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art show-2011-7-28-09-民國百年萬眾矚目的超級製作 白先勇經典小說改編遊園驚夢》台灣最後公演 錯過這次 再等十年!

民國百年萬眾矚目的超級製作 白先勇經典小說改編
《遊園驚夢》台灣最後公演 錯過這次 再等十年!




《遊園驚夢》與台灣的三段緣


1982年 轟動首演 當年度最重要藝文盛會!



改編自白先勇經典小說的《遊園驚夢》,於民國1982年8月7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首演,由金鐘獎最佳導演黃以功執導,盧燕、胡錦、歸亞蕾、劉德凱、錢璐、崔福生、曹健等領銜主演,加上聶光炎的舞台設計、許博允的音樂創作、王榕生的服裝設計、謝春德的攝影與張照堂的多媒體影像等,當年在台灣掀起一票難求萬人空巷的風潮。當時演出,場場爆滿一票難求,被譽為當年最重要的藝文盛事。空前的盛況,甚至在當年演出到第六場的時候,因為颱風來襲,原本國父紀念館不打算開門演出,但在熱情的觀眾在館外強烈要求,也在製作人白先勇、樊曼儂與許博允等人的奔走協調下,最後終於確認依舊照常演出,颱風天同樣達成滿場紀錄,寫下台灣戲劇史的一頁傳奇。


作為台灣現代文壇最重要代表性人物的白先勇,在短篇小說《遊園驚夢》中,以西方的寫作技巧,採用崑曲《牡丹亭》的象徵符號,冶現代與傳統於一爐,描繪二次大戰之後,新舊交替、時空更迭的人物在台灣的故事與生活,在滄桑世情的感慰中,明顯流露出對整個歷史文化的反思,為台灣小說邁向現代主義風格之作,在台灣文學發展中極富指標性地位,也是他的作品中最為膾炙人口的代表之作;舞台劇《遊園驚夢》,亦在台灣戲劇史上標誌著跨時代的指標,深刻的刻劃劇中性格各異的經典人物角色,可說是白先勇融古典鑄新詞的舞台重要代表作品,劇本以對稱性的結構巧妙牽起眾人糾葛多年的人際關係,不論是在現實的宴會場景,或是在憶及過往的意識流回想,呼應崑劇《牡丹亭》的典故,也在現實的「遊園」宴席中,融入「驚夢」的超寫實回憶。


2011年元月再演


29年後,《遊園驚夢》重現舞台,由魏海敏飾演繁華落盡的錢夫人、徐貴櫻飾演宴席女主人竇夫人、錢熠飾演「天辣椒」蔣碧月、翟椿萍飾演宴席賓客賴夫人、高金素梅飾演徐夫人、張復建飾演高唱「霸王別姬」的余仰公、樊光耀飾演竇府隨從副官程志剛、朱芷瑩飾演錢夫人的妹妹月月紅、藍鈞天飾演俊帥的武官鄭彥青、李志堅飾演竇府老管家劉福、陸蓉之飾演竇府老女傭羅媽媽。演員陣容之堅強,為華人戲劇史上罕見。民國百年的元月版《遊園驚夢》,再度邀請到金鐘獎一代導演黃以功重新執導,王孟超擔任舞台設計、黃祖延擔任燈光設計、謝春德負責影像設計、沈斻負責服裝設計,皆是當代華人劇場與視覺藝術頂尖的重量級藝術家,組成本劇的幕後黃金陣容。吸引了各界名流雅士前往觀賞,包括台積電張忠謀夫婦、施明德夫婦、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辜懷群、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以及藝文界大老申學庸、吳美雲、黃永松與奚松等皆出現在演出現場,再創當年盛況。


2011年7月加演 年底大陸巡演前最後加演!


2011年7月加演,新象難能可貴地邀集到「永遠的天辣椒」胡錦與大陸國家一級演員陳強、楊青、沈昳麗與實力派小生于洋加入演出陣容,並於7月27日的彩排記者會首度與台灣媒體會面。彩演時,天辣椒風采依舊,繼續嗆辣舞台,一曲「貴妃醉酒」展現深厚的京劇底子,當年由白先勇一招一式指導的動作與身段猶令人難忘;大陸演員在極短的排練時間內完美地融入劇情,與台灣演員同場飆戲,絲毫不見傖促之感,可見演技功力之深。如此巧妙的演員安排,帶來的不只是新奇的戲劇火花,加入了「大陸」元素似乎呼應了歐陽子評《台北人》,點出「今昔之比」,突顯出時空弄人的無奈之感。飾演余仰公的陳強目前為中國國家話劇院一級演員,演出多部話劇、電視劇及電影,曾在《梅蘭芳》飾演吉祥王老板一角,2010年參與電視大劇《解放海南島》的演出,出色的演技讓他獲得大陸文化部優秀演員獎。飾演賴夫人的楊青為國家一級演員,目前就職中國國家話劇院,1982年畢業於戲劇影視藝術訓練和實踐的重地-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本科,獎冕無數,曾獲中國戲劇梅花獎(1989),文化部文華獎(1993)、中國話劇研究會金獅獎(1995)、文化部優秀表演獎(1998)。飾演劇中徐夫人角色的上海昆劇團名旦沈昳麗為大陸國家一級演員,上海戲劇學院藝術碩士(MFA)畢,在校時師承王英姿,畢業後師承張靜嫻,後又得到張洵澎、梁谷音、王芝泉、張繼青、華文漪、王奉梅、沈世華等昆曲名家的親授,工閨門旦,基本功扎實,曾獲多項大獎,包含首屆中國昆劇藝術節優秀表演獎、200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文化部聯合頒發的中國昆曲優秀中青年演員評比展演促進昆曲藝術獎等。現為上海市戲劇家協會理事,上海市盧灣區人大代。中國國家話劇院演員實力派小生于洋飾演戲裡周旋在女人之間程副官。于洋為目前大陸當紅的中生代演員,參與多部電視劇的演出,並出現在多部話劇及電影裡,為少數影劇視三棲的硬底子小生,扮相、肢體與口白特色為程副官的不二人選。7月29/30日表演後,《遊園驚夢》即將於12月14日起前往北京國家大劇院隆重開演,緊接著隔年1月於上海文化廣場演出,預計在重慶、南京、香港、杭州、廣州、青島等地演出100場。滿足始終緣慳一面的大陸白先勇迷的胃口,這也意味著,近幾年之內《遊園驚夢》將不會在台灣有任何的演出。錯過1982年首演及2011年元月場的戲迷朋友,明後天將是最後一次機會見證台灣戲劇史的奇蹟,由二岸三地頂尖演員首度同台上演永遠的經典劇碼《遊園驚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