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upn-taiwan news-south-yunlin county-2010-11-12-11-資源整合,創造教育新價值

資源整合,創造教育新價值



雲林縣政府近年為提升學校教育新價值,結合地方教育資源的整合,為雲林的學子創造更具未來競爭力的條件。擬於100年整合水林、燦林兩所國小,期能為水林鄉再造精緻教育品質的教育環境。
水林鄉水林、燦林國小僅隔一條馬路,近年因少子化趨勢造成「互搶學生」的情況,不僅造成兩校師生關係緊張,且因近年減班造成學校教室空間閒置,形成資源的浪費。再則因兩校均缺乏專業輔導人力進駐,統籌規劃和協助弱勢族群之照護,對偏鄉的弱勢族群權益並未獲較佳的規劃與保障。
雲林縣政府教育處為促進兩所學校的教育資源能充分共享,提升學校競爭力,擬自100學年度起整合兩校,擬改名為「水燦林國小」。協助二校完備行政人力,增設輔導室,以照護相關弱勢族群,擬規劃新學校發展成為濱海「英語教學中心」,提升學校競爭力。並由本府統一規劃設計兩校周邊景觀及通學步道、等項目,以維護兩校區學童之安全。
其次,縣府並將配合水林鄉公所,在原水林校區設置聯合托兒所,與低年級形成「幼、小學習專區」,並陸續規劃和設備,以滿足低年級學童及幼兒學習需求。中、高年級則在原燦林校區上課。原托兒所由文化處做整理規劃,朝向設置圖書館,發展英語教學中心為目標。在兩校合併後學生教材選用與適應的問題,教育處將會協助兩校課程發展委員會作課程整合,協助教師專業發展,定會保障學生受教權益。
縣府表示:整合聯合鄉托進駐與兩校合併,可為社區家長帶來更多便利,對3至12歲孩童,可減少因環境異動所造成的適應,並可因新設英語教學中心促進整體教育品質,搭配相關配套與周邊建設,將更有利於水燦林國小之未來發展。並表示將於12月3日召開說明會與公聽會,透過徵詢地方民眾、學校、家長的意見,為水林鄉孩子的教育共同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