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upntoday-7/31-11-taipei city news-老.不休」邀您與歷史記憶玩遊戲台北當代藝術館生氣勃勃的「地下實驗.創意秀場」又有新展了!

「老.不休」邀您與歷史記憶玩遊戲
展覽名稱:老.不休(Old, YES!)
展覽時間:2009/8/01~8/23
展覽地點:台北捷運中山地下書街B30/32/34
(開幕茶會:8/01星期六下午1:00,敬邀您撥冗共襄盛舉!)

台北當代藝術館生氣勃勃的「地下實驗.創意秀場」又有新展了!這回推出的是連結展場所在之大同、中山區的在地記憶。擁有豐厚歷史的中山大同區,不僅沒有因為時代的更迭而失去了它昔日的光彩,反而蘊含了無可限量的動能,不斷地驅動著歷史與記憶的輪盤;正如本檔展覽展名所揭示,它的外表肌理或許看似為「老」,但其內在充沛的生命力,實為源源不絕、生生「不休」。

「老.不休」是由三個相當奇特、截然不同的空間所組成的展覽,其中所使用來呈現在地「記憶」元素的手法相當多元,包括茶葉、古董陳設、默片、拼貼、動畫、LED燈、監視器、互動裝置等,期盼藉由展覽本身作為融合歷史與潮流之多重感覺介面的特性,喚起個人獨特的記憶模式,讓觀者在某個「感覺對了」的瞬間,對於過往的記憶能夠一觸即發。

江佶洋的<光、景>是個色彩變化多端的記憶空間,在光影變幻之中,藝術家以自己年邁的祖父為主角,拍攝了一齣紀錄他在大稻埕日復一日、以老牙醫為職志的生活的默片。在醫學科技發達的今日,老牙醫早已沒有生意,但他仍盡忠職守的天天去上班;就像這部沒有聲音的影片,老一輩的聲音或許不再被聽見,但他們仍然為了守護生命中的某些價值而認真的過著生活。片中所呈現的,是一個左右顛倒的世界,與展間內若隱若現的鏡面盒子互相呼應:當鏡內的燈光亮起時,我們看到的是從過去一直存留到現在的老式牙醫器材與舊相片;而當燈熄滅之時,我們看到的則是反射在鏡面之上的、左右顛倒的自己。踩踏著大稻埕著名的茶葉,嗅著濃烈熟悉的茶香,我們這些每天在捷運世界裡快速流動的現代/都市人,彷彿有那麼一刻,不慎跌入了歷史的光影流動之中,喚醒了腦海中某些沈睡的記憶。

R.B.T. 在<透.心.量>的展間中,搭起了一間形狀怪異的神奇房子,當人踏進這間房子內部之後,就能隨著步伐的移動而自由的變大或變小!不禁令人聯想到人身體的成長與房屋空間的相對關係:小時候玩捉迷藏的大房子,長大後卻成了僅能容身的斗室。這個神奇的房子,其實是利用空間錯覺的機制,來探討生活中各種因為時間的推移與觀察視角的轉換所產生的互動關係。置身於室內,往「窗」外望去的景像,是大同區現在的街景,然而,與「現在」相對來看,過去的每一秒鐘都是歷史;因之,看似被歷史創造的我們,實際上也同時在創造著歷史。放眼我們生活的週遭,所有被定義的「大」與「小」、「新」與「舊」、「窺視」與「被窺視」等,不論是空間、時間、行動,全都是一種彼此互動的相對關係;這整個奇異的展覽空間,實際上就是我們生活的縮影。
  
黃子欽的<紙上動畫>,將人來人往的現代化捷運交通設施,以拼貼老舊圖像的方式,轉化為傳統的廟口露天電影院。整個展間的牆壁與地板,被大量如記憶般的拼貼圖像連結成一體,表達了藝術家對於中山大同區歷史悠遠、新舊交疊、時尚訊息與文化古蹟共舞等等特質的看法,也透露出人類對於歷史的記憶,往往就是以印象拼貼的方式再現;拼貼所代表的,正是現實的本身。拼貼牆上有一個空白的、極待填充的視窗空間,裡頭上演著更多以老照片、舊電影和新媒體拼貼而成的動畫,看起來就像是一種抽離於現在、複合著往日美好時光和對未來幸福的憧憬,是老而不休,跳脫當下現實、超越日常生活經驗的一個奇幻世界。
  
  為了增加與觀眾的互動,黃子欽還特別在展間外設置了一面「大同.大頭貼」的民眾參與牆,邀請民眾在貼紙上畫下自己對大同區的印象,並貼在牆面之上,構成一面全民共同參與拼貼的記憶之牆。詳細活動辦法,請見現場活動告示,或上當代館網站查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