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upntoday-7/27-18-taipei news-經濟部「兩岸資訊服務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圓滿落幕成功媒合兩岸商機 開啟兩岸資服產業交流序幕

經濟部「兩岸資訊服務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圓滿落幕
成功媒合兩岸商機 開啟兩岸資服產業交流序幕

為協助國內資訊服務業者拓展大陸及國際市場,由經濟部工業局指導,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中華軟協與台北市電腦公會所共同主辦的「兩岸資訊服務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於今(28)日在台北晶華酒店圓滿落幕,在兩天密集的交流後,雙方共簽署五項重要的合作協議,正式開啟兩岸資訊服務產業交流序幕。

本次會議共邀集兩岸產、官、學、研超過450位專家參加,昨(27)日除了資策會結合業者力量與南京市簽署未來五年對台商採購1億美元之協議外,論壇活動期間更進行兩岸商機媒合會。其中東軟集團,軟通動力及中創軟件等公司與台灣神通公司及精誠資訊等超過26家公司進行媒合,同時成功簽署67份合作意向書,成果輝煌。簽約雙方均約定將至雙方公司互訪,進一步落實雙方資訊服務與產品的合作,以整合雙方優勢,共同開創商機。此外,今(28)日資策會分別再與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北京軟通動力信息技術公司、蘇州物流公司及山東中創軟件工程公司共同簽署四項合作協議,說明如下:

兩岸資訊服務產業合作與交流會議紀要,資策會與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協議雙方願意建立促進兩岸資訊產業與資訊化合作發展的業務對口及往來運作機制;雙方願意在諮詢服務領域開展合作,推動兩岸高效、可信交流環境的建立;雙方願意定期舉辦兩岸資訊服務產業交流活動,協助兩岸資訊服務企業合作,共同開拓兩岸及國際市場;雙方願意合作開展人才培訓業務,培養產業所需的複合型人才;雙方願意探討在大陸適當城市共同合作設立台商產業資訊化服務基地,協助臺灣資訊服務企業發展;雙方願意促成兩岸企業在大陸或臺灣成立資訊服務合資公司,以深耕經驗交流。

資策會與中創軟件工程公司合作協議書,資策會為協助兩岸業者共同拓展業務,因此與中創軟件工程公司協議,雙方共同合作開發及營運「昆山資訊共通平台」之應用系統,建立以電子政務為主的相關應用系統,如:稅務處理、文件處理、金融清算、物流系統等;此外,雙方就資服產業人員培訓進行合作及共同於中創軟件工程公司之資訊平台上開發及維運企業解決方案與產品。

資策會與北京軟通動力信息技術公司合作意向書,資策會為協助兩岸業者共同拓展業務,與北京軟通動力信息技術公司合作內容有兩項,人才資源交流合作及行業應用解決方案交流合作。人才交流部份,資策會協助軟通動力信息技術公司引進資深IT 高端人才,及具備資訊技術並且熟悉行業特性之複合型人才。行業應用解決方案部份,資策會將介紹臺灣相關行業解決方案的領導廠商與軟通動力信息技術公司合作,由該等臺灣廠商提供軟體產品給市場客戶,由軟通動力信息技術公司提供相關解決方案的開發、支援、市場拓展和實施服務。這些優勢行業包括:醫療、電信及金融等。

「兩岸現代物流公共資訊平臺」建設及資訊服務專案合作意向書,資策會為協助兩岸業者共同拓展業務,與蘇州物流公司為蘇州工業園「兩岸現代物流公共資訊平臺」專案之開發合作,建構執行相關資訊系統及整合,其合作範圍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是服務于台商的平臺,實現兩岸台商商務、物流等資訊層面的互聯互通、便捷共用,以提高經濟運行能力。第二階段,在前一階段成果的基礎上,從兩岸可以擴展到面向全球廠商B2B 和物流資訊服務的公共平臺。第三階段雙方成立運營實體以為長期服務平臺,作為現代物流公共資訊平臺的一部分進行運營。

大會主席柯志昇表示,此次會議台灣方面包括宏碁集團、精誠資訊、緯創軟體、技嘉科技、新竹貨運及新鼎系統等重量級企業匯聚一堂,顯見兩岸資訊服務業者對此會議的重視。而為真正落實國內資訊服務業者與大陸業者互動並洽談商機合作,本次活動特別安排此次兩岸資訊服務產業交流會議,針對「產業信息化」、「醫療照護服務業」、「製造業」、「物流運籌業」等兩岸具有合作利基的資訊服務應用領域,舉辦分組會議,深入探討兩岸不同領域之資訊服務產業發展狀況與合作模式;同時會議中亦安排商機媒合會,讓兩岸業者藉由一對一的洽談,尋求合作商機,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兩岸資服業者能有更進一步的實質合作計畫,共創兩岸業者互利共贏的局面。







l ※圖說:資策會執行長柯志昇(中)今(28)日代表與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領導洪京一(右二)、北京軟通動力信息技術公司董事長劉天文(左一)、蘇州物流公司潘建鋼副總裁(右一)及山東中創軟件工程公司董事長景新海(左二)簽署四項合作協議,為此次「兩岸資訊服務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畫下完美的句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