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premier-2011-7-28-29-吳院長聽取經濟部「投資服務案件受理情形與辦理成效」報告案

吳院長聽取經濟部「投資服務案件受理情形與辦理成效」報告案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8)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投資服務案件受理情形與辦理成效」報告後表示,行政院全球招商聯合服務中心於去(99)年8月8日成立,對海內外投資人、各部會及地方政府招商專案辦公室的投資案源,提供「專案、專人、專責」全程客製化服務。根據經濟部的簡報,近1年來受理服務案件計146件,其中國內廠商及大陸台商合計為46件,其餘100件為外商,顯示國內外廠商均有此項需求。

吳院長強調,有鑒於民間投資是驅動經濟持續成長之主要動能之一,請聯合服務中心落實協助投資人排除各項投資障礙,尤其在個案服務中,如發現政府相關法令或行政流程仍有檢討改進之必要,應主動協調相關主管機關積極配合辦理,並做好投資人投資完成之後續服務。
吳院長表示,近來相關國際評比組織對我經商環境之改善及投資環境風險之降低,多所肯定。未來隨全球招商活動持續推展及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效益逐漸顯現,對台投資可望繼續成長。

吳院長並請經建會會同經濟部等相關機關,預就未來重點產業於區域間之分工布局妥適規劃,有效引導國內外資金投入產業發展,以維持我國經濟穩定成長並促進區域均衡發展。

吳院長指出,各部會除了繼續積極接洽有能力、有意願投資的傑出企業來台投資之外,政府也會力求精進營造國內投資環境,亦請聯合服務中心加強迅速解決廠商疑難雜症的能力。

原始資料來源: 行政院新聞局全球資訊網
相關文章
焦點新聞院會決議重大政策核定計畫施政方針與報告第七屆本院送請立法院審議法案1.吳院長聽取經濟部「投資服務案件受理情形與辦理成效」報告案(2011/7/28)
2.吳揆出席「行政院全球招商聯合服務中心」揭牌典禮(2010/8/8)
3.吳揆聽取「行政院全球招商服務成果」報告(2011/3/24)
4.吳揆:全球招商聯合服務中心8月8日掛牌營運(2010/7/15)
5.行政院院會通過「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及「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2010/7/1)
相關文章焦點新聞院會決議重大政策核定計畫施政方針與報告第七屆本院送請立法院審議法案行政院第3204次院會決議(2010/7/15)行政院第3202次院會決議(2010/7/1)行政院第3209次院會決議(2010/8/19)行政院第3239次院會決議(2011/3/24)行政院第3220次院會決議(2010/11/4)
相關文章焦點新聞院會決議重大政策核定計畫施政方針與報告第七屆本院送請立法院審議法案中華民國99年國家建設計畫(2010/1/11)中華民國100年國家建設計畫(2011/1/7)數位匯流發展方案(2010-2015年)(2010/12/9)愛台12建設總體計畫(2009/12/4)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方案(第1次修正核定本)(2011/1/31)
相關文章焦點新聞院會決議重大政策核定計畫施政方針與報告第七屆本院送請立法院審議法案數位內容產業發展行動計畫(2010/7/7)高科技及創新產業籌資平台行動計畫(2010/10/22)國際物流服務業發展行動計畫(2010/10/27)台灣會展產業行動計畫(2010/11/18)華文電子商務行動計畫(2010/10/12)
相關文章焦點新聞院會決議重大政策核定計畫施政方針與報告第七屆本院送請立法院審議法案立法院第7屆第7會期行政院施政報告(2011/2/1)立法院第7屆第6會期行政院施政報告(2010/9/3)立法院第7屆第5會期行政院施政報告(2010/2/11)立法院第7屆第1會期行政院施政報告(2008/2/4)立法院第7屆第3會期行政院施政報告(2009/2/9)
相關文章焦點新聞院會決議重大政策核定計畫施政方針與報告第七屆本院送請立法院審議法案電業法修正草案(2008/2/15)消防法修正草案(2008/2/15)農業基本法草案(2011/6/7)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2010/1/5)商港法修正草案(2011/6/14)
------------------------------------------------------------------------
吳揆聽取「檢察機關排怨計畫」執行成效報告
日期:2011/7/28資料來源:本院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8)日在行政院院會聽取法務部「檢察機關排怨計畫」執行成效報告後表示,法務部特別針對電話詐騙、幫派犯罪、暴力討債、製造販賣毒品等引發民怨的犯罪案件,要求各地檢署強力偵辦,該計畫實施以來,已具成效。

吳院長強調,希望公務人員都能以真誠、效率、同理心來服務人民,主動發掘、解決問題,用實際的績效爭取民眾的支持與認同。

法務部表示,「檢察機關排怨計畫」係該部為有效排解民怨並依據當前治安情勢,將製造、運輸、販賣毒品;製造、輸入及販賣偽禁劣藥;網路及電話詐欺恐嚇;幫派、重利及暴力討債等4類案件,列為要求檢察機關全力打擊「當前引發民怨犯罪案件」之共同項目,該計畫自99年6月28日訂頒實施以來,已執行數波同步查緝行動,獲致相當成效。
---------------------------------------------------------------------
吳揆聽取「賦稅改革執行情形」報告
日期:2011/7/28資料來源:本院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8)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財政部「賦稅改革執行情形」報告後表示,政府近幾年在輕稅簡政上做了很多的改革,包括綜合所得稅調高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調降最低3稅率級距之稅率,在稅政上推動稅務e化,提供稅額試算服務,簡化申報程序等,財政部應加強宣導這些便民利民的措施,讓民眾知道自身權益。

吳院長同時肯定財政部修法將米酒按料理酒課稅的努力。他指出,紅標米酒在92年調漲為180元,對民眾生活造成莫大的負擔,而市場充斥假酒,亦影響社會大眾健康安全。政府於98年修法將蒸餾酒改按酒精濃度課稅,讓米酒降至50元;99年修正為按料理酒課稅,再降至25元,不僅大幅減輕民眾負擔,更保障民眾健康安全,這是政府關心民瘼,用心、有創意、有能力的展現。

吳院長接著表示,根據財政部的簡報資料,綜合所得稅適用稅率在6%以下的申報戶占全體申報戶的76.5%,其納稅額約占全部納稅總額的7%;而適用稅率40%的申報戶雖僅占全體申報戶0.7%,其納稅額卻高達全部納稅總額之46.8%。政府有義務將這些事實數據讓社會大眾瞭解,以消除民眾認為租稅大部分係由薪資所得負擔的誤解。

吳院長也肯定財政部賦稅改革的多項成果,例如產業創新條例的制定,以及將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調降至17%,讓無論是高科技產業或傳統內需產業、大公司或中小企業,均能同享單一、公平及最低的稅率,對於提升企業競爭力,促進整體經濟發展,藏富於民,均有很大的助益。又如特種貨物及勞務稅的立法施行,已有效抑制不動產短期投機炒作。不過吳院長也提醒財政部應留意相關配套措施,以確保租稅公平及政策目標之達成,並指示關稅總局加強查緝抽驗,以避免進口貨物有高價低報或逃漏稅捐等情事發生。

吳院長最後指出,依財政部的簡報,99年國民租稅負擔率僅11.9%,相較其他國家確屬偏低,收入不足必然影響政府施政之推動,財政部應秉持賦稅收入適足原則,加速推動稅制結構之改革,以充實施政財源。

財政部指出,該部近三年(97年5月20日至100年7月15日止) 致力於稅制稅政之改革創新,共修正41項稅關務法規、108則法規命令及236則行政規則,完成多年來未改革之稅制問題。

財政部表示,這些賦稅改革包括取消軍教薪資免稅,維護租稅公平;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從25%降至17%、綜合所得稅稅率調降及扣除額提高,提升業者競爭力,改善所得分配;調降遺產及贈與稅稅率,誘發投資、消費等經濟活動,根留臺灣;將米酒改按料理酒課稅,料理米酒每瓶售價從180元降為25元,減輕米酒稅負,保障消費安全;實施特種貨物及勞務稅,確保居住正義,且符合量能課稅原則。
------------------------------------------------------------------
行政院會通過廢止「國立教育資料館組織條例」及「國立編譯館組織條例」
日期:2011/7/28資料來源:本院行政院院會今(28)日通過廢止「國立教育資料館組織條例」及「國立編譯館組織條例」,並送請立法院審議廢止。

教育部表示,「國家教育研究院組織法」業經總統於99 年12月8日公布,並經行政院定自100年3月30日施行。因國家教育研究院係由國立教育資料館、國立編譯館、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整合而成,「國立教育資料館組織條例」及「國立編譯館組織條例」已無保留必要,應予廢止,俾完備法制作業。

教育部另指出,為配合「國家教育研究院組織法」之公布施行,「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暫行組織規程」亦由該部以令發布廢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