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new taipei city-hakka-2011-7-30-05-2011新北市客家義民祭展現「信仰‧格局‧凝聚力」

2011新北市客家義民祭展現「信仰‧格局‧凝聚力」

  2011新北市升格元年,欣逢建國一百年,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特於8月6日、7日於中永和地區辦理「2011新北市客家義民文化嘉年華」活動,今年以客家義民祭結合文化嘉年華之形式,較以往擴大格局呈現,除提升格局外,更加入愛心、關懷、文化與環保的系列活動主題,並邀請多元族群傑出藝人共同演出,讓參與民眾一同感受客家義民的「信仰」、新北市的「格局」及創造多元族群的「凝聚力」。
  彭惠圓局長表達市長朱立倫對客家文化教育非常重視,並且十分照顧客家鄉親,重視客家藝文活動與彰顯客家文化之美,期盼新北市全體的客家社團鄉親朋友,共同來傳承客家義民的精神,發揚優美精緻的多元文化。記者會由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彭惠圓局長帶領參與貴賓挑起擔頭,並藉由將肩上擔頭傳給年輕一輩,呈現出客家人「擔擔相傳、代代相傳」的刻苦精神,為本次「2011新北市客家義民文化嘉年華」活動正式揭開序幕。
8月6日活動當天先由新北市客家鄉親參與遶境迎神儀式,自中和錦和公園出發,沿中正路、中山路一路前往活動主會場「仁愛公園」,以隆重的儀程迎接義民爺。而8月7日別出心裁設計1800擔創意挑擔,並有多元族群、幼兒、青少年、競技啦啦隊等傳統與創新的陣頭踩街到達主會場,接著將舉辦隆重、傳統的主祭大典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並將以『旗、鼓、威、揚』為表演主題為義民爺獻藝。
  除了展現對義民爺虔誠信仰的主祭台外,更增加四大客家主題館-配合七夕情人節的「客家七夕婚嫁」、令人垂涎並食指大動的「客家料理」、運用客家巧思製做的「客家米食12生肖」、關懷社會的「愛心慈善」等主題館,另設置最夯的客家文創區「客家創意DIY體驗區」、充分表達出客家的文化與精神。
  客家多元的才藝也為今年義民祭增加娛樂性,主舞台8月6日下午由松興客家戲劇團演出酬神大戲,接下來由新北市客家社團接力演出客家音、客家情、客家歌。眾星雲集的晚會時段,強調新北市族群融合的概念,表演節目更是多元,特別邀請客家一哥小鐘與創作歌手彭立擔綱主持,表演陣容有排笛王子張中立、國際二胡大師溫金龍與墨客樂團、客語創作民謠歌手曾雅君、創新國樂紅如樂團、歷屆金曲獎客語類得主,包括謝宇威、官靈芝、劉劭希等接力演唱,客家嘻哈音樂戴士堯、玩樂俱樂部、客家現代舞化踊舞集、東東樂團、代表原住民的圖騰樂團,並由唐川、謝小玲、張春泉帶來客家相聲竹板快書等,為今年的義民祭晚會帶來豐富多元的演出。
  如此豐富又精采的活動內容,絕對是您今年夏天不容錯過的,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誠摯邀請您一同體驗客家鄉親的年度盛事「2011新北市客家義民文化嘉年華」,等你來參加,正來寮!



更多活動內容請上活動官網查詢:http://www.wallace.com.tw/yimin_taipei/index.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