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upntoday-7/29-27-taipei news-工總調查: 37項產業類別對洽簽ECFA有疑慮,希勿降關稅

工總調查: 37項產業類別對洽簽ECFA有疑慮,希勿降關稅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進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之市場開放與貿易障礙意見調查」,以蒐集產業界對洽簽ECFA之具體看法與建議。調查發現,共有143種產品類別表示願意與中國大陸同時降為零關稅,其中大多數為石化產品;但是有37項產業類別認為應維持現有關稅,顯示他們對於洽簽ECFA存有疑慮。

工總指出,針對研議中的兩岸經濟架構協議(ECFA),國內產業界關心的問題多在於自身的產品應在談判中被歸類為「早期收穫項目」或是「敏感商品」、政府單位選定「早期收穫清單」與「敏感商品」的標準為何、又政府將來如何藉ECFA破除各項貿易障礙?由於我將與中國大陸針對工業產品調降關稅進行協商,屆時雙方均將進一步開放工業產品之市場,因此本次問卷調查各產業對於關稅調降的看法。

經統計,剔除各業者重覆反映的產品稅則項目後,共有143種產品表示願意與中國大陸同時降為零關稅,其中大多數為石化產品,顯示石化產品是台灣產業較具競爭力的產業。反觀認為應維持現有關稅的產品,則包括陶瓷、毛巾、製鞋、家電、冷凍空調、印刷電路板、合板、貼面板、偶氮色料、手術電刀電件、磷酸、瓦斯爐點火開關、殺蟲劑原體、殺菌劑原體、除草劑原體及生長調節劑原體等37項類別。

在本次調查中,工總也針對國內業者銷往中國大陸所面臨之貿易障礙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64.95%的問卷填答者表示出口時未在大陸市場遭遇貿易障礙,而認為遭受到貿易障礙的業者佔整體回卷者的34%。除了關稅障礙外,業者亦認為曾遭到的包括反傾銷稅的課徵、檢測、檢疫與認證的流程繁複、批文或許可要求不合理、額外的稅負要求、政府採購的排除、原產地認定等問題。

廠商藉這次調查對簽訂ECFA時應該簽署的內容,提出相當多具體的建議。包括關稅之調降與否、通關措施簡化、建議中國大陸公共工程優先採用台灣產品、檢驗問題、強化貿易救濟與進口防衛機制等,並希望產業應可隨時掌握談判進展。

本項調查係全國工業總會於今年五、六月間針對該會的會員公會及其會員進行意見調查。問卷內容限於兩岸貨品進出口之相關問題,由調查結果可知,ECFA的簽訂對產業界來說有利有弊,因此工總將針對可能受到衝擊的敏感型產業,秉持專業化、系統化的方式,協助國內產業因應進口威脅,包括已增設貿易救濟措施服務專線,更即將於全省各地進行四場「貿易救濟制度宣導說明會」,邀集產、官、學界之專家講解貿易救濟之理論與實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