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upntoday-7/29-13-taipei news-2009國際授權展 台灣館創造六億產值國科會頒獎狀 鼓勵文創產業發展

2009國際授權展 台灣館創造六億產值

國科會頒獎狀 鼓勵文創產業發展



2009國際授權展於6月4日 在拉斯維加斯圓滿落幕,台灣館於展期三天中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廠商的目光。雖然受到全球不景氣的影響,參觀展覽的人數明顯減少,但台灣館還是在國際授權市場創造了高達新台幣6億的預估產值,更為參展的國內文創廠商帶來新台幣1.4億的預估收益,證明在台灣深厚多元的文化孕育之下,國內文創產業在國際市場的無限潛力。



由於行政院今年五月份通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希望到西元2012年時,台灣文創產值可達一兆元,海外獲利能增加三倍,而台灣文創廠商這次參加國際授權展的豐碩成果,無疑是為「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打了一劑強心針,因此,國科會今(29)日特舉辦2009國際授權展展後記者會,邀請國科會陳力俊副主委頒獎給在授權展中表現傑出的廠商,期許大家未來對文創產業有更大貢獻。



本次台灣館分為國家形象、授權品牌及創新品牌三大展區,集結了數位典藏、藝術、文創、動漫、數位學習等類別參與。國家形象區有: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計畫、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老建築典藏中心、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商業應用競賽得獎作品展示、數位典藏橋接計畫等;授權品牌有:頑石創意、藝拓國際、威泰創意;而創新品牌則有:台灣原住民族數位內容發展協會、觀心影像、彼得潘藝術、維渥特科技、印傑影像、一筆通、出色創意等。



在本次授權展中,以頑石創意、藝拓國際及威泰創意所推出的卡通圖案相關物品,交易的產值最高;而首度參展的中央研究院及台灣原住民數位內容協會,所帶來的台灣特有的本土亞種植物及原住民圖騰,因原創性高,也深受國際社會的喜愛。

至於台灣傳統廟宇疊斗式構架,則因其構件之榫卯接合技術與構件之美感,展現了台灣建築中最為精湛的邏輯科學精神,因而被國外製作教材的廠商相中,未來可望成為歐美學生上課所使用的教材。



國科會陳力俊副主委在致詞時指出,「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除了希望提高文創產值外,也希望表現台灣深厚又多元的文化,而這次國科會到拉斯維加斯參展,故宮典藏的歷代名畫、王羲之字帖、台灣特有的黑斑龍膽等具台灣特色的授權商品,都出現在世界舞台上,已成功向國際社會推展台灣文物特色之美,可謂相當成功。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總主持人劉翠溶副院長表示,今年拉斯維加斯授權展受到全球不景氣的影響,參觀人數明顯減少,但台灣館還是創造了高達6億的預估產值,相當不容易,未來除了參加授權展外,政府未來還會找尋其他平台,協助國內文創廠商在海外獲得利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