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new taipei city-environment-2011-4-21-07-新店溪死魚 兩市共同努力2天內清完

新店溪死魚 兩市共同努力2天內清完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環保局自17日到20日共完成新店溪福和橋至中正橋上下游河段附近新北市側烏仔魚屍打撈工作,總計共清除約7公噸、出動12艘次橡皮艇、150名人力。



環保局表示,臺北市今日已出動80名人力,2艘船進行河面及沿河岸魚屍清理工作;新北市則持續出動30名人力、5艘船艇、2輛垃圾車,除進行巡查清理,並協助臺北市河岸邊魚體撈除,努力共同在兩天之內清完。

目前除持續清理魚屍外,新店溪兩岸之污水截流站更已全面加強截流,以降低可能的影響與衝擊,同時減少持續消耗水中溶氧,未來環保局將持續監測,若有異常狀況發生,將及早應變處理。



環保局進一步說明,因淡水河流域沿岸因河川整治乾淨,水質達到平均輕度污染程度,兩岸不只民眾運動、休閒人口激增,鄰近河川之住宅越發搶手,因此鄰近民眾對於新店溪發生死魚事件,極為重視且連續不斷要求公部門應立即解決,壓力源源不絕,環保局基於新北市政府一體,雖非清理魚屍之主管機關,但在求好心切底下,主動依照法令授權規定先行告知台北市問題之嚴重性,然環保局亦知台北市同樣也很努力在執行,只是範圍及數量實在太大,一時半刻力有未逮,故環保局本(21)日更主動前往台北市範圍內,提供必要之清理協助,企圖兩市共同合作,加速清除乾淨。



環保局再表示,淡水河流域分屬不同城市,相關議題多有競合問題存在,未來確實有成立淡水河共同管理局的必要性,但當務之急應該是儘速建立沿河兩岸共同清理及應變機制、動員系統與污染源追查標準作業程序,以因應未來類似個案之應變處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