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upntoday-7/30-13-taipei news-文建會「2009福爾摩沙藝術節系列—三義國際木雕藝術節」起跑

文建會「2009福爾摩沙藝術節系列—三義國際木雕藝術節」起跑


圖片來源:2009三義國際木雕藝術節網站

行政院文建會於今(30)日辦理「福爾摩沙藝術節系列-2009三義國際木雕藝術節」開跑記者會,文建會副主委張譽騰、苗栗縣縣長劉政鴻、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局長林振豐以及立委徐耀昌,共同以刀鑿開原木模型,讓其裂開並現出中間的心型光燈,象徵木雕藝術家雕刻創作熱情的心,並宣告2009三義國際木雕藝術節正式開跑。

文建會副主任委員張譽騰表示,文建會發展地方藝術環境有三大主張,分別是生活化、產業化與國際化,而三義木雕國際藝術節皆具備了。他進一步說明,希望透過地方藝術節的辦理,豐富居民的生活環境,也藉由發展地方特色產業帶動經濟繁榮,達到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的國際交流目標,更期待以文化藝術帶動國際觀光。

多年來,文建會以「福爾摩沙藝術節系列活動」為名,輔導縣市辦理具特色的國際文化藝術節,希望以「紮根、平衡、創新、開拓」的施政理念,提升整體文化環境,讓地方發展出自己的文化特色。而今年三義國際木雕藝術節的規劃,便是在此精神下,規劃出四大主題:「台灣苗栗國際木雕競賽展」、「台灣vs.西班牙國際木雕藝術交流展」、「國際木雕藝術創作營」以及「木雕嘉年華系列活動」,期盼觀眾能更深層地去體驗與認識台灣的木雕文化。

今年除再度向全世界優秀木雕創作者徵件的「台灣苗栗國際木雕競賽」外,還特別規劃以台灣與西班牙兩地木雕藝術創作者為核心的「台灣vs.西班牙國際木雕藝術交流展」,以及串聯來自不同國家藝術創作者,增進藝術創作交流的「國際木雕藝術創作營」。

而8月1日(六)下午14:00,於三義木雕博物館前舞台區的「木雕嘉年華踩街大遊行」更將今年的活動推向另一波高潮。當天將邀請在地社區、學校團體與表演團隊一起參與,也製作了以三義木雕為主題,融入客家風情與在地文化等元素的創意花車,將三義的風貌精采呈現。

「木雕嘉年華系列活動」將於8月1日至8月23日期間的每週六、日下午,展開為期四周的系列活動。周邊活動還包含,「遊樂三藝探索巴士」,讓對木雕藝術有興趣的民眾可以來趟三義知性之旅,除可參觀當地的木雕工廠三義鴨箱寶、山板樵臉譜文化生活館、札木工坊、旁古拉木鞋彩繪館等,也可至三義當地聞名的木雕藝術家工作室,聽藝術家們述說創作的小故事。

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到美麗的山城─苗栗「鬥熱鬧」,體驗豐富的木雕藝術。更多關於「2009三義國際木雕藝術節」的活動內容,可至活動網站查詢(http://www.2009sanyifestival.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