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financial-2010-11-24-03-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舉行新舊任董事長交接典禮

產業傳承,邁向新局
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舉行新舊任董事長交接典禮
辜濓松董事長正式榮退,由現任華南金控王榮周董事長接任

【台北訊】2010年11月24日 – 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聯卡中心)今日舉行新舊任董事長交接典禮,無私奉獻領導聯卡中心近30年的辜濓松董事長正式榮退,卸下董事暨董事長職務,並由現任華南金控王榮周董事長接(兼)任聯卡中心董事長,同時,第十屆董監事會亦推舉辜濓松董事長為聯卡中心之榮譽董事長。展望未來,在新任董事長王榮周的領導下,聯卡中心將持續配合政府政策任務,促進台灣支付卡產業精進發展,提供更多元且安全之便民服務,以早日實現無現金社會的理想!

聯卡中心辜濓松董事長表示:「聯卡中心是我投入最多精神的事業之一;從最初本人授命擔任召集人以至董事長一職,我就一直深信:台灣需要一個世界級的金融支付服務機構,以提供民眾國際性高標準的服務。聯卡中心今天的成就使我感到非常驕傲,特別要感謝各屆董監事、翁光輝總經理、以及全體同仁的努力,使支付卡產業可以從無到有。面對聯卡中心下一階段的發展,我深信,透過王新任董事長榮周豐富財經背景與產業專業知識,一定能帶領聯卡中心持續扮演引領前瞻的角色,開創台灣支付卡產業新的里程碑!」

成立於民國七十二年的聯卡中心,當時是由七家金融機構所組成,並由第一屆董事會推舉辜濓松先生,擔任董事長一職。在近三十年發展過程,辜董事長堅守中心成立宗旨:「配合政府政策,發展非現金支付工具,推動無現金社會理想」,帶領全體同仁建立支付卡產業基礎、廣泛與國際卡組織接軌、完成與中國銀聯合作的歷史任務,以及推動產品服務精進創新等,實為台灣支付卡產業重要的推手!

從辜董事長手中接下聯卡中心董事長一職,王新任董事長榮周表示:「眾所周知,在辜董事長近三十年的領導之下,聯卡中心奠定了台灣支付卡產業的發展基礎,提供商家、銀行與民眾安全、便利且先進支付卡服務系統。截至民國99年10月底,聯卡中心會員機構已達26家、收單特約商店數超過7萬6千店、簽帳端末機淨裝機數量則超過8萬5千台,至於簽帳金額更高達新台幣9,059億元。」

王新任董事長榮周接著強調:「在現有的基礎之下,聯卡中心期許於民國100年簽帳金額達到新台幣1兆元,收單特約商店開拓則增加10,500店,並明訂業務拓展、作業精進與兩岸合作三大策略方向。」

首先,在業務拓展面,根據聯卡中心統計數據顯示,台灣信用卡簽帳金額僅佔民間消費支出的18%,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聯卡中心預計支付卡產業與科技的結合將愈來愈緊密,例如網路交易技術、行動商務與支付結合等,都將是未來龐大的商機,也是未來業務拓展重點方向之一。

其次,在作業精進面,支付卡產業最重視安全性及個資的保護。因此,聯卡中心除了持續依循國際卡組織規範及國際標準,執行安全控管作業,明年亦將進行辦公室網路安全系統升級作業、加強重要核心系統資料庫稽核軌跡監控機制,以更加強化資訊的安全性。

最後,在兩岸合作面,在去年與今年,依主管機關之規劃已順利完成「銀聯卡在台POS刷卡開通業務」,以及「銀聯卡在台ATM取現開通業務」。依數據顯示,至今(99)年10月底超過2萬家在台商店已受理銀聯卡、在台刷卡消費金額累計約新台幣115億元、在台ATM取現金額累計也已超過新台幣21億元。

聯卡中心深信,一旦陸客自由行政策開放,將對台灣整體觀光產業及相關業者都有極大助益,也將更進一步帶動在台刷卡與取現業務的成長。聯卡中心除了持續配合主管機關政策之外,亦期盼擴大兩岸金融人員專業交流機會,為兩岸金融支付卡產業開創全新的里程碑!


【完】
------------------------------------------------------------------

附件:
附件一: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王新任董事長榮周簡介
附件二: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簡介

【附件一】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王新任董事長榮周簡介

姓名:王榮周
性別:男
出生年:民國35年
學歷:中興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
現職:華南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中華金融業務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銀行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
經歷:
財政部國庫署署長
財政部台北市國稅局局長
法務部調查局局長
財政部常務次長
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
台灣中小企業銀行董事長
台灣金聯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元大銀行獨立董事
元大銀行副董事長暨總經理
台北市銀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兆豐金融控股(股)公司暨兆豐銀行董事長
【附件二】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簡介

一、成立
(1) 於1983年成立,(2) 今(2010)年為第27週年
(3) 信用卡會員組織,(4) 共有26家簽約會員機構
(5) 最大收單機構,(6) 服(7) 務7萬多家特約商店

二、角色及定位
(一)專業信用卡處理中心
1、集中處理共通性業務,降低成本
2、統一投資共同性設備,節省社會資源
(二)信用卡清算中心
1、1989年開始辦理信用卡清算業務,建立清算作業規章
2、主管機關指定之信用卡清算中心
3、處理信用卡交易跨行清算,增加交易資料安全性
(三)授權轉接中心
1、2000年主管機關責成為信用卡交易授權轉接核心
2、提升作業效率,加速交易處理速度,節省處理成本
(四)詐欺防制中心
1、建置人工智慧詐欺偵測系統、銀行間風險連線通報網路降低銀行詐欺損失
2、配合治安及司法單位蒐集、調查及偵辦信用卡詐欺犯罪
(五)共通性作業平台
研發並建置各種新種業務交易平台,提供信用卡機構創新之業務項目。近年提供之平台諸如:
1、紅利扣抵加值應用平台
2、分期付款加值應用平台
3、紅利倍增加值應用平台

三、提供之信用卡功能業務服務項目
(一)信用卡預借現金服務
(二)信用卡繳稅業務服務
(三)信用卡語音/網路繳納各項資費服務
(四)信用卡於「電子化e政府多元付費共通作業平台」繳納各項費用服務
(五)國民旅遊卡檢核系統
(六) ACS(Access Control Server)安全認證服務
(七)信用卡EC電子商務網路付款安全機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