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art-2010-11-26-03-英國資深蘇打燒陶藝家 遠渡重洋傳技藝

英國資深蘇打燒陶藝家 遠渡重洋傳技藝


  蘇打燒獨一無二的特殊性,令許多陶藝家為之著迷;而享譽國際的英國資深陶藝家傑克.多爾蒂尤其擅長此技術,今年他特別至陶博館指導蘇打窯燒國際工作營,更將帶來獨家密技,傾囊相授給陶藝愛好者。


  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於今(26)日至28日在陶藝研習室舉辦為期三天的「蘇打窯燒國際工作營」,邀請來自英國資深陶藝家傑克.多爾蒂(Jack Doherty)來臺擔任講師;課程內容包含拉坯成形與坯體表面紋理裝飾示範、蘇打窯爐介紹、應用於蘇打燒的土、釉、泥漿及表面質感介紹、帶領學員研習施釉方法及窯燒指導,並簡介李奇窯場(Leach Pottery)等,講授內容精采豐富又不藏私的傑克.多爾蒂,受到學員們的熱烈迴響。


  傑克.多爾蒂不僅準備大量的創作照片,也把自己的作品帶來現場供大家觀摩,學員們紛紛讚嘆他的創作有自然的美感,每件作品均可感受到豐富的層次,充滿變化的釉色和深度;在陶瓷表面上如冰霧或玻璃般,不可預期的變化及質感更是讓大家嘆為觀止。傑克.多爾蒂除了提供親自調配的泥漿釉供學員們施作,還特別要求學員們紀錄施釉的順序,並笑說:「若出現驚艷的色彩,我要知道你們如何施釉!」相當幽默的傑克,讓整場講座輕鬆有趣,學員們說:「傑克專業的課程講解,收穫良多,更期待接下來兩天的研習課,也感謝陶博館時常舉辦的工作營,提供國際交流的機會。」


  陶博館館長游冉琪表示,傑克.多爾蒂專注於陶藝創作近40年,擅長應用瓷土拉坯及陶板綜合成形技法,對建置蘇打窯與蘇打燒的研究也非常深入,故特別邀請他到陶博館來進行交流,也引介至數所藝術大學舉辦一系列的講座,期待國內有更多的陶藝愛好者對蘇打燒有進一步的學習與認識。


  傑克.多爾蒂大學時本來計畫主修繪畫,將來想當個畫家,後來發現陶藝更是吸引人,故轉而主修陶藝,爾後又拜訪許多知名陶藝家,加深對陶藝的熱愛程度。他的作品常以自己生活相關的題材作發揮,也說蘇打燒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同樣的作品放在窯爐中的不同位置,會產生不盡相同的效果,令人驚艷。傑克.多爾蒂的作品曾於1974年獲得義大利法恩札(Faenza)陶藝競賽金獎及1976年法國瓦洛希(Vallauris)陶藝雙年展金獎,是一位享譽國際的陶藝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