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upntoday-7/30-26-taipei county news-客家人的守護神三山國王

客家人的守護神三山國王


【北縣訊】客家人的特殊信仰─祭祀三山國王,臺北縣客家族群三山國王祭8月2日上午將在新莊市中港國小操場舉行;有客家人的地方就有三山國王,客家人為要崇敬隆重的祭祀三山國王,「三山國王」由何而來:
「三山國王」原為廣東省潮州、惠州、梅州交界的三座山,分別為明山、巾山、獨山;有關三山國王的起源,有許多來自民間的傳說,其中流傳最廣的說法是於隋朝時潮州(古為揭陽縣)有連杰(農曆二月廿五日生)、趣軒(農曆六月廿五日生)、喬俊(農曆九月廿五日生)等三人立志護國安邦,由於都是單名,又同為廿五日出生,他們結拜為兄弟,突然受天之命,坐鎮明山、巾山、獨山等三山,成為地方山神,凡地方有水旱,疾疫災難求解者,無不應驗,地方奉為福神。

唐朝元和十四年韓昌黎(韓愈)被貶至潮州為郡守,當時水患,韓愈率官祭拜三山,山神顯靈庇護鄉民;到了宋太宗(太平興國四年)為完成太祖統一天下志業,親征北漢劉繼元,兵臨北漢國都太原時突有三名身穿金甲的神明現身相助,致勢如破竹使劉繼元投降,當夜天空中浮現一幅「潮州三山神」的旌旗,於是宋太宗詔封為「三山國王」,分別為明山「清化威德報國王」、巾山為「助改明肅寧國王」、獨山為「惠威弘應豐國王」,並建建有廟宇,賜廟匾額「明貺」令民眾隆重奉祀。致元代《明貺三山國王廟記》中記載三山國王「肇跡於隋、顯靈於唐、受封於宋」。

從三山國王的傳說,其時代背景多發生在動亂及造成客家人遷徙的年代,顯見客家人一方面懷念故土,一方面感念神靈庇民護國的功績;且巾山鎮守梅州,明山鎮守惠州,是客家人聚居地,而獨山鎮守潮州其中的詔安也是客家地區,故三山國王被視為客家人的守護神,所以客家人在遷徏過程中都會建三山國王廟祭拜,有客家人的地方就有三山國王廟,這是相當特殊的信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