,與我們一家共同吃飯。別人家孩子沒奶吃,媽媽就放下自己的孩子,給別人家孩子餵奶。有一次我看到弟弟因為缺奶吃餓得一直哭,就問媽媽為什麼。媽媽回答:“你小時候也是這樣的,我奶水還可以,別人家一點都沒有,小孩子要餓死的。”父母雖然貧困,不可能給我們留下什麼物質財富,但是他們教會我們如何做人。現在我能用財富回報社會,是父母教會我們的,也是為了盡忠盡孝。有人問我:陳光標,你最大的遺憾是什麼?我想我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第二次生命奉獻給我的祖國。
  其次,作為億萬富翁,我應該為自己的弟弟妹妹做些什麼?有一種傳統觀念叫“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確,如果我把一部分財富送給他們,弟弟妹妹們也許能過著一種養尊處優的生活。現在不少億萬富翁就是這麼做的,把企業變成家族企業。然而這麼做就對嗎?結果就好嗎?
  我發現60﹪以上的“富二代”是敗家子。財富並沒有使他們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他們中有的人甚至吃喝嫖賭,危害社會。這些財富事實上是害了他們。沒有辛勤勞動創造、輕而易舉獲得的財富往往很難珍惜,也很難守得住。所以,我希望自己的弟弟妹妹自食其力,靠自己的本領吃飯,同時也在社會上體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現在他們做到了,我為他們驕傲,我想廣大線民朋友也會為他們鼓掌的。
  我的弟弟妹妹文化程度不高,都是小學文化。我也曾經3次創造機會讓他們到我們公司工作,但後來由於受文化水準限制,他們不能適應企業發展要求,先後又離開了。我也猶豫過,是繼續讓弟弟妹妹留在公司養著他們,還是讓他們到社會上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最後,他們出去找到了自食其力的工作,我覺得他們當保安和洗碗工,做對社會有益的事,不丟人,非常光榮!
  當然,人非草木孰能無情,更何況血濃於水呀。作為哥哥,我對親人也是充滿感情的,一直在想如何幫助他們。我覺得,如果給弟弟妹妹留下一大堆魚不如教會他們孩子釣魚捕魚的本領。因為再多的魚也有吃完的時候,而釣魚捕魚的本領可以讓他們和孩子受益終身。所以,我沒有給他們很多金錢,而是幫他們培養教育好孩子。教育能夠改變一個國家的命運,也能改變一個家庭的命運。這就是我多年來一直堅持不給弟弟妹妹錢,但是每月給他們孩子2000元教育費的原因,當然,在他們家庭遇到困難的時候,我該出錢的出錢,該出力的出力,更是人之常情。所以,儘管有人不理解甚至不認同我這麼做,我還是會堅持這麼做下去的,我覺得這是對親情觀和財富觀理解的不同吧。
  由我創立的黃埔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環保拆除公司,是目前中國唯一一家把建築垃圾二次利用的環保產業,我用“變形金剛”把廢舊垃圾做成顆粒,用做路基輔料,多年來,累積在顆粒可足夠從北京至天津鋪四車道了。目前,我又將向生活垃圾轉型,我認為這是一座看不見的巨大“金礦”,既保護了環境又有不薄的利潤。
  我覺得,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可以說是“赤條條地來,赤條條地去”,應該把財富看得淡一些。我經常說,財富是水,是身外之物。如果有一杯水可以一個人喝,有一桶水可以存放在家裏,要是有一條河就該與大家分享。我從1998年做企業以來,每天都在奔跑中,沒有休息過一個週末。為了公司的發展,精打細算,將每一分錢用在該用的地方,將節省下來的每一分錢用於慈善事業。我做企業十年來,到目前,累計向社會捐贈款物超過13.57億(包括前幾天捐給舟曲價值1700萬的大型機械設備),直接受益者超過70萬人。這對國家,對社會是有意義的事,對我們家庭,對我的弟弟妹妹,不也同樣是有意義的事嗎?
  我想告訴大家在是,我捐的不是錢,而是一種理念,通過這種理念來喚醒人們的靈魂與良知,並且是在呼喚這個社會的公平與正義。因為,我看到了這個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睜眼閉眼就是錢和權,忘記了什麼是尊嚴,失去了人性,這讓我非常寒心。我所捐的十三個多億,幫助了七十多萬貧困人口,其實,我看重的並不是這些錢,我捐十三個多億跟普通百姓捐十塊錢是一個道理,主要想通過個人的親力親為來影響帶動更多的人行動,讓更多的人得到幫助,這才是我覺得無比快樂的事。
  現在,我的兒子七歲了,我經常帶他出席一些慈善活動,也會帶他去到貧困山區,我要用我的言行來感化他、引導他,讓他懂得感恩社會和包容社會。我希望他長大了和我一樣一輩子從事環保產業的同時不忘回饋社會。網友朋友們,我也衷心希望,你們也行動起來,幫助他人,從身邊一點一滴做起,並且用行動帶動你們身邊的人、你們的下一代,一同為我們國家的環保產業、慈善事業盡一份力量。我認為,社會不僅僅需要一個陳光標,而需要千千萬萬個陳光標,大家團結起來形成強大的精神力量,加入慈善大家庭的一份子,你們一定能從中體會到和我一樣的快樂。
  線民朋友,我希望弟弟妹妹能以有我這樣一個為了社會“裸捐”的億萬富翁哥哥而驕傲,同樣,我也會以弟弟妹妹這樣作為億萬富翁的弟弟妹妹仍然做洗碗工、做保安,自食其力而自豪!
  我提出“裸捐”後,現在已經有過百名富人和普通百姓回應我,還有一些富豪向我表示,他們雖然做不到捐獻百分百的遺產,但會捐出百分之五十,我很是欣慰。最近,不少我捐助過的少數民族欠發達地區的少數民族幹部給我打來電話,他們說我喚醒了許多富人的良知與靈魂,相信不久的將來少數民族的窮人會得到更多的富人幫助了。他們還告訴我,受我捐助的貧困百姓在生活、教育上得到了怎樣的變化,聽到這些,我想無論我面對怎樣的非議,我都無所謂了,因為我的內心是喜悅的,是坦蕩的,對社會、對他人從來沒做過一件壞事。我要讓父母和弟弟、妹妹們放心,我會永遠記住98年春節吃飯桌上父親送給我的兩個堅持:堅持守法經營,堅持誠信做企業,做了好事一定要告訴更多的人。
  “裸捐”行為犧牲的只是我一個人的利益,但會讓更多的百姓得到收益。網友朋友們,你們放心,我陳光標對社會承諾“裸捐”說到做到,當我離開人世的時候,我不想讓我的子孫後代承受駡名。
  人與人之間最難得的是尊重與被尊重,理解與被理解,感動與被感動,社會各界和廣大網友的尊重、理解和鼓勵,永遠感動著我,給我堅持不斷做慈善以快樂和力量。

  
你們最真誠的網友 陳光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