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sport-2010-11-30-04-歐都納登百岳,慶百歲

歐都納登百岳,慶百歲



歐都納登百岳慶百歲 用腳走高山用心愛台灣
為響應歡慶中華民國建國百歲生日,由名衍行銷有限公司、中華民國山岳協會、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與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共同舉辦的「歐都納登百岳,慶百歲」,熱情邀請全國民眾動起來,攜手踏訪台灣山林之美,用健康樂活的方式歡慶建國百.年歷史時刻!「歐都納登百岳,慶百歲」昨日(30日)舉行宣傳記者會,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第三處許耿修處長、及名衍行銷有限公司、中華民國山岳協會、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與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等單位貴賓共同正式啟動活動官方網站,也揭開「百岳登頂計畫」及「百岳攝影展」等系列活動序幕;百岳達人葉金川、知名登山家庭黃家小隊也特別到場祝賀,鼓勵全民走出戶外,用實際的行動體驗壯麗台灣!「百岳登頂計畫」將於民國100年1月1日全面開放報名,三月起開始攀登;「百岳攝影展」則將挑選整年度百岳攀登的精華照片,於明年年底巡迴展出。
登山小巨人-黃家小隊兄妹檔淨熙/淨嘉百年新願望:完登百岳
來自台南歸仁,同時也是國內知名登山家庭「黃家小隊」,擁有登山界年紀最小的登山小巨人!熱愛登山,也是黃媽媽心目中的”無敵超人”的黃爸爸表示,在帶領全家一起登山的過程,不僅增加家人間的感情,同時也訓練小朋友獨立自主的能力。年僅10歲及6歲,小名阿寶的黃淨熙與妹妹小妞黃淨嘉在父母的帶領陪同下,2歲10個月大便獨立完成人生第一座百岳,至今已完登83座百岳!喜歡研究人文與歷史的阿寶,百岳中最嚮往的就是有著遼闊壯麗大草原、以及如夢似幻高山湖泊的「能高安東軍」路線。「希望在100年的時候與妹妹攜手完登百岳!」阿寶帶著妹妹小妞信心滿滿的說。 (黃家小隊詳細介紹請見附件二)
全民愛山 葉金川 外籍朋友共歡慶
美麗寶島擁有群山峻嶺的天然環境,高山之美不僅吸引國內各年齡層的登山常客爭相拜訪,更令許多外國朋友深深為之著迷。來自英國的Jack Harrison,去年才來台學習中文。去年哥哥訪台機緣促成兩人挑戰慕名已久的台灣第一高峰,在”美景加咖啡”的加持下,兩人僅花費一天的時間即成功登頂的台灣第一高峰-玉山,兩人皆對台灣高山美景的奇麗壯闊感到讚嘆不已。雖然中文依舊帶著一點腔調,Jack Harrison認真地用學習到的成語說:「台灣高山的美麗真的是百聞不如一見!」,同時也表示會將這個極富意義的活動推薦給國外友人,攀登其它具代表性的台灣百岳,持續延燒對於登山運動的熱情與感動,同時將寶島豐富秀麗的山景更加推廣到世界各地!
已完登百岳有豐富登山經驗的葉金川也表示,在國外山上怎麼看都是雪,風景單調且較危險性;台灣的山脈擁有豐富的地貌與景觀變化,風景秀麗而且攀登安全,且部分百岳路線其實相當平易近人,非常鼓勵全國民眾親身體驗親近我們的土地。希望透過參與「歐都納登百岳,慶百歲」,號召登山同好共襄盛舉。

100/01/01元旦全面開放報名 百岳殿堂等你來挑戰
「歐都納登百岳,慶百歲」活動官網將於12/01正式上線,官方指定路線共計26條,包含一般大眾可輕鬆攀登的合歡群峰及百岳攀登困難等級最高的南三段,各縣市登山社團後續也將舉辦多條路線行程,讓更多民眾可輕鬆體驗體驗山林魅力。活動於民國一百年元旦正式開放報名,攀登期間集中於明年3月-6月。民眾選定攀登行程後,可逕自向各路線承辦社團報名。除號召登山運動的愛好者共襄盛舉,大會指定相機-Olympus更特別徵求登山攝影高手,一同熱情參與「歐都納登百岳,慶百歲」,為獨具一格的建國百年慶祝活動畫下璀璨輝煌、完美感動的紀念時刻!豐富的報名贈品包含市價1,680元的歐都納百岳登頂紀念衫、百岳登頂護照、百岳登頂證書,及精美印刷的百岳登頂紀念攝影集;主辦單位也特別規劃摸彩活動,明年度活動期間憑藉登頂護照,更有機會抽中市價超過萬元的好康贈品!歡慶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熱情邀約全國民眾一同無痕愛山,挑戰百岳殿堂。更多活動資訊可上活動官網http://topthehundred.wcom.tw/ 查詢或致電洽詢活動主辦單位名衍行銷02-5591-5658。



【新聞附件一】認識百岳
擁有群山峻嶺的天然環境,加上政府近年來斥資上百億經費整建登山步道,以及民間登山社團積極舉辦登山活動的共同推廣下,國人登山運動人數大幅增加。根據行政院體委會全民運動習慣調查,去年國人最常從事的運動類別及項目為「散步」,登山則從17.5%驟升至21.9%,躍居第二,每年從事登山健行之人口已高達五百萬人次。在國內登山運動風潮逐年盛行的今日,長達一整年的「歐都納登百岳,慶百歲」將再度引爆全民登山熱潮,使國內登山人數再推高峰。

台灣是全世界高山密度排行最高的國家,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國土上,擁有多達287座3000公尺以上的有名高山,其中又以具備「奇、險、峻、秀」,山容起伏明顯的台灣百岳最為著名,完登百岳更成國內登山者心中夢寐以求的目標,每每登頂一座百岳就宛如勳章般,在登山者攀登旅程上留下光榮的印記。

壹、 百岳由來
「台灣百岳」之稱為台灣百岳俱樂部之創議,始於民國五十九年當時為台灣省體育會山岳協會時期,由全體委員議決通過籌組百岳俱樂部,委任故林文安先生著手規劃,民國六十年中央山脈大縱走圓滿結束後,遂同蔡景璋、邢天正、丁同山等岳界耆宿,經數度磋商後使告定案。百岳之選定以標高三千公尺(一萬英呎)以上,在地圖上註有山名,且有三角點者為優先選錄標準,希望藉此帶動台灣高山的登山風氣,其數字及順序將來或有修正之必要,至其山名則不擬變更。民國六十一年十二月五日假花蓮縣秀林鄉的羊頭山山頂,舉行簡單兒隆重的儀式,正式成立台灣百岳俱樂部,並立紀念碑(現已遺失)宣告成立。百岳俱樂部成立以來,熱誠推廣百岳運動,更將之發揚光大,使有志登頂百岳的山友共同參與。

貳、 百岳簡介
台灣百岳奇、險、峻、秀,且山容起伏明顯,最後選定的台灣百岳名單中,大多集中在新竹、苗栗、台中、嘉義、南投、高雄、宜蘭、 花蓮、台東、屏東十縣市。其中,五大山脈之首的中央山脈獨佔69座,雪山山脈有19座,玉山山脈有12座,而阿里山山脈和海岸山脈因高度皆不足三千公尺而未有任何山峰入選。名單選定之後,攀登百岳頓時成為台灣登山運動愛好者的重要目標之一。不過,百岳全部登頂並非易事,於是,在台灣百岳之中,特別聳立、壯麗、獨特,最能代表台灣高山雄偉氣勢的「五嶽三尖一奇」,便成為有志攀登台灣百岳者的首選名山;此外,尚有「十峻」、「四秀」也是台灣百岳中的熱門山峰。
一、 五嶽
山形獨特明顯,展望極佳,可雄霸一方。台灣百岳中具大山之勢的五嶽分別如下:
1. 玉山、2. 雪山、3.秀姑巒山、4.南湖大山、5.大武山
二、 三尖
山形非常突出,兩側陡峭,頂端尖聳,有如鋼筆之尖,分別如下:
1. 中央尖山、2. 大霸尖山、3. 尖山
三、 一奇
指奇萊北峰,其山勢險峻,陡峭難行。
四、 十峻:
「五嶽三尖一奇」之外,山形險峻,岩壁孤挺,坡度極陡,斷崖一瀉千里,目標明顯者,分別如下:
1. 玉山東峰、2. 玉山南峰、3. 馬博拉斯、4. 關山、5. 奇萊主山北峰、
6. 大劍山、7. 品田山、8.無明山、9. 能高山南峰.、10. 新康山.
五、 四秀:
又稱武陵四秀,因臨近武陵農場,且四座連峰而得名,四座山峰各有特色,分別如下:
1. 品田山:構造奇絕,巨大的岩脈縐褶露頭是其最大特色。
2. 池有山:沿途林相豐富,因其側草原多池而得名。
3. 桃山:山勢魁梧,山容秀麗,由南眺望有如仙桃因而得名。
4. 喀拉業山:峰頭不顯,山頂寬平,沿途箭竹濃密,鑽行費力,山名由泰雅語譯而來。

【新聞附件二】不斷圓夢的登山親子家庭-黃家小隊

黃家小隊一家人來自台南縣歸仁鄉,全家皆熱愛登山,爸爸黃義良與媽媽郭淑芳兩人平日皆在學校任教,假日只有一有空就會帶著黃淨熙及黃淨嘉兩位登山小巨人一同登山。小名阿寶的黃淨熙(10歲),今年小四,體力不錯,食量很大,喜歡研究山上的動植物生態與歷史人文;妹妹黃淨嘉(6歲),外號小妞,小學一年級的她喜愛發問,登山背包主要裝著餅乾與食物,常幻想在山上騎水鹿。

阿寶與小妞兩人年紀雖小,卻已攜手完登83座百岳(哥哥阿寶46座,妹妹小妞37座)。其中,哥哥阿寶的第一座百岳為石門山,妹妹寶兒則是奇萊南峰,兩人皆是在2歲10個月大的年紀,以自己的雙腳獨立攀登完成,其過人的毅力與耐力令人十分敬佩。登山過程中的食衣住行,黃家小隊一向自行打理,阿寶與小妞也會分擔任務,除背負自己的背包與裝備,且會協助搭帳與炊煮,小小年紀即具備獨立自理的能力。

國內很多父母、長輩都認為登山是個冒險的活動,不過在大學任教的黃義良爸爸指出只要具備完善的詳細計畫,做足準備,登山是一件非常有趣且極具教育意義的事。黃義良教授並強調「山林教育」的重要性,大自然是無窮的寶庫,台灣山林更充滿著無盡的知識與美麗,黃家小隊有系統、有計劃地親子攜手,融合登山教育的意涵,包含自然、環保、歷史、地理、生物、童軍教育、健康教育和生活倫理等內涵,同時登山過程中全家相處時間長,溝通機會變多,無形中亦促進了全家人的情感交流。

對黃家小隊來說,登山已成為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每次登山的過程更成為全家人的美好回憶。而面對廣布台灣的崇山峻嶺,黃家小隊不斷有夢、築夢、圓夢,在爸爸黃義良循序漸進的規劃下,目前已走過1/2的聖陵線,攀登過玉山群峰、大霸尖山與奇萊主北,也拜訪過中央山脈的北一段與北二段等,無論高山、中級山與古道皆曾留下黃家小隊的足跡。

在建國一百年的歷史時刻,黃家小隊也獲得向來推動登山運動不遺餘力的歐都納股份有限公司的熱烈支持,明年將共襄盛舉「歐都納登百岳,慶百歲」,攜手挑戰完登百岳,持續行腳台灣,珍愛台灣山林之美,也期盼更多台灣民眾能夠加入登山的行列,共同無痕愛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