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social-2010-11-29-11-印象眷村 青年用影像記錄被遺忘的時光

印象眷村 青年用影像記錄被遺忘的時光

許多年輕朋友對於眷村的印象,大都來自電視劇『光陰的故事』中,女主角的清湯掛麵,老伯伯操著家鄉的口音,販售傳承下來的獨門菜餚。但對於真正從戰亂時代遷移過來的榮民,那段歷史是最難以忘懷的記憶,是最無奈的宿命。

隨著眷村改建,年輕人口外移,眷村意象逐漸模糊,獨居老人的問題也逐漸加重。桃園幾位在地青年特別結合桃園梅花愛心協會,透過行政院青輔會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以桃園縣最具規模的陸光新城(原眷村)為調查對象,記錄人口與環境變遷,並用影像記載年長者的口述歷史,同時達到關懷長者的目標。參與計畫執行的團隊青年郭盈呈在分享心得時,發自內心深受感動的兩行淚珠不停落下,他說到:『我能夠真切的感覺到他們經歷過的苦日子,也能感受到他們的孤單,每次我去採訪他們的時候,他們總是露出燦爛的笑容,卻在追溯過去的時候,哭的像個孩子似的。』許多寶貴的舊照片與在地故事,真摯的情感表達,就這樣一個一個被挖掘出來,青年團隊將過程拍攝成紀錄片,放置在網路上與大眾分享,還在今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短片徵選中,榮獲網路人氣獎!

青輔會長期推動『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每年都有來自各地的熱血青年用活力為社區付出,他們保存了將逝的歷史,記錄了珍貴的當下,真心地歡迎每一個人的加入,一起為這塊鄉土打造更多元的未來。更多青年行動故事,歡迎至青年資訊站(http://youthhub.net.tw)查詢及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