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new taipei city-2011-7-30-04-新北市天空綠活 綠能屋頂開啟先端

新北市天空綠活 綠能屋頂開啟先端
【新北市】為了響應節能減碳與綠能環保的理念,新北市政府與臺灣屋頂暨立體綠化協會7月30日在新北市政府大樓舉辦了一場「臺灣綠能屋頂學術論壇」,共吸引對綠能議題有興趣的產官學界等2百多人參與,除了請到國內專家演說外,還有日本街道路樹協會副會長笠松滋久做日本案例分享。城鄉發展局局長張璠說,透過這個活動激盪出更多的創意與萌發了綠能種籽,希望能在臺灣開花結果,讓寶島臺灣可以更「欣欣向榮」。

這一場「臺灣綠能屋頂學術論壇」,吸引超過2百位產業界、學校和社區民眾們參與,不少人的背景還與建築、綠化和設計相關,是一個深度交流的論壇。活動由致力於綠化議題的錫瑠基金會講師李中原開場,分享了臺灣發展綠屋頂的歷史另外,還有臺灣大學許榮輝及張育森教授、國立海洋大學廖朝軒教授提供各國綠屋頂所帶給環境節能減碳、都會雨水逕流減緩、法令政策的研究與效益;更有勤益大學方智芳主任在地植生熱帶美學的提倡;最後還有實例分享,包括來自日本的街道路樹協會副會長笠松滋久與中州大學張文三教授提出日本綠屋頂實際案例,會場中交流討論相當踴躍,而且頗為實務。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局長張璠表示,在普遍重視地球暖化問題與都市熱島效應之下,全世界都在尋找替代能源及節能減碳等方法與措施,歐日美各國的綠屋頂設置和研究已發展超過20年,在臺灣近年來開始推廣。新北市日前曾做了「綠能屋頂推動意願」問卷調查,有超過7成的受訪者願意對綠能屋頂的設置多加瞭解,以達成環保愛地球和節能減碳的效益,可見臺灣民眾對環保議題與友善環境的重視。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何明錦所長今天應邀出席時,也期盼在產官學界與社區民眾的共同推動下,可以讓「綠能屋頂」的概念具體落實節能減碳也同時儲備能源的做法,設置「綠能屋頂」真的為都會環境多元綠化提供了另一種具體可行的方案。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企建科科長張壽文說,除了今天的論壇蒐集和分享更多來自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外,今年度還有綠能屋頂設計競圖、示範點參訪、國際綠能屋頂研討會等活動,歡迎有志於環保綠能領域的朋友持續關心參與,相關訊息可查詢活動官網2011greenroof.info或洽城鄉發展局02-29603456#7067陳小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