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new taipei city environment-2011-7-27-01-隨手清狗便「撿黃金」換「真黃金」

隨手清狗便「撿黃金」換「真黃金」


【新北市】新北市政府環保局籲請養狗的飼主們發揮「公德心」;沒養狗的市民發揮「雞婆心」,大家相揪一起清狗便。自8月1日起,只要是在新北市公共區域內發現狗便,且主動協助清除者,憑狗便至29區清潔隊即可兌換摸彩券;另,在12區18個示範里憑狗便,除可兌換摸彩券,再加碼送5公升專用垃圾袋一只,數量有限,換完為止。預計10月會抽出頭獎1名,可獲得1兩黃金、貳獎1名,可獲得3錢黃金、參獎1名,可獲得2錢黃金。


環保局表示,目前在新北市已有20個示範點,是由當地里長、里民及環保志(義)工所組成的「黃金義工隊」主動響應,並在里內民眾常遛狗的地點成立「狗便清除示範區」,協助巡查及宣導民眾「隨手清狗便」,巡查時會以吹哨或搖鈴方式提醒飼主,遛狗不忘清狗便;市民還可以在「狗便清除示範區」的18個點憑狗便換取摸彩券及加碼送的5公升專用垃圾袋。


環保局還說,為了有效制止飼主遛狗不清便的行為,也會在民眾常遛狗的時段及地點,派環保稽查人員加強稽查告發取締。另,也籲請市民擔任全民狗仔,隨時利用相機、攝影機或社區監視器等攝錄器材拍下違規畫面及行為人資料(例如姓名及地址或車牌號碼),並提供給環保局。經查證屬實,並處以罰鍰者,在處分人繳納罰鍰後,舉發人可領取50%罰鍰額度之檢舉獎金;若無法取得違規行為人的資料,也可將所攝得的影音、照片資料提供給里長、清潔隊或環保局,將照片張貼公布在里內以示警惕,激起遛狗留便民眾的羞恥心,藉以喚起民眾公德心,把維護居家環境清潔及生活環境品質視為你我共同的責任。


環保局呼籲市民,遛狗同時養成隨手清狗便的好習慣,不要讓心愛狗兒的大便,造成大家的不便。另外,若飼主放任狗兒隨地便溺又不清理,可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處以新臺幣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的罰鍰,請飼主應善盡清理之責以免受罰,相關資訊請上環保局網站http://www.epd.ntpc.gov.tw或電29603456分機4341查詢。


宣導記者會上計有局長鄧家基、農業局動檢處長蔡宗益、區清潔隊長、示範里長、志義工、一群可愛的狗兒們及馴犬達人熊爸一同參與經驗分享清狗便撇步等。請市民朋友們踴躍加入黃金狗仔隊,為新北市環境乾淨盡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