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soocial-2011-4-30-11-100年壯遊台灣 夢想出發青年壯遊家分享會 台灣青年vs 國際青年

100年壯遊台灣 夢想出發
青年壯遊家分享會 台灣青年vs 國際青年
跨文化交流精彩壯遊行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為鼓勵國內外青年認識台灣、發掘壯遊台灣的感動地圖,近年來推動「青年壯遊家大募集」與「青年壯遊台灣─尋找自己的感動地圖」等活動,由青年們自行提出壯遊台灣計畫,通過評選後即可獲得獎金實踐壯遊台灣夢想。三月起,「青年壯遊家大募集」活動入選的20位國際青年及「第三屆青年壯遊台灣─尋找自己的感動地圖」活動入選的30位國內青年,已陸續展開他們的壯遊台灣計畫。

第三屆青年壯遊家大募集來自日本的優勝青年吉川由香理,對於台灣溫暖的人情味讚不絕口,她以「30歲女性,用全身感官體驗台灣」的概念為主軸,運用五感來感受台灣美味的水果與甜點、美麗的花朵、自然景觀及原住民文化。來自加拿大的熱血教師Keir,擁有豐富的冒險旅行經歷,探索過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等地,來台體驗各式極限運動,除了分享到墾丁潛水、衝浪、在綠島的點點滴滴之外,Keir也表示台灣的海灘與海浪比巴里島的還要讚! 另外他也提到在台灣學習武術非常快樂,但他現在全身痠痛,今晚就要去泡台灣著名的溫泉。

而來自馬來西亞的蔡艾寶從小在客家農村長大,第一次來台灣當起遊「客」、食「客」、住「客」,走訪各地客家聚落、探索客家古蹟與品味客家美食,她比喻旅行像是拼圖,而她本身是那拼圖的框,這一次她彙集客家文化的片片拼圖,完成屬於青年走入客家庄的旅行拼圖。韓國女孩慎娜萊則選擇以火車當交通工具,遠離都市到台灣村落與鄉鎮裡尋找各地的特色風情,到台灣各地小鎮探訪老街、寺廟、古蹟與自然人文景點,體驗台灣小鎮獨特的風土民情。

不讓國際青年專美於前,四組入選「青年壯遊台灣─尋找自己的感動地圖」的台灣青年們,也分享了壯遊中深刻的感動體驗。從小在雲林家鄉過著三代同堂生活的程薰緩,拜訪了雲林縣擅長自製笛子、二胡、童玩、製作美味的糕餅等具有特殊技藝的老師傅們,這些被社會認定,沒有「產值」的老人,程薰緩卻認為他們才是代表台灣真正「價值」的寶藏。前後17天的旅程,讓她感受到老師傅們扎實的手藝功夫與智慧精神。

由黃詩婷與黃詩梅組成的Me two Me too團隊,以收集一千個讚為目標,邀請路人在她們精心製作的「壯遊台灣」旗幟上印上「大拇指印」,並拍下他們豎起「大拇指」的模樣,記錄下台灣人用最熱情的聲音說「台灣歡迎您」或「Welcome to Taiwan」的歡迎詞與祝福,讓世界看見台灣微笑的模樣,她們的計畫行動將持續到七月行遍至台灣各地。

寶島女子水電工團隊,選擇以助人建屋的行動來完成壯遊。週末跟著寶島行善義工團出發,到全臺灣各個角落幫忙弱勢族群建造或修繕房屋是她們的計畫主軸,雖然說造屋過程不容易,但幾次的出團讓她們感受到愛與團結的力量,看見原本殘破不堪的房舍修繕後的嶄新面貌,讓她們覺得幫助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她們也鼓勵其他青年一起加入他們下階段的出團修繕房屋的行列。另兩位剛退伍的阿兵哥林弈奇和馬銘謙,脫離受約束的軍中生活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展開一趟精采的單車環島之旅,以海港為主題,沿著海岸騎去探訪所遇到的漁港,發現台灣各地漁港與眾不同的特色之美,並親身體驗觀光漁港的樂趣,找回它們的傳統歷史痕跡。

青輔會主委李允傑表示台灣的夜市美食享譽國際,連好萊塢喜劇天王勞勃許奈德(Rob Schneider)也帶著新婚妻子來台度蜜月,前往士林夜市品嘗各式台灣小吃。李主委鼓勵青年「壯遊台灣,立即就出發吧!」,歡迎青年一同發現自己與台灣這塊土地的美好回憶,所有來台壯遊的背包客體驗台灣獨特風土民情後,皆可成為台灣青年旅遊國際推廣大使,期望藉由這些國際青年朋友的視野,不僅將臺灣的美帶回他們的國家;更希望國內青年深耕臺灣,藉由分享的概念,讓全世界青年發現臺灣的新風貌。

第三屆青年壯遊家大募集所有優勝者計畫/來台紀錄請上活動網站http://youthtravel.tw/youthtrekker/查詢! 另外更多有關第三屆「青年壯遊台灣─尋找自己的感動地圖」實踐青年的壯遊故事,請上活動網站http://youthtravel.tw/taiwantrekker/查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