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upntoday-7/24-01-taipei news-在心.之間 發現最初的自我展覽名稱:心.之間—存在與變化 賴純純個展

在心.之間 發現最初的自我

展覽名稱:心.之間—存在與變化 賴純純個展
展覽時間:2009/7/24~8/30
展覽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Studio

  踏進賴純純《心.之間—存在與變化》的展間,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懸掛於白色牆面之上,三百多顆色彩斑爛、透著光影的心,在一片目炫神迷、找不到視覺焦點之時,觀者近乎不自覺的、出於本能反應的,開始挑揀自己最喜愛的心。
  走了近三十年的創作路,經歷了不同階段的創作轉變歷程,賴純純這次以「心.之間」為主題,藉由身體、行為、聲音、光線、不鏽鋼、壓克力、原木等元素,營造了一個讓時間與空間、整體創作與個別作品彼此對話的場域,重新探索自身、乃至於人類普遍現象的「存在與變化」──我們身處於一個充滿變化與不確定性的物質環境,包括自我認定的價值觀及喜好的事物,我們的情感像那些流動的色彩般在時空之中飛流,但無論如何,唯一不變的是人本身的存在。惟有在認清與勇於面對自己存在的處境之後,我們的心才能更為澄澈透明,心中的「色彩」也才能脫離其所依附的「形狀」,以更為流動與飛行的姿態,成為一個自由與獨立的個體;誠如賴純純的創作自述所示:「色彩自由的流動中,生命航行的座標,是心與宇宙接合的軸線」。
  在五彩心牆的對面,是一面被藝術家以自己的身體和工具猛烈撞擊至極為凹凸不平的不鏽鋼牆,這面映照著週遭環境的牆,象徵著我們所身處的物質世界,也象徵著我們自己的人生,唯有去面對它、撞擊它、並接受撞擊過後的變化,才能讓自己從各種不同的角度與距離,去觀看與重新發現一個不同於以往所認知的世界。藝術家在進行撞擊的過程中,因為非常貼近不鏽鋼牆面,因此一直可以清楚地看見後方的心牆,也因而無法跳脫的一直撞、一直撞;然而事實上,當將自我從情境中抽離,向後站一段距離來觀看之時,會發現這堵物質的牆面,早已千瘡百孔、模糊不清了。如同不鏽鋼牆本身,遺留於其上的撞擊痕跡也是如此真實而具像的存在,無須將之戳破,也無須將之復原,因為那些封印在心型壓克力中的色彩,投射在這面凹凸不平的不鏽鋼牆上時,才真正地獲得了流動不息、充滿動能的生命。「當所有的價值觀都被破壞、都被重新洗牌過一次之後,會發現重要的事怎麼愈來愈少,似乎沒有什麼是重要的了」,賴純純如是說。
  穿過一堵牆,走進隔壁的展間,五彩心牆剎時間全成了透明、只有藉著光影才能辨明的心,一根根如指標般的劍,彷若要穿透那些心,射向前方微微後仰、與藝術家等高的苦楝樹原木。原來,在生命宇宙中一直尋尋覓覓的座標,就在自己的心上;而座標航行的軸線,正是航向最原始、最本然的自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