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economic-2010-11-29-18-2010企業社會責任國際研討會」國內產官學界共襄盛舉

分類: 未分類資料夾 2010/11/29 22:40

2010企業社會責任國際研討會」國內產官學界共襄盛舉 為了推廣企業倫理與企業社會責任的觀念,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於99年11月29日假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舉辦「2010企業社會責任國際研討會」。本次研討會由經濟部投資業務處邀集臺北大學、輔仁大學、中國民國永續發展協會及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等共同辦理,邀請國內廠商及相關產學研代表等超過100位來賓參加,顯示企業社會責任在我國已經獲得高度認同,產官學各界對於企業社會責任展現積極的學習態度。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表示,在面臨全球化、氣候變遷、金融海嘯等環境因素的衝擊
下,企業如何建立一個優質永續發展的價值體系顯得非常重要。無論是產品創新研發、製程、服務提供、或是品牌經營,唯有兼顧勞工權益、社區發展、消費者及環保等面向,才能夠讓廣大的消費大眾產生認同,進而確保企業之永續發展。企業社會責任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 與經營策略的結合,是未來企業發展的潮流,愈來愈多的企業已將CSR納入營運策略中,對位居全球高科技產業鏈重要關鍵的台灣企業而言,也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本次研討會邀請英國規模最大的企業社會責任推動組織Business in the Community (BITC) 的國際關係長Mr. David Halley來台,針對企業社會責任在全球化社會的變遷下所扮演的角色與重要性發表專題演講,並由國立臺北大學教務長薛富井教授擔任引言人。BITC係英國規模最大的CSR推動組織,也是查爾斯王子慈善組織 (The Prince’s Charities) 的成員之一,目前全世界共有超過830個企業會員。Mr. David Halley分析企業如何才能持續對於員工、社會、市場與環境 (如全球暖化) 產生正面影響力,並強調企業編制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的重要性,以及BITC所建構的「CSR360國際夥伴網絡 (CSR360 Global Partner Network)」來協助國際企業解決所面對的經濟、社會與環境問題。

上午第2場講座邀請到國立台灣大學孫震名譽教授,孫教授近年積極倡導「企業倫理與企業社會責任」,提出企業社會責任應強調企業對顧客、員工、生意夥伴、環境和社區的責任,這樣才能永續經營、長期獲利,同時並達到社會全體最大的利益。孫震教授秉持著「溫暖的心與冷靜的腦」的經濟學家思維,深入分析目前企業倫理與企業社會責任流行的說法,包括企業倫理的意義、企業社會責任的界限,以及企業倫理的理念與實踐,以及近年興起的社會企業的任務與限制。

下午場由輔仁大學管理學院李天行院長主持,並由中央大學邱慈觀教授、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黃正忠秘書長及逢甲大學、輔仁大學等國內多位學者專家,針對「綠色金融」、「化責任為長期價值的公司治理」、「台灣中小企業的策略性企業社會責任行動」、「社會企業的核心成功因素」等議題發表專文,讓與會者了解在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編制與企業永續責任內化的國際趨勢下,業者須透過其日常營運流程、產品與服務,以體現其在經濟、環境及社會等三方面責任,以及認知到企業社會責任與經營策略結合,將是我國企業創新與未來新競爭力的來源;並分享如何透過社會企業如何提昇、善盡社會責任的正面效果。

下午另一場專題演講則是由新加坡Responsible Research執行董事Ms. Lucy Carmody分析亞洲地區企業永續性的發展趨勢。Responsible Research是新加坡頗富盛名的獨立研究機構,主要協助機構投資人進行亞洲地區企業之環境、社會與治理風險 (ESG risk: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risk) 之分析。對許多簽訂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 (UN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rment, PRI) 的機構投資人而言,若忽視其投資企業的ESG風險,將無法完全掌握這些企業盈餘的波動風險;對於亞洲地區的企業而言,若不能有效管理與揭露自己的ESG風險,除了績效會受到影響之外,也可能會喪失吸引全球資金的機會。

這次研討會特別針對國內仍處啟蒙階段的社會企業舉辦「台灣企業社會責任工作坊」,由國際知名社會企業Shokay喬琬珊總裁親自主持。近來國際許多非營利組織或公共事業試圖在經營模式中,注入商業思維與維持持續性的資金流入,社會企業便成為其有效的解決方案。Shokay本身就是一家成功的社會企業,從收購犛牛毛料,織成圍巾、毛毯和披肩、帽子,並在香港、上海、美國、日本的精品店販售,實際讓貧窮的藏胞牧民達到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的目標。工作坊引用Social Innovation Salon (SIS) 的方式,將以腦力激盪方式激起大家對社會創新的創意概念。SIS曾在台北,上海,香港舉行,在輕鬆的氣氛中進行腦力激盪,透過跨領域討論的意見交流,來發表對特殊社會議題的想法。

「2010企業社會責任國際研討會」內容豐富多元,讓產官學界與會者收穫甚豐,並借此機會相互交流與學習,相信我國推動企業社會責任的能量能夠因此大幅提昇。




我要引用我要回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