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2011-02-19-30-president & premier

環球郵報 - 記者- 鄢國榮 - 臺北市 報導】
upn - reporter-kent yen- taipei city report

總統出席第一屆「全國客家日」藝文晚會活動


  馬英九總統今天晚間出席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所舉辦的第一屆「全國客家日」藝文晚會活動,與大家提早慶祝「全國客家日」,並期盼大家一起努力,傳承並發揚客家傳統文化。
  總統全程以客語致詞表示,再過3日就是農曆正月20、客家人俗稱的「天穿日」,政府在去年選定這一天為「全國客家日」,今年適逢民國100年,今晚與大家提早慶祝「全國客家日」訂定後首次舉辦的慶祝活動,更顯意義非凡。
  總統指出,台灣平均每4人中就有1人是客家人,代表客家族群是台灣重要族群之一;三百多年來,台灣客家人默默耕耘,為延續客家文化而努力,也豐富了台灣的多元文化。「全國客家日」的訂定,就是為了表達對客家族群的尊重與感謝,也象徵台灣自由民主社會,容納豐富多元的文化內涵。
  總統說,他本身也是客家子弟,有責任傳承客家文化,上任以來,積極推動客家事務,競選政見中的「客家事務預算4年倍增」,客委會已提早於今年度達成;另外,客委會也積極設置「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建立「客語公事語言」與「客語薪傳師」制度,而客語認證考試也有顯著的成果,顯示客家語言文化的傳承與發揚,已有如春天的枝芽一般,綻放出旺盛的生命力。
  總統強調,制定《客家基本法》、訂定「全國客家日」只是第一步,未來我們仍需繼續努力,希望大家一起秉持客家人的硬頸精神,繼續為客家打拼,讓客家文化紮根得更深、更穩,永續發展下去,進而提升客家族群的地位。
---------------------------------------------------------

總統出席「高階人員如何與網路打交道」研習會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出席行政院所主辦的「高階人員如何與網路打交道研習會」,期勉行政院各部會正、副首長及府院一級主管重視網路傳播溝通,勇於為政策辯護。
  總統表示,網路是一種兼具政策傳播、輿情蒐集及意見溝通功能的工具,現在全台上網人數比例已高達72%,臉書(facebook)帳號已經超過800萬人,顯示現今使用網路溝通的普及與重要。
  總統並以在台北市長任內成功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為例,期許首長及高階公務人員要勇於為政策辯護,講真話、講實話,讓民眾清楚地知道政府在做什麼,民眾就會感受到政府的努力與用心。
  總統也提到,他在今年1月28日設立個人臉書帳號,多一個與年輕朋友溝通的管道,到目前為止,已經有47萬餘名粉絲,交流溝通成果不錯;希望經由這次的研習交流,能讓大家更熟悉網路溝通與宣導工具,以期政府的政策推動與意見交流更具成效。

---------------------------------------------------------------------------

總統接見台灣省漁會、各區漁會及漁業相關團體重要幹部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接見各級漁會及漁會團體重要幹部,聽取代表們對未來漁業發展的建言,並強調漁業是我國海洋政策重要的一環,政府一定會高度重視。
  總統首先回應各級漁會代表所提建議事項,包括:成立漁業署分署、興建漁業綜合大樓、加強種苗放流及人工魚礁投放、興建海水統籌供應站、補助漁會辦理推廣工作、參與國際漁業交流合作、獎勵遠洋漁船海上作業、開放活魚運搬船直航大陸、修正「臺灣地區遭難漁船筏救助要點」、續辦漁船收購作業等,都已交付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確實協調,積極處理。
  總統指出,過去2年多來,台灣遭逢全球金融海嘯與經濟衰退衝擊,同時面臨整體漁業產量減少的情形,使漁權分配問題益形重要,加上全球氣候變遷等因素,均使我國漁業發展受到相當影響。為因應此一局勢,政府除與各級漁會保持密切聯繫,儘可能滿足漁民需求,例如:有效拓展大陸水產品市場,開放活魚運搬船申請航行至大陸地區,並爭取漁產品免稅出口大陸,將石斑魚、虱目魚、秋刀魚、烏魚、甲魚蛋等5項產品列入「兩岸經濟協議」(ECFA)早收清單,自今年元月1日開始,上述漁業產品將在2年內逐步降至零關稅;此外,去年9月舉辦「第五屆海峽(福州)漁業博覽會」與大陸方面完成簽訂17.53億元漁產品採購意向書,均有助我漁產品外銷。
  總統進一步表示,為推動精緻農漁業及調整產業結構,政府積極辦理LNG(液化天然氣)冷卻海水統籌供應系統之設置及養殖設施整建工程,提供優質海水以推廣海水養殖,並持續推動「石斑魚倍增計畫」;去年10月也舉辦「2010台灣觀賞魚博覽會」,以使民眾瞭解台灣觀賞魚的發展潛力。此外為推動海岸漁業旅遊路線,去年亦舉辦第二屆「十大魅力漁港」選拔活動,有效提升漁業旅遊風氣,促進漁港多元化經營。
  總統指出,為永續漁業發展及養護海洋資源,政府持續推動漁船安裝「漁船監控系統」(Vessel Monitoring System,VMS)進行漁船海上作業掌控,以保障合法業者權益及維護業者安全;政府也賡續辦理漁船收購、獎勵休漁措施,同時推動珊瑚、飛魚卵、魩鱙等特定漁業管理制度及人工魚礁維護管理,並進行海上登臨檢查及派員隨漁船觀察監控。
  在參與國際漁業組織方面,總統表示,去年8月我國與美國「西太平洋區域漁業管理委員會」(WPRFMC)在台灣共同舉辦「第五屆國際漁業人論壇」(IFF5)會議,10月份在台北市主辦「南方黑鮪保育委員會」(CCSBT) 第17屆延伸委員會會議;更重要的是,在無損權益與尊嚴的情況下,我國以「捕魚實體」身分與「中華台北」名稱參與的「安地瓜公約」於去年8月27日生效,正式成為「美洲熱帶鮪魚委員會」(IATTC)成員,此舉對突破外交封鎖與擴大國際參與具有重要意義。
  總統說,漁業不只是生計,亦是民眾動物性蛋白質的重要來源;所謂「藍色革命 海洋興國」,漁業永遠是政府高度重視的產業。
  總統並期許相關漁業單位努力研究黑鮪魚養殖技術,以因應屏東黑鮪魚產量銳減的情況。而對於台灣與大陸漁民近期發生漁業養護糾紛,總統希望雙方都能建立漁業養護觀念,共同防止漁源枯竭。
  台灣省漁會、各區漁會及全國各漁業團體代表一行上午由台灣省漁會理事長黃一成率領,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武雄及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寶貴也在座。

-------------------------------------------------------------------------------

總統主持新任總統府、國史館、行政院政務人員宣誓典禮


  馬英九總統今天在總統府主持新任總統府、國史館、行政院政務人員宣誓典禮。
  宣誓典禮於上午10時30分舉行,考試院長關中、行政院長吳敦義、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總統府副秘書長高朗及劉寶貴均在場觀禮。宣誓典禮由新任總統府秘書長伍錦霖帶領宣讀誓詞;宣誓後,總統向宣誓人一一握手祝賀,儀式簡單隆重。
  今天的宣誓人員包括:總統府秘書長伍錦霖、國史館館長呂芳上、行政院蒙藏委員會委員長並為政務委員羅瑩雪、行政院衛生署署長邱文達、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允傑、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周筑昆及駐索羅門群島特命全權大使烏元彥。

---------------------------------------------------------------
總統出席「2011年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頒獎典禮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出席「2011年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頒獎典禮,全程以英文致詞,隨後頒發「青少年科學獎」予獲獎同學。
  總統首先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歡迎來自14個國家的優秀師生來台參加「2011年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總統說,台灣天然資源不多、天然災害卻不少,但我們擁有許多人才,像是青年學生參與「紐倫堡國際發明展」、「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等各項國際科學競賽,成績均相當亮麗。
  總統指出,美國知名專欄作家湯瑪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1年前曾受邀至總統府演講,他對台灣缺乏天然資源,但居然可以累積3,400億美元外匯存底,大表讚揚,認為世界上許多國家忙於開發自然資源,台灣則是在開發「腦力資源」。
  總統並強調政府對教育的重視,例如將從今年分階段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同時將實施五歲幼兒入學免學費。總統說,台灣的人口與面積雖然不大,但有信心透過教育的投資培育人力資源、展現出國家競爭力,以期在這個區域內扮演領導角色。
  最後,總統再度感謝所有活動贊助單位及與會代表出席此一盛會,並期許大家利用此次機會加強交流、結交好友,尤其刻正舉辦的「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廣獲好評,期盼訪賓也能共襄盛舉,充分享受此次的台灣之行。

-------------------------------------------------------------------------
中華民國100年2月18日總統令:
任命江宏哲為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
-------------------------------------------------------------------
總統出席「2011台灣燈會」開燈儀式

  馬英九總統今天晚間出席在苗栗縣舉辦的「2011台灣燈會」,在現場民眾的倒數聲中,與行政院長吳敦義及苗栗縣長劉政鴻一起為燈會主燈「玉兔呈祥」點燈,瞬時繽紛絢麗的燈林光束照亮整個夜空,也為本年燈會揭開序幕。
  總統於參觀燈會三大展覽館後,在祈福卡上寫下「天佑臺灣 國泰民安」8字,祈願國運昌隆;並於隨後致詞時表示,台灣燈會自民國79年開辦至今已有22年,每年盛大的活動不但成功行銷台灣,更被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譽為世界重要精彩節慶活動之一。
  今年是首次在苗栗客家山城舉辦「2011台灣燈會」,總統特別稱許劉縣長打造苗栗成為觀光縣的用心與努力,不斷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運用創意屢創驚奇,為苗栗縣創造了龐大商機;本次更聘請亞洲最傑出的策展人賴聲川老師量身打造精彩燈區,希望今年的燈會活動,能再次展現台灣的活力與魅力,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創意與繁榮。

---------------------------------------------------------------------------

吳揆出席「全國客家日藝文晚會」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9)日出席客家委員會主辦的「全國客家日藝文晚會」,他感謝全體國人過去兩年多來,同心協力克服許多全球性或環境上的衝擊,終於逐漸從谷底恢復台灣的活力,他期許民國一百年大家更加奮發努力,共同充實台灣的硬建設及軟實力,以迎接馬總統所提出的黃金十年。

吳院長表示,他打算身體力行學講客家話,為客家文化努力來服務,希望能夠和大家一起迎接台灣更燦爛的明天。

客家委員會表示,在台灣具客家血緣及認同客家文化的客家族群約有600萬人,占台灣人口25%,去年1月27日總統公布實施「客家基本法」,對於客庄語言、文化、產業、集體權益有了法規保障,法規第14條亦訂定傳統客家節慶農曆正月20日的「天穿日」為「全國客家日」,以彰顯客家族群對台灣的貢獻。為慶祝全國客家日,客委會更結合全國17個縣市政府、43個客家重點發展區,以及美國休士頓華人社團、馬來西亞新山客家公會,舉辦71項系列慶祝活動。
-----------------------------------------------------------------------
行政院今日召開「改善所得分配專案小組」第4次會議
行政院於今(18)日召開「行政院改善所得分配專案小組」第4次會議,由召集人陳副院長主持。會中由研考會針對「社政及勞政資料庫整合」之跨機關資訊系統建置規劃進度進行報告,另由內政部、經濟部及金管會報告「企業社會責任」現階段推動狀況及未來推動方向。

研考會報告指出,為促使跨部會資料整合運用,即時而精確的掌握經濟弱勢家戶之特性及需求,以提升福利服務輸送效能及健全評估機制,刻正會同內政部、勞委會、教育部、衛生署及經建會等機關,建置「社政及勞政跨部會資料整合性介面」。規劃以「社會救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通過後之法定「中低收入戶」,以及請領失業給付與初次求職者為目標對象,運用統計軟體並結合地理資訊系統(GIS),供中央及地方政府社政、勞政、教育、衛政等機關(單位)決策及業務執行相關專業人員進行資料查詢及各項統計分析之用。此一平台之建置將可促使弱勢福利服務資源即時而確實到位,逐步落實社會福利總歸戶,以建立完善「社會安全網」,進而對改善所得分配發揮效果。陳副院長於會中指示研考會等相關部會積極辦理,俾依預定工作時程規劃,順利於本(100)年10月份完成第一階段資料上線。

有關「企業社會責任」之推動,經濟部及金管會在近年來積極推動各項政策宣導、教育訓練及資訊交流工作,並致力於加強企業社會責任資訊揭露,以及推動市場監督機制等,期促進國內產官學各界對於該議題之重視與落實。陳副院長在聽取報告後指示,現行措施請經濟部等部會加強落實辦理,並請內政部、勞委會及青輔會共同配合,持續綜合參考國際經驗及國內狀況,針對促進經濟弱勢女性就業以有效改善所得分配方面,規劃我國未來可參採之具體做法。

此外,考慮配合「社會救助法」新制將於本(100)年7月1日施行,本次會議中對低收入及中低收入戶民眾就業問題非常關心,特別針對促進渠等人員就業之可行措施進行討論,獲致兩項結論如下:

一、 由勞政相關單位擴大辦理就業輔導、就業實習、職業訓練及僱用獎助等措施,協助有工作能力及意願而未就業之低收入及中低收入民眾進入就業市場,1年以協助5萬名或內政部所提供之適格名單之9成為目標值。

二、 由經濟部於本(100)年度透過地方產業發展基金,要求提案單位將「僱用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之就業人數」績效指標,列入本年度本基金之提案規範中,每項計畫依經費規模至少聘用1至2人,以協助增加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在地就業機會,並提升所得。針對其他中央政府計畫型補助款之補助規定,亦將積極研議是否參採前開做法辦理,俾擴大改善所得分配之政策效益。

原始資料來源: 行政院新聞局全球資訊網
相關文章
焦點新聞院會決議重大政策核定計畫施政方針與報告第七屆本院送請立法院審議法案1.行政院今日召開「改善所得分配專案小組」第4次會議(2011/2/18)
2.行政院院會通過「社會救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2010/9/16)
3.行政院今日召開「改善所得分配專案小組」第3次會議(2010/11/15)
4.行政院今日召開「改善所得分配專案小組」第2次會議(2010/9/29)
5.行政院院會通過「健康照護升值白金方案」(2009/4/30)
相關文章焦點新聞院會決議重大政策核定計畫施政方針與報告第七屆本院送請立法院審議法案行政院第二八五0次院會決議(2003/7/30)行政院第3062次院會決議(2007/10/17)行政院第3213次院會決議(2010/9/16)行政院第3068次院會決議(2007/11/28)行政院第二七七九次院會決議(2002/3/27)
相關文章焦點新聞院會決議重大政策核定計畫施政方針與報告第七屆本院送請立法院審議法案中華民國99年國家建設計畫(2010/1/11)中華民國100年國家建設計畫(2011/1/7)修正99年促進就業實施計畫(2010/11/22)修正98-101年促進就業方案(2010/11/22)數位匯流發展方案(2010-2015年)(2010/12/9)
相關文章焦點新聞院會決議重大政策核定計畫施政方針與報告第七屆本院送請立法院審議法案協助青年就業接軌方案(2010/5/26)加速辦理智慧醫療照護計畫(2009/11/27)友善關懷老人服務方案(98年至100年)(2009/10/28)台灣會展產業行動計畫(2010/11/18)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教育部就學安全網計畫(修正計畫)(2010/11/30)
相關文章焦點新聞院會決議重大政策核定計畫施政方針與報告第七屆本院送請立法院審議法案立法院第5屆第5會期行政院施政報告(2004/2/2)立法院第5屆第3會期行政院施政報告(2003/2/13)立法院第6屆第1會期行政院施政報告(2005/2/1)立法院第5屆第4會期行政院施政報告(2003/9/1)立法院第5屆第6會期行政院施政報告(2004/9/6)
相關文章焦點新聞院會決議重大政策核定計畫施政方針與報告第七屆本院送請立法院審議法案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2009/12/30)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2010/1/5)兒童教育及照顧法草案(2009/3/3)國民年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2010/9/23)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2008/11/19)
-----------------------------------------------------------------------
吳揆出席「家有產業‧產業有家」活動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8)日出席「家有產業‧產業有家」活動致詞時表示,「壯大台灣、連結亞太、布局全球」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基本戰略,透過中央與地方的夥伴關係,以誠懇務實的態度與產業界合作,不僅能帶動地方的發展,亦能提升國家的競爭力;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的特色,但也有其缺陷,必須截長補短,相互支援,並兼顧國土的保育和平衡發展,才能壯大區域的發展,進而擴展其影響力和優勢到整個台灣、亞太地區甚至全球。

吳院長說,民國99年是台灣歷經全球金融海嘯之後,最為璀璨亮眼的一年,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最新資料顯示,去年的經濟成長率為10.82%,是23年來最好的成績,同時去年的失業率也逐月下降。然而,台灣依然存在著城鄉差距、所得分配未盡合理等情況,這是我們必須同心協力改善的責任。

吳院長提到,新的一年開始,我們仍得面對許多新的挑戰,首先就是因應極端氣候的出現。其次,中央政府應依據國家的資源、產業的戰略和分區配置的規劃,結合地方的風土人情、豐沛的產業和人才的培育,並與觀光旅遊業合作,建立中央與地方綿密的溝通機制,及借助產業界和學界的高度參與,才能打造國家永續經營的藍圖。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表示,去(99)年台灣整體經濟表現亮麗,成長率達10.82%,創23年來新高紀錄。其中,民間投資大幅成長33%,與出口成為經濟成長雙引擎。在欣慰於亮麗的經濟成長之外,更期盼成長果實能夠更加為民眾所分享,經建會今年因此積極推動「產業有家,家有產業」計畫,期能達到加強區域發展平衡之目標。另外,希望藉由「產業有家」與「招商計畫」的同時推動,以及政府部門軟硬體投資的調整,帶動民間投資,增加地區就業機會、提升所得,共享產業發展效益。

經建會指出,產業發展必須適地適性,才能有國際競爭力,各地方也必須找到適合本身發展條件的產業,才能讓產業永續發展。因此,在已辦理的9場座談會中,由中央部會介紹各新興產業發展的優勢條件,以利各縣市可以從「在地人」觀點,檢視本身所具備的條件,找出適合發展的產業,以及需要的基礎建設、人才培育等相關配套。
焦點新聞院會決議重大政策核定計畫施政方針與報告第七屆本院送請立法院審議法案1.吳揆出席「家有產業‧產業有家」活動(2011/2/18)
2.劉揆:經濟已逐漸回溫(2009/7/30)
3.行政院院會通過「健康照護升值白金方案」(2009/4/30)
4.行政院院會通過「創意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2009/5/14)
5.吳揆指出政府改善貧富差距將從經濟結構著手(2010/8/26)
相關文章焦點新聞院會決議重大政策核定計畫施政方針與報告第七屆本院送請立法院審議法案行政院第3042次院會決議(2007/5/23)行政院第二七九七次院會決議(2002/7/31)行政院第3173次院會決議(2009/12/3)行政院第3228次院會決議(2010/12/30)行政院第3196次院會決議(2010/5/20)
相關文章焦點新聞院會決議重大政策核定計畫施政方針與報告第七屆本院送請立法院審議法案中華民國99年國家建設計畫(2010/1/11)中華民國100年國家建設計畫(2011/1/7)愛台12建設總體計畫(2009/12/4)修正98-101年促進就業方案(2010/11/22)數位匯流發展方案(2010-2015年)(2010/12/9)
相關文章焦點新聞院會決議重大政策核定計畫施政方針與報告第七屆本院送請立法院審議法案「創意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行動計畫及中長程計畫(2009/10/29)數位內容產業發展行動計畫(2010/7/7)加速辦理智慧醫療照護計畫(2009/11/27)台灣會展產業行動計畫(2010/11/18)都市更新產業行動計畫(2010/11/26)
相關文章焦點新聞院會決議重大政策核定計畫施政方針與報告第七屆本院送請立法院審議法案立法院第5屆第5會期行政院施政報告(2004/2/2)立法院第5屆第3會期行政院施政報告(2003/2/13)立法院第7屆第7會期行政院施政報告(2011/2/1)立法院第5屆第6會期行政院施政報告(2004/9/6)立法院第7屆第5會期行政院施政報告(2010/2/11)
相關文章焦點新聞院會決議重大政策核定計畫施政方針與報告第七屆本院送請立法院審議法案運動產業發展獎助條例草案(2010/12/22)國土計畫法草案(2009/10/8)專利法修正草案(2009/12/11)技師法修正草案(2008/11/5)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2008/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