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upntoday-7/28-23-taipei news-婦女救援基金會台灣慰安婦阿嬤秀妹的「一日空姐」圓夢計畫

婦女救援基金會
台灣慰安婦阿嬤秀妹的「一日空姐」圓夢計畫

阿嬤下輩子渴望擁有的,都是她這輩子沒機會追尋的事務,這也啟發本會想在此生盡可能為阿嬤圓夢的想法,激發「阿嬤一日空姐」圓夢計畫的構想,而這全仰賴中華航空公司的鼎力協助,才能有機會實現這具創意的「一日空姐」活動,讓阿嬤創全國先例,以93歲高齡之姿,體驗一日空姐的生活。

2009年5月13日在桃園大溪舉辦的「阿嬤身心照顧工作坊」中,在一段諮商師洪素珍帶領的圖片聯想活動中,秀妹阿嬤挑選了三張美麗的希臘女神圖,老師詢問阿嬤圖片代表的意義,她說;「這幾個女生很漂亮、很像空中小姐,希望下輩子有機會當個空中小姐也不錯!」洪老師解讀「空中小姐」對阿嬤的意義是:一個「有讀書」、「有能力」、「有自由」的象徵。

對秀妹阿嬤來說,9歲就被賣當養女,直到後來被迫到海外擔任從軍慰安婦,在那段悲慘的兒時和青春時代中,阿嬤失去一般小孩和少女擁有的學習機會,「唸書識字」對阿嬤來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不識字」也成她此生最大的遺憾。

看到美麗的空姐服務模樣則是阿嬤投入女權運動、另一個精彩的人生體驗。現年已93歲的秀妹阿嬤,4年前積極參與慰安婦對日求償運動,多次前往韓國、日本、菲律賓、荷蘭等地參加國際會議、和其他國家阿嬤一起參加聯合抗議運動,這過程中,搭飛機是她最喜歡的過程,她總喜歡坐窗邊位子,欣賞完空姐救生衣示範的賞心悅目畫面後,看飛機滑行、起飛、收機翼,穿越像棉花糖般的白雲,她總說:「我很喜歡搭飛機,一切好像在作夢一樣。」

終於,在中華航空公司協助下,請來阿嬤最崇拜的偶像「美麗的空中小姐」擔任教官,教授阿嬤簡單的空姐「機上服務」,包括救生衣示範(含緊急逃生出口指引動作)、美姿美儀(含接待禮儀與化妝/美髮技巧)、服務技巧(含餐點/飲料服務技巧與用辭)、客艙模擬等課程,著重肢體表達。

面對美麗的空姐教官座艙長范麗菁,阿嬤不好意思地說:「唉呦,我沒讀冊、不識字,要怎樣當空姐。」范座艙長鼓勵阿嬤說:「當空姐最重要是要有顆心,服務的心就可以。」

阿嬤雖已高齡93歲,卻是耳聰目明,口才伶俐,學習能力和記憶力驚人,經過2個多小時一對一教學下,阿嬤學會救生衣示範和座艙服務技巧,秀妹阿嬤穿上華航特地訂製的「大尺寸、阿嬤級」空姐服裝且戴上特地準備的時尚假髮後,更是架勢十足,一出場就讓眾人為之驚豔,阿嬤從鏡中看到她自己完全「變身」模樣,也是開心地狂笑不已;穿上空姐服裝的阿嬤,在體驗艙內模擬演出,確實也有模有樣,當然偶有忘詞或忘記動作出搥的NG演出,但無傷大雅,更憑添現場輕鬆歡樂氣氛,也讓現場笑聲不斷。

中華航空公司衷心祈願藉由此圓夢計畫,能為阿嬤添上一雙翅膀自由自在飛向藍天,讓阿嬤現在就提前完成下一輩子的夢想;在今天的一日空姐活動中,她們做到了;我們也相信,將在阿嬤心中留下永難磨滅的美好記憶,因為秀妹阿嬤說:「啊、吃到九十幾歲,還能有機會當空姐,真是好難得啊!」。我們由衷感謝中華航空公司耗時、耗資為阿嬤圓了這個夢。

台灣慰安婦倖存者目前僅剩18名,平均高齡已87歲,年紀最長的慰安婦倖存者秀妹阿嬤已是93歲高齡。本會每兩個月定期舉辦兩天一夜的「阿嬤身心照顧工作坊」,協助倖存阿嬤走過歷史、撫慰心理創傷,以正向樂觀態度面對晚年生活。
阿嬤的故事參考資料:
姓名:黃吳秀妹
年齡:1917年生
籍貫:桃園客家人
受害期間:約300天(1940--1941)
受害地點:廣東省河南市
受害經過:
19歲那年,阿嬤被養母賣到旅社當女傭兼接客;23歲那年,日本警察以阿嬤的身體檢查屬甲等為由,要調去前線慰安。行前,阿嬤在港邊脫光全身衣物,赤裸接受軍醫檢查。在戰地初設的慰安所,阿嬤接客超過二十人,性飢渴的士兵早脫褲子在門邊不耐等候地猛敲門催促,變態的士兵則在天窗上窺探不堪的接客場景。
阿嬤的痛:
阿嬤曾有過兩段婚姻,但先生都待她不好,因墮胎傷了身體無法生育。目前獨居在孫子所有的房屋,最大心願是日本政府賠償,有一筆錢可以買個屬於自己的小房子,安心住下來。
阿嬤的話:
「當時的糟蹋,讓我身體變不好,他們(日本政府)會忘記,我是永遠忘不了的。」

客家阿嬤-吳秀妹
「1940年我被騙去做日軍慰安婦時,在高雄港上軍艦前,日本軍醫喝叱我們得脫光衣服檢查身體,同行的還有十多個年輕女孩,誰也不敢反抗,身體不停地顫抖,還 是依令行事。被迫赤裸裸的羞辱,是我一輩子也抹不去的記憶。60多年前的往事,至今仍歷歷在目……下船後有人告訴我說,那個地方名叫廣東,也是戰場,到處 砲聲隆隆,港口全是士兵。就看到一大群、一大群日軍一直在喊:『萬歲!萬歲!』

「後來我被送去一個,我從來沒看過那麼高的十多層高樓,電梯停擺,也沒電,裡面有很多房間,都漆黑一片,一個人一間,望出窗外總是煙霧濛濛。 軍人很多,再怎麼害怕,每天也都是被20、30個日本兵輪流糟蹋,痛苦得想死去。若有不順他們意或酒醉時,就抽出武士刀威脅我,說他們是為國效忠的軍人,理應被服侍得很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