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social-2011-7-25-08-第三屆「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募款 起跑記者會

第三屆「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募款 起跑記者會



Just Change!擊出逆風少年大未來



第三屆(2011)逆風少年大步走 全家零錢捐即日起正式起跑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與全家便利商店共同推出「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行動已邁入第3年,並於今(2011)年7月正式起跑全家零錢捐通路。同時為擴大大眾的響應,2011年度逆風計劃首度邀請到全家便利商店長期的合作夥伴:「中華職棒兄弟象」旗下知名球員彭政閔、張正偉與張志豪擔任公益代言人,以「Just Change!擊出逆風少年大未來」做為公益募款訴求。其中「Change」具有兩種含意:其一為『愛心零錢捐』,靠全家便利商店通路力量來一塊挺助逆風少年;其二為『逆風少年的改變』,逆風少年透過五大公益團體的服務計劃提升其就業力與學習力,逐步朝自己的夢想前進,在青春歲月中開始有了人生的方向。有了逆風計劃的堅強守備,幫助逆風少年們才能勇敢揮棒,找到人生的方向。兄弟象代言人表示:「為了響應逆風公益行動,在下半年的勝場賽事中,當我們每打出一支安打,都將認購一件逆風兄弟象聯名T恤以表支持,並邀請現場更多球迷共同響應。」記者會中同時邀請到2010年參與計劃的逆風少年阿昌、阿霖、紫蝶、小六現身說法,讓大眾了解逆風少年參與計劃後的改變。



去(2010)年在全台超過2700間「全家」店舖愛心平台動員以及各界響應下,「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勸募行動總計募得款項為2,589萬3,336元,較前年度成長2成之多,成就了逆風少年們更穩定的發展空間。今年度持續擴大服務範圍,結合五大青少年社福團體合作,包含台少盟、勵馨基金會、基督教聯合會附設乘風少年學園、宜蘭縣得安家庭關懷協會與基督教芥菜種會花蓮少年之家,投入15位青少年就業輔導員,將協助265位逆風少年提升就業力,100名需要經濟自立學生完成學業,同時透過0800-329-580專線進行諮詢服務、媒合愛心雇主與大前輩。台少盟解慧珍理事長邀請社會大眾共同響應,「逆風少年知道有人在乎,有人願意幫助他;他往前走時不能保證一帆風順,但透過我們的協助一定保有向上的動力,並用我們的掌聲與支持協助他們。」



我們重視,青少年的就業力問題

每年約近五千名的中輟生、六千名未升學未就業的國中畢業生、三萬五千名建教合作生,及二千多名安置機構青少年,加上須要負擔家計的經濟弱勢青少年,總計約十萬名弱勢青少年,早已形成一股需要提早進入就業市場的青少年勞動力。然國內失業族群以15歲至24歲失業比例最高,為其他就業族群的二至三倍,其中15歲至19歲青少年的失業率在2008至2010年失業率統計平均約在11%上下;顯示此年齡層的青少年面對的就業困境,超乎想像。



然根據行政院主計處(2009)青少年狀況調查報告,15至24歲青少年認為政府或民間團體應優先提供之福利措施以「提供工讀或職場體驗機會」為主;而2011年台少盟針對245家企業進行的「企業雇用青少年意願調查」報告,則顯示有6成3的企業表明有用人需求時願意雇用16歲至19歲的青少年,有高達7成8的企業也表示若青少年條件符合需求願意雇用,然其中「完成職訓」的青少年最受企業青睞,因此建議政府應將「職訓單位主動推薦完成職業訓練的青少年」政策列為第一優先。台少盟葉大華秘書長表示,「企業雇用意願調查也顯示出企業端對青少年人力的高度需求,而青少年不論在體力或創意表現都具有相當的優勢,唯一欠缺的是經驗,假若能增加青少年的職場經驗,或經由職場見習模式累積其工作經驗,提升其就業力,將有助於青少年穩定就業。故逆風計劃特別透過培訓課程強化逆風少年的就業力以及職場見習經驗,累積正向職場經驗與培養就業態度。」



全家便利商店張仁敦總經理亦表示,「『全家』半數以上的員工為青少年,消費者中青少年更佔了多數,也因此全家特別關注青少年族群的需要,已經連續三年投入『逆風少年大步走』行動。其中,除了秉持全家『公益便利店』的概念,整合全台店鋪進行零錢捐募款,更針對青少年最需要的職場見習,積極配合媒合機制!今年度『全家』更擴大投入『逆風』行動,除了既有的零錢捐、職場見習媒合機制外,再響應「一日職場體驗活動」為青少年打造專屬店鋪教育課程,協助青少年生涯定向;同時,並邀請『全家』長期合作夥伴『中華職棒兄弟象』旗下選手進行代言,期望透過資源的整合,再擴大號召社會大眾響應的綜效!」



「逆風少年大步走」計劃即以「就業力培訓計劃」和「教育助學計劃」為主軸,透過以青少年職

涯定向為主軸,針對不同需求之青少年提供就業輔導培訓模式,培訓總時數高達 53,000個小時協助

青少年提昇就業力,同時更安排職場見習模式協助其累積工作經驗。以全家便利商店為例,截至2010年底已有近20位逆風少年進入『全家』店鋪培訓,其中更有如今天到場的阿霖,更留任展開職涯發展,成果顯著;另一方面,提供教育資助金給予經濟弱之學生,透過參與學習課程,協助他們探索自我與自我生涯規劃。



2010年三心二力的力量,幫助284位逆風少年完成夢想

透過2009年募得款項(2,335萬5,563元)的支持,在「就業力培訓計劃」與「教育助學計劃」亮麗的成果如下:

計劃名稱
就業力培訓計劃
教育助學計劃

基礎背景
2010年開始設置北中南東四區在地青少年就業服務據點,支持17位青少年就業輔導員推動服務計劃
有122名學生申請,撥付近300萬元教育資助金

服務人數
200位15-20歲逆風少年
實際支持84位經濟弱勢、半工半讀需要獨立自主的在學學生

少年背景
有一半(50%)來自單親家庭,也有18%是獨立自住者(安置機構、寄住親戚家等);有52%國中畢業沒有繼續升學,35%高中肄業或休學
申請學生普遍有雙重或多重弱勢(需長期照護之家人、家中有3人以上手足者)的現象,有54%來自單親家庭,失親狀況亦佔13%

計劃成果
1. 透過推動3種就業培訓類型,包含師徒制、班級制與自營式職場

2. 開辦15個青少年就業培訓方案

3. 培訓總時數高達 53,000個小時

4. 成功協助127位弱勢青少年進入職場;其中未升學或未就業的雙失少年,有高達65%選擇進入職場就業,16%回到學校繼續就學,脫離「雙失」弱勢處境

5. 逆風少年在基礎就業力、職涯管理與積極學習進取、專業知識運用能力等核心就業力三項都有進步;另透過愛心雇主對青少年職場見習/就業前後評量:在基礎能力(聽說讀寫及計算)、工作品質、團隊合作、職場倫理、自我時間管理、解決問題、聆聽理解能力及獨立作業等8項目上都有認為有顯著的進步
1. 完成72個具有創意的Idea實踐計劃

2. 在計劃中,有28%計畫考証照,有20%提出音樂或表演性計劃(例如創作音樂、表演、文化藝術等),有21%提出設計相關的計劃案(例如設計手工書、T恤、攝影集等)

3. 亦有相當多同學提出相當有趣的計劃如研究氣象、成為國手、製作影片或公益回饋等




2011年改變的力量,我們有目共睹

逆風少年來自不同背景與際遇,但同樣一同加入了逆風少年大步走計劃,逐步瞭解自己的職涯定向,在人生階段透過多方的協力逐步完成自己的夢想。有鑒於青少年弱勢者眾,2011年「逆風少年大步走」除仍以「就業力培訓計劃」和「教育助學計劃」為主軸展開行動外,更將服務範圍由「學、業雙失的青少年」擴大為「需要職涯定向的青少年」,並新增「工作影子計劃:一日職場體驗活動」協助生涯發展遭遇困境的青少年建立職涯的初步目標和方向,如今年度五月份近20位主動報名的東方工商高三學生,即參與了「全家」設計的專屬店鋪教育課程,體驗服務業職場,現場亦獲得學生們熱烈的回響。希望,藉由今年度逆風計劃更趨完備,能攜手更多逆風少年擊出大未來!。



「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募款行動自7/26日起於全家便利商店全台超過2700間店舖進行零錢捐,預計幫助265名參與就業力培訓計劃青少年,以及100名教育助學計劃學生,藉由計劃培養其就業力與學習力。現在只要走進全家便利商店,隨手捐出你我的一塊錢就能發揮「公益創投」精神,投資這項「逆風少年大步走」計劃,幫助更多逆風少年改變,擊出生涯大未來!



逆風少年大步走活動官網:http://www.youthempower.org.tw 活動部落格:http://familycsr.pixnet.net/blog

捐款服務專線:台少盟0800-329-580(0800-青少年-我幫你)



媒體聯絡人:

台少盟企宣專案經理 張曉文 02-2369-5195#18,0912-263-453

全家便利商店資深外部公關專員 楊松錞 02-2523-9588#117,0939-509-003




附件

阿昌的故事-職涯定向初探,讓青少年找到自己的方向

參加台少盟「青春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的阿昌,對設計產業有高度興趣,在求學階段因為對於自己的興趣還未有明確目標,因分數分發而唸了汽修科,但後來沒有興趣而休學。阿昌自2010年3進入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後,因興趣而更積極投入,之後進入設計印務業媒合見習,在見習期間表現良好受到留用,並穩定就業至今。像阿昌這類需要職涯定向的青少年,透過參與專門的就業力培訓班,加上就業輔導員的積極協助,更加能確認自己的職涯方向。



文/台少盟 洪曉萍

誰說沒高中學歷就無法進入設計相關產業,阿昌在「青春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重新拾起「自信心」。



2010年3月阿昌參與「創意魔法學院~青春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參與課程之前阿昌因對於高中夜間部汽修科沒興趣而暫時休學。阿昌在200小時就業力培訓課程期間,有時偶爾會請假或遲到,出席狀況曾一度讓就輔員感到頭痛及傷腦筋,不過阿昌在學習上還蠻積極,特別對手繪創作及設計相關課程有強烈的興趣,創作的手繪作品口罩及網帽在義賣會上銷售一空。



5月24日阿昌開始於藍格印刷職場見習,阿昌剛開始至職場見習時,非常害羞,沒有主見,對自己也沒有想法,不過阿昌很努力學習,遇到不熟悉的業務會主動尋問主管,過程中偶會有出錯,但多能立即修正,與同事相處也很融洽。同時職場見習期間藍格印刷,因公司企業文化將員工當作一家看待,及將阿昌視為一般職員的帶領及訓練,耐心教導及包容,都讓阿昌感受到與以前不同的就業經驗,使得他很珍惜把握這次見習及學習專業知能的機會。



蘇總說:「阿昌主動跟她提出希望能到不同部門學習。」董事長都稱讚說:「阿昌工作態度積極且具有強烈的企圖心。」阿昌對於主管的稱讚感到不好意思說:「自己對唸書沒興趣,但在工作中找到了失去很久的成就感及自信。」



就輔員觀察到阿昌的轉變,不僅是人生有了清楚明確的目標,且會思考規劃自己的未來,連他的笑容及打扮都變的不一樣。阿昌於7月完成職場見習結束後,被藍格印刷留任為正式員工,他一直工作至2月底因當兵因素而提出離職。























阿霖的故事-開始就業準備,拓展視野點滴學習

在花蓮少年之家的阿霖,是從小游離在安置機構的孩子,那時未滿16歲的阿霖還沒有想過自己的未來要做什麼,在職場見習階段媒合進入全家便利商店,開始學習就業態度和團隊合作。由於阿霖每天碰到形形色色的顧客,正是開拓他人生視野與社交能力的老師。阿霖很享受這樣的感覺,也樂於接受這樣的挑戰。他說:「我就是要做要讓客人進到這個店,感覺就像回到家!」目前他已經完成SST初階與中階考試,他也期許自己未來能通過高階考試,成為「全家」更重要的一員!



文/芥菜種會花蓮少年之家 陳培驊
曾經參加過芥菜種會花蓮少年之家第一屆「逆風少年大步走-青少年就業力培訓班」,並且以總成績第一名結業的阿霖,自99年6月起進入全家便利商店後,已穩定就業超過十個月。每當店內人力不足時都會緊急call他,成為店長不可或缺的大將;補進實習生或新進員工時,也指派他負責教育訓練!

時間拉回到一年前的2010年3月,那時未滿16歲的阿霖還沒有想過自己的未來要做什麼,只是覺得心中潛藏著一股想要爆發的能量,卻不知該衝向何方?以攀岩、溯溪等冒險體驗活動來培養就業態度的課程,正好導引阿霖將生命的能量朝向就業力,在每周的課程評量中,他回饋著:「好累,但很好玩!」「再好玩一點,再努力讓我們累一點!」

阿霖回憶那一段培訓的經驗,他覺得在其中學習到「就業態度」和「團隊合作」。但是更重要的學習場域還是在全家便利商店中,因為每天碰到形形色色的顧客,正是開拓他人生視野與社交能力的老師。阿霖很享受這樣的感覺,也樂於接受這樣的挑戰。他說:「我就是要做要讓客人進到這個店,感覺就像回到家!」

阿霖說,工作中較困難的是「訂貨」。「因為要預估訂貨後與到貨前之間可能的銷貨量,這有點困難。」但因阿霖有顆勇於接受挑戰的心,現在店內的工作,已經沒有什麼是他做不來的了!他的努力,也如實反映在他漂亮的檢定成績單上。阿霖得意地說:「我在進入全家便利商店三周後就通過員工初階考試;五個多月後就通過中階考試!」他特別感謝副店長在他考前不斷地陪他反覆練習,他也期許自己未來能通過高階考試,成為「全家」更重要的一員!





小麗的故事-養成負責任的態度,努力認真的生活



文/勵馨基金會台中市服務中心 邱淑美

大雨過後,小麗一樣保有她對生命的信任與開朗。在社會大眾的眼裡,小孩子是怎麼可能有辦法照顧小小孩,3年前小麗毅然決然的決心負起責任,迄今小麗努力、認真的過著每一天,為了就是要給小孩更好的生活品質。



小麗為了證明自己是有能力扶養小孩,於2010年接受勵馨基金會中區辦事處青少女就業方案的服務,經就業輔導員與小麗討論後,小麗打從心裡對烹飪深感興趣,然為了維持生活穩定,小麗第一份正式工作便是在舞丼汀日式餐飲店工作,雇主給予的彈性工作時間,使得小麗能夠在工作、家庭維持一個良好的狀態。



然隨著小孩漸漸長大,開銷漸漸增加,經與就輔員討論後,在就輔員的協助下,近期小麗轉換職場到中友百貨萊恩咖啡餐飲店工作,從事內場工作,期待透過正職工作,以增加自己的收入來源,也期許未來有一天能夠重返校園完成學業。



紫蝶的故事-曾在職場上流汗受挫,強化在職場的能力



文/勵馨基金會屏東服務中心 陳佳玟



國中階段成績頗佳的紫蝶,因為父親的過世頓時失去依靠,已離婚多年的母親將紫蝶帶回家中照顧,但紫蝶不適應新學校的生活並不斷中輟,母親為了讓紫蝶可以學習一技之長,自費讓紫蝶至美容坊學習美容技能,但年紀輕輕仍愛玩的她,經常運用各種理由請假、遲到等,也令美容老師困擾不已,在學習美容的一年期間,紫蝶學會了底妝與彩妝,但仍因手法不純熟無法參與考試。



國中畢業後紫蝶便在中輟社工的介紹下,參與逆風少年大步走的課程,上完基礎課程後紫蝶自行找到檳榔攤飲料店之工作,但因為無交通工具,無法外送飲料,做滿一個月後紫蝶便被迫離職。媒合紫蝶至市區餐飲店工作,但因交通距離及未曾做過家事,紫蝶工作一天後,便以交通路程遠為由無前往工作,並無再次就業之打算。偶然的一次電話關心中,紫蝶表示已在姑姑的協助下至村莊廟口擺設茶葉蛋及煎鳥蛋之工作,收入約3-400元/天,為增加每天的收入跟紫蝶討論新產品的製作(爆漿三明治),鼓勵紫蝶透過試賣及各種宣傳手法(做布旗、發送宣傳海報、村莊廣播等)開始了這維期半年的創業過程,每天收入4-5百元。



在約半個月後,紫蝶自行增加產品種類,加入果醬(巧克力、藍莓)試著販賣,深受當地小朋友喜愛,放學後會前往購買。紫蝶在姑姑的協助下自行經營小生意,並在工作上得到肯定及價值的收獲,因工作時間不長,紫蝶可自由調配自己的時間,並能夠獨當一面穩定工作,賺取自己的生活費用,雖然有些東西仍需要姑姑的協助,但紫蝶仍會將自己份內的事做到最好。



從一開始的就業不穩定及遲到等問題,因為課程及不同工作的歷練讓紫蝶的人生有了不一樣的生活重心。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電話: (02)2369-5195 傳真: (02)6630-5882
聯盟官網:http://www.youthrights.org.tw/
Email: youthrights.tw@gmail.com
10646 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5之1號12F
郵政劃撥帳號: 1979486-1
戶名: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