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art-2010-11-24-05-台北市立美術館丁雄泉回顧展-從狂狷豪邁到絢麗色彩

丁雄泉回顧展-從狂狷豪邁到絢麗色彩》
From Heroic Expression to Resplendent Color:Walasse Ting Retrospective Exhibition
策展人:劉永仁

展期:2010.11.27—2011.02.20
展區:台北市立美術館二樓
免費參觀。開放時間:每周一至周日09:00至22:00


丁雄泉(1928-2010),為國際知名的詩人藝術家,於今年5月17日病逝於美國紐約,享年82歲。創作主題多見女人與花草,畫作色彩亮麗繽紛,筆下的女性姿態撩人、花卉燦爛鮮活,在粗曠的構圖與細膩的筆觸之間,澎湃洶湧中展現優雅之韻味,素有「採花大盜」之稱號。本展旨為完整呈現丁雄泉的藝術風貌、深入瞭解藝術家從中國、法國等歐洲國家旅居,其後往返美國紐約之間,受不同學派、藝術家們相互交流的繪畫與生活歷程。共展出50組選自早期1950年代至2000年間畫布與宣紙作品,其中包含《愛我愛我系列》一組共12幅畫作,以及從未對外發表1990年代的四件大幅畫布作品,每件分別長達10公尺寬:《太平洋》、《愛》、《女人與鳥的夏天》、《無題(藍底黑美人)》,此四大件環狀展示於一獨立展間,大膽絢爛的色彩構圖,體現藝術家的至情豪邁。此外,特邀請丁雄泉生前舊識、現代詩人管管,以及曾於紐約就近觀察與之交往的藝術家楊識宏為展覽專輯撰文,真情道出丁雄泉至情至性的生活寫照。

丁雄泉2002年起因中風而長年臥病在床,在此之前自1950年代末期,幾乎每年於歐洲、美國、中國等各地畫廊或藝術機構皆有展出,2008年起香港、倫敦陸續舉辦丁雄泉之個展,本館亦於2009年與其女兒Mia Ting取得聯繫,始籌備2010年底之展覽計畫,惜因丁雄泉於今年5月去世,此展轉為回顧展方式進行,並承蒙其家屬大力協助,提供許多珍貴史實資料,借展其父親精彩畫作。展品由荷蘭阿姆斯特丹、紐約等地運送來台,使本展為前後同期香港、上海等地以丁雄泉為名之展覽規模最盛大者。丁雄泉之女與兒子Jesse Ting 也將受邀請來台參與11月27日晚間7時於北美館舉辦的展覽開幕晚會。

丁雄泉1928年出生於中國江蘇無錫,1946年移居香港,1952年赴法國巴黎闖蕩,開啟寬廣的藝術視野,結識當時「眼鏡蛇畫派」(CoBra group)藝術家們,並一同舉辦展覽,如阿雷欽斯基(Pierre Alechinsky)、瓊恩(Asger Jorn)、阿貝爾(Karel Appel)等。1958年轉至美國紐約發展,旅居紐約期間活躍於國際藝壇,不僅身為當地華人畫家圈的老大哥,也與當時美國普普畫派、抽象表現主義的藝術家們頗有淵源。與台灣藝壇的結緣則始於丁雄泉在1970年代來台,與現代詩人辛鬱、張默、管管、洛夫、瘂弦與畫家李錫奇、楊興生、陳正雄、霍剛等人結識並切磋交流。1975年3月,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丁雄泉首次台灣個展;1985年9月,受邀於北美館舉辦《海外前衛造型藝術特展-蕭勤、丁雄泉聯展》,開幕典禮時丁雄泉以色筆於大廳背板即席創作,令人驚艷。1990年代,丁雄泉於荷蘭設置畫室,時常往返紐約、阿姆斯特丹兩地。其作品亦在歐洲國家轉印為衍生商品,如明信片、海報等,義大利的紡織城Como,也以其作品為圖製作如領帶、絲巾等產品,深受大眾歡迎。

丁雄泉早年曾一度進入上海美術專科學校短暫學習,而他後來的藝術交友及當時環境,各種流派如:新具象、超現實、普普、觀念以及極限藝術等,對丁雄泉有相當程度的啟發和刺激,但他個人卻從未認為自己歸類於任一特定派別,也不屬於任何畫派的成員。丁雄泉早期創作媒材主為油彩、壓克力顏料於畫布,1950年代以激情抽象的視覺圖像表達內心奔放情感,如作品《流星》、《我的胃是烏雲》,畫面上雄壯濃烈黝黑的筆觸象徵著禁忌的圖騰(陽具)。1960年代後,表現手法仍氣勢磅礡開闊,加以揮、灑、摔、線描筆法在大塊色調上,如作品《孔雀雌蕊》、《我要沐浴》、《脫褲迎夕陽》等。同時亦漸漸開始描繪女性造型,初時以厚實的色彩、扭曲間斷的線條呈現,之後至1970年代,筆觸與手法趨於流暢,作品《愛我愛我系列》組件,具象呈現女性胴體的撩人姿態、強烈的魅惑張力,或坦誠或半遮掩地挑戰觀者的視覺感官尺度。同時之後畫面的顏色轉向螢光性的鮮明西方色彩,以書法水墨般的筆觸線條書畫,融合東西方繪畫表現的精神。

丁雄泉的女人、花草、馬匹,乃至於花貓、鸚鵡、蝴蝶昆蟲等,藝術風格獨樹一幟,然對於藝術家本身而言,無論是他的繪畫、他的詩皆源於生活裡的最真純感受。收錄於專輯的丁雄泉的詩作《四種我》之三,自我描述:「一根草,一隻蚱蜢,一條鯨魚,一隻蚊蝶,一個洋蔥,一枚炸彈,混在一起像一個牛肉餅,加上一瓶醬油、一壺尿、一瓶威士忌,就這樣構成一個丁雄泉」,由此謙卑幽默與幾近自我調侃戲謔的話語、天馬行空式的思想脈絡,觀者或許能藉此理解丁雄泉的繪畫內容與其傳達的精神。

丁雄泉曾發表著作詩集與畫冊共13本,如《我的糞及我的愛情》(My Shit and My Love, 1961)、《一分人生》(One Cent Life, 1964)、《中國月光》(Chinese Moonlight, 1967)、《酸辣湯》(Hot and Sour Soup, 1969)、《採花大盜戲筆-宣紙繪畫》(Walasse Ting-Rice Paper Painting, 1984)、《夢》(Dream, 1995)等。
1977年,丁雄泉獲得古根漢紀念基金會的繪畫類獎助金。作品典藏於許多世界級的美術館與基金會,包括舊金山現代美術館、古根漢美術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芝加哥藝術學院、底特律藝術中心、匹茲堡卡內基學院、倫敦泰德畫廊、巴黎東方藝術博物館、荷蘭阿姆斯特丹市立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以及上海美術館等。
◎人潮動線完善規劃(詳如附件圖示)
花博期間,為維護觀眾觀展品質及便利性,預計自11月26日起將實施人潮動線分流措施如下:
a. 現北美館正門口廣場驗票點,將往前移至廣場南側緊接中山北路上美術館公車站旁,並增設兩側各一驗票管制點,往北美館觀展民眾沿黑色柵欄引導前行,由廣場大門口出入,無須另外購買花博園券;往花博民眾則可選擇直接進入台北故事館領取預約券區,或是往美術公園寰宇庭園區。
b. 同時原通往北美館與花博間南進門透明迴廊,則維持其用餐及休憩功能,暫時管制花博進出美術館大廳遊客,俾使美術館觀眾充分利用大廳開闊空間。

圖片說明:

圖一
維納斯
壓克力 畫布
Venus
Acrylic on canvas
76x102cm
1980

圖二
女人與鳥的夏天
壓克力 畫布
Ladies and Birds Summer
Canvas mural
218x1000cm
2000

圖三
丁雄泉工作照
攝影 阿雷欽斯基Pierre Alechinsky
1990

回信全部回信
移至...
前往上一封信件 前往下一封信件 回到信件匣
選擇信件編碼ASCII (ASCII)希臘文 (ISO-8859-7)希臘文 (WINDOWS-1253)拉丁文 Latin-10 (ISO-8859-16)拉丁文 Latin-3 (ISO-8859-3)拉丁文 Latin-6 (ISO-8859-10)拉丁文 Latin-7 (ISO-8859-13)拉丁文 Latin-8 (ISO-8859-14)拉丁文 Latin-9 (ISO-8859-15)西歐 (850)西歐 (CP858)西歐 (HPROMAN8)西歐 (MACROMAN8)西歐 (Windows-1252)亞美尼亞 (ARMSCII-8)波羅的海地區 (ISO-8859-4)波羅的海地區 (WINDOWS-1257)古斯拉夫文 (866)古斯拉夫文 (ISO-8859-5)古斯拉夫文 (KOI8-R)古斯拉夫文 (KOI8-RU)古斯拉夫文 (KOI8-T)古斯拉夫文 (KOI8-U)古斯拉夫文 (WINDOWS-1251)拉丁文 Latin-2 (852)拉丁文 Latin-2 (ISO-8859-2)拉丁文 Latin-2 (WINDOWS-1250)土耳其文 (ISO-8859-9)土耳其文 (WINDOWS-1254)阿拉伯文 (ISO-8859-6, ASMO-708)阿拉伯文 (WINDOWS-1256)希伯來文 (856)希伯來文 (862)希伯來文 (WINDOWS-1255)簡體中文 (GB-2312-80)簡體中文 (GB18030)簡體中文 (HZ-GB-2312)簡體中文 (ISO-2022-CN)簡體中文 (WINDOWS-936)繁體中文 (香港) (BIG5-HKSCS)繁體中文 (BIG5)繁體中文 (EUC-TW)日文 (SHIFT_JIS)日文 (EUC-JP)日文 (ISO-2022-JP)韓文 (ISO-2022-KR)韓文 (EUC-KR)泰文 (TIS-620-2533)泰文 (WINDOWS-874)越南文 (TCVN-5712)越南文 (VISCII)越南文 (WINDOWS-1258)Unicode (UTF-7)Unicode (UTF-8)Unicode (UTF-16)Unicode (UTF-32) 完整標題 回信 全部回信 轉寄 轉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