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taipei county-2010-11-23-08-行動書香列車至菁桐 周阿姨說故事動閱讀

行動書香列車至菁桐 周阿姨說故事動閱讀

【北縣訊】菁桐國小位於天燈的故鄉-平溪鄉,校風純樸,學童純真,風景宜人,宛如山中的精靈小學。在學區內無任何文教機構,學生文化刺激少,學校可說是整個社區的文教中心。在國小教育階段中,語文學習是各科學習的基礎,而閱讀又是語文學習的根基,自小養成良好的閱讀的習慣,將豐富學童的生命,打造終身學習的能力。在眾多閱讀資訊當中,故事是最能帶給孩子歡樂和想像的,對孩子的影響力也是最大的。


近年來,菁桐國小配合政府及教育局政策,積極推動語文深耕教育,透過閱讀教育週、好書大家選、青楓樹下說故事等語文活動,期望打造學童的基本學習力;尤其說故事活動更是本校語文教育的重心,因為在眾多閱讀資訊當中,故事是最能帶給孩子歡樂和想像的,對孩子的影響力也是最大的;我們期望透過說故事活動可以引起兒童的閱讀動機,在活動中體會到樂趣,進而想再去看書找故事,透過看書尋找及準備故事的歷程,進而培養兒童的閱讀興趣。


11月23日是全校師生引頸企盼的日子,基隆家扶中心林主任帶著小朋友最喜愛的總統夫人周美青女士至校進行校園說故事活動,林主任表示整個活動構想為搭乘故事列車,前往每個故事樂園;而這次活動感謝經濟部工業局致贈本基金會電子繪本機,透過繪本電子書導入家扶行動圖書館,期望透過電子閱讀生活平台的體驗,讓說故事更為生動活潑,更能引起與小朋友的互動與共鳴。


這次的活動的第一站由家扶妹妹號列車榮譽列車長周美青女士起頭,總統夫人帶領著小朋友一起體驗有趣電子書,透過電子書「周阿姨說故事」上場了,小朋友聚精會神的聽著十二生肖的故事,在周阿姨親切的導讀下,小朋友好像進入故事王國中,享受著聽故事的樂趣。周阿姨並與小朋友進行互動問答,並贈送精美小禮物給小朋友,每位收到禮物的小朋友都雀躍不已。進行到與總統夫人大合照的時候是小朋友最興奮的時刻了,每位學童都爭相找到最佳位置,希望留下這刻美好的記憶。最後周阿姨鼓勵小朋友要認真求學外,更鼓勵師生要多閱讀,因為多多閱讀好書是增進智慧與能力的最好方法。


這次的行動書香列車透過分站活動進行周阿姨動態閱讀、故事導讀、閱讀大富翁、二手書交換等多元活潑的活動設計,引領小朋友進入閱讀天地,希望小朋友能因本次的活動而受益匪淺,在學習的路途上奠下穩固的根基;四年級鄭佳予小朋友覺得看到周阿姨覺得很親切,也很驚訝能夠這麼近距離聽總統夫人說故事,真是畢生難忘的經驗;六年級的江汶蒨小朋友感謝周阿姨到菁桐說故事,周阿姨鼓勵我們要多看書,知識才會增加,也能結交許多好朋友,更可以應用在作文及日常生活中。


菁桐國小郭慶發校長表示,家扶中心這次以行動故事列車的構想,帶領每位小朋友前往各站的故事樂園是創新的構想,為故事閱讀注入新的活力,這次的活動在家扶中心的策畫下非常圓滿成功,更感謝各界對偏鄉學童的關注與照護,讓偏鄉的學童能同樣受到最佳的照顧,而總統夫人到來更為本校增添光輝,相信本校的小朋友永遠不會忘記這難忘的一天,更會謹記周阿姨的叮嚀,在學校認真學習,將來行有餘力回饋社會,彰顯教育的價值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