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upntoday-7/29-12-taipei news-張懸看【無中生有】展:「酷!」懸說書法 二百多名民眾擠爆當代館活動大廳

張懸看【無中生有】展:「酷!」



張懸說書法 二百多名民眾擠爆當代館活動大廳

  知名創作才女張懸今天(29日)下午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分享她平日練習書法、以及日前參觀【無中生有:書法-符號-空間】特展的心得。演講還沒開始,現場已湧進二百多名聽眾,不僅僅有喜愛張懸與當代藝術的年輕朋友們,更不乏有五十多歲的年長觀眾和一歲的小嬰兒。



張懸字如其人 提倡將台灣發展為書法重鎮

  平日就喜歡寫書法的張懸,一直認為書法是「氣」與「民族性」的展現,甚至可以說是東方世界中當代藝術的主流。她最喜愛臨摹的,是中國古代書法名家米芾和文徵明的字帖,因為「他們的字和傳統書法講究的意境很不同,非常的鏗鏘有力、直接、不迂迴」,和張懸落落大方的個性不謀而合。她說,「台灣是世界上少數還在寫繁體字、具有文字完整基礎的地方,我們應該要努力將台灣發展成為書法的重鎮才對。」



觀察展覽現象 建議民眾培養看事物的眼光

  喜愛看展覽的張懸也在演講中分享她對於台灣展覽現象的觀察;她發現台灣民眾看展覽,不是一窩蜂,就是曲高和寡。「藝術家辦展覽,一定是因為有自信,」張懸說,「但是,台灣其實需要的是更多有自信的觀賞者,亦即有自己的眼光,不需要高深的品味,或是參觀前要先作足功課,而是要知道自己會被什麼觸動,屬於你自己的切入點在哪裡。」張懸呼籲觀眾可以試著在平時多多練習與培養自己的品味、與自己觀察事物的角度相處,如此在觀賞作品時,對創作者才是最大的回饋,對自己也才能得到最大的收穫。



看【無中生有】展 最喜歡陳瑞憲建築師作品<私塾 習>

  【無中生有】特展共展出九件作品,其中張懸個人感到最感動與震撼的作品,是陳瑞憲建築師的<私塾 習>,她說:「能夠在台北看到這樣的一個空間,真的非常感動!」如果要她用一個字來形容整個展覽,那就是一個字:「酷」!她發現這個展覽試圖在做的,是將抽象的書法的概念與具象的建築結構作結合,「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突破,」她說,「相當令人感動,建議大家都應該來看看這個難得的展覽。」(【無中生有】特展,即日起展至8月9日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