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tour-2010-11-26-08-林務局新竹林管處虎年成果豐

林務局新竹林管處虎年成果豐
位處北橫旅遊線的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擁有全國第一所自然教育中心,是國內中小學最熱門的生態體驗教學園區,也是林務局新竹林管處推廣生態保育觀念的重鎮,在歲末年終之際,特別於此處示範巡山員守護台灣山林的密技,也呈現今年度推動林務保育工作的重要成果。

觀雲瀑、賞紅葉,走訪旗艦級森林學堂
自然教育中心是近年林務單位發展的重點項目之一,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更是全台第一座成立的自然教育中心,不僅在硬體設施方面,朝向環保的綠建築理念進行整建,近年更在環境教育上交出了亮麗的成績單,在99年度便推出了30套課程產品,不論是種子教師的專業研習、中小學生的戶外教學,或是一般民眾的生態導覽,都能在這裡獲得符合需求的活動方案,可說是一座旗艦級的森林學堂。
東眼山森林遊樂區雖然僅海拔一千多公尺,但因地勢正迎東北季風,氣溫、雲霧變化極快,是著名的觀賞雲瀑景點。秋冬之際,山間的紅葉植物逐漸變色,風情萬千,正是進行生態之旅的最佳時機。20人以上的團體可事先聯絡新竹林管處,預約免費導覽。

第一線的國土守護者,揭開巡山員神秘面紗
在雲深不知處的山裡,有一群默默守護山林的巡山員,查緝盜伐、濫墾、盜獵等是他們的重要的工作,可說是第一線的國土守護者。新竹林管處轄下有83位巡山員,需要巡護的林區共17萬612公頃,除了山間,還有海邊的防風林,平均每位巡山員要負責巡護約2000公頃的林地。林務局將這群森林深山巡護特遣隊暱稱為「森林阿甘」,新竹林管處的森林深山巡護特遣隊在98年度即獲得農委會「尋找阿甘」績優工作團隊這項殊榮。這群第一線的林務工作者,一步一腳印地踏在經管的山林裡,為捍衛保育森林而努力,讓我們的好山好水得以保留。
林務工作者除了是保育的尖兵外,還肩負森林火災的救火工作,森林火災多發生在地形崎嶇險峻、人煙罕至的地方,一趟救火任務,必需步行超過一天才能抵達火場,在深山中待上幾天是常見的事,直到林火熄滅任務解除才能回到山下。平時查緝盜伐、濫墾、盜獵等更是巡山員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這群山中的勇者,也為新竹林管處護衛著台灣西北部的優美山林。

努力不懈,林務工作成績斐然
新竹林管處表示,今年是民國99年,也是虎年,新竹林管處在林務工作推動上,也展現了虎虎生風的氣勢。各項治山防災、林道修護的工作皆依計畫按部就班的完成,切實擔負守護國土的責任。依據愛台十二建設方針進行的綠色造林計畫,已協助陸軍部隊北區訓練中心、國立聯合大學(八甲校區)等機關學校完成約30公頃植樹美化工作,社區植樹合計2.5公頃以上,與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政府合辦植樹節活動,共有超過萬人參與,栽植超過萬株苗木,估計每年可吸收超過230公噸二氧化碳。小花蔓澤蘭(註)移除工作成績斐然,今年度已清除收購小花蔓澤蘭約有1噸,後續收購活動亦有良好績效。
處長賴聰明感謝各界對新竹林管處的支持與協助,讓林務工作推動順利。也預告在明年度建國百年之際,新竹林管處將舉辦百校登山及百年林業老照片展等慶祝活動,台車林業生活館亦將開館營運,回顧過去,開展未來,新竹林管處在台灣林業新世紀,將有一番新氣象。賴處長也鼓勵有志為地球環保進一份心力的民眾,加入社區林業計畫,集合社區的力量,共同造林減碳,為下一代留下美好的生活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