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premier-2011-7-25-02-吳院長主持「行政院食品藥品安全專案會報」第2次會議

吳院長主持「行政院食品藥品安全專案會報」第2次會議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5)日主持「行政院食品藥品安全專案會報」第2次會議時強調,後續有關產業重振、產品出口、民眾消費權益、法規檢討、食品安全管理強化等工作,各相關機關應確實依總統「檢討過去、策勵將來」、他在院會及跨部會專案小組會議裁示、陳副院長主持危機處理會議相關指示事項辦理,並請研考會及衛生署持續管考追蹤辦理情形。

吳院長今日聽取衛生署所提「食品遭塑化劑汙染事件之最新處理情形及後續規劃」報告後,針對衛生署擬提出停止適用「塑化劑污染食品之處理原則」5大類產品檢附證明上架公告時表示,在本案啟動之前,各機關務必先充分協商並檢視相關措施是否已完備,並請衛生署研擬周妥說帖,清楚向外界說明,以安定民心。

吳院長強調,相關機關務必嚴防再有系統性、組織性違法犯罪事件發生,此外,有關涉及產品出口至中國大陸等所遭遇的貿易障礙及如何重建MIT市場等,他責成經濟部、陸委會與衛生署等相關部會妥適處理。

吳院長並聽取衛生署所提「重建食品藥物安全計畫」後表示,為了提升食品安全品質,衛生署提出從原料、製造、加工,乃至於販售的相關策略,包括「原料管理」、「製造工廠稽查」、「業者及產品之登錄管理」、「市售產品之稽查與抽驗」以及「整合建置產品資訊系統」等5大項策略,內容相當完整,但實際執行程序及內容必須更加的積極與謹慎,避免事倍功半,要讓國人及產業真正能感受政府的用心。

另外,吳院長聽取環保署所提「毒性化學物質(DEHP)管理報告」報告後指出,本次食品添加物起雲劑含DEHP之食品污染事件,係屬黑心廠商惡意將不得添加於食品中之成分添加於食品中之犯罪行為,因應本次食品違法添加塑化劑事件,環保署已加強第四類毒化物運作管理,並加強與衛生署間的業務通報機制,未來請環保署持續強化毒性化學物質登記申報系統之勾稽及異常警示功能,並針對業者所提報的運作紀錄進行勾稽比對,以防杜不法。

吳院長在聽取消保會所提「食品遭塑化劑污染事件有關消費者權益保障」報告後強調,為消除民眾對塑化劑影響健康的疑慮,請衛生署主動與疑似受害的申訴者聯繫,提供衛教宣導與就醫諮詢服務,讓他們感受到政府的用心,並將關懷評估結果提供消保會參考,以做為日後民眾訴訟求償的依據。此外,為了展現政府維護消費者權益及嚴懲違法業者決心,也請消保會持續協調消基會,協助受害民眾依法提起損害賠償團體訴訟,或尋求其他適當方案及法律資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