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medical-2011-4-21-01-誇大植髮療效? 醫師:「植髮不當恐致死」

誇大植髮療效? 醫師:「植髮不當恐致死」


「想植髮,請先停看聽!」你可知道在台灣,禿頭人口超過120萬人?如何治療並解決禿頭成為一門學問,「植髮熱」也因應而生,每年商機也能超過1億台幣。也因市場廣大,許多整形外科醫師紛紛開業搶客,日前一位整形名醫疑似進行植髮中,病患猝死於手術台,顯現市面上植髮手術的隱憂,平安中醫中醫師袁國山提醒,植髮的風險性其實非常大,除了手術可能造成的傷口感染、毛囊炎造成的大量掉髮,植髮手術還可能造成死亡!原因是只要牽涉到麻醉行為,就有一定的風險,大部分的麻醉藥物都有可能造成嚴重過敏性反應,最嚴重的情況可能會死亡,再次提醒想選擇「植髮」解決頂上煩惱的民眾必須特別小心!



平安中醫中醫師袁國山表示,並非所有禿頭患者都適合植髮手術,一位專業的醫師須評估病症以及後遺症,再考慮建議患者進行手術,像是提醒患者「休止性掉髮」、「種植頭髮生長不良」、「無法恢復預期外觀」等可能性,再交由患者決定是進行手術,如此一來才能有效避免糾紛。 袁國山 醫師憂心地談到,坊間常見 許多 醫師為爭取客源,過分誇大植髮療效,造成消費者的錯誤認知而錯過黃金治療期,最嚴重的情況還有可能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此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發生禿頭問題的患者,最正確的第一步就是「確認禿頭類型」,一般禿頭的原因約9成都是因為雄性禿,這也是男性掉髮最常見的原因。禿頭還有另外兩種情況,一種是圓形禿,另一種則是因其他病症所導致的禿頭。圓形禿會出現像是硬幣大小的禿頭面積,通常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壓力過大所導致;而像是脂漏性皮膚炎、放射性治療等也會造成掉髮禿頭。

了解本身禿頭的類型,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治療,袁國山解釋,許多民眾常有治療上的偏見,認為植髮等外科手術,能夠快速解決禿頭的問題,孰不知禿頭之根本治療還是須從體內開始,體內改善禿頭的問題,是較為安全無害的方式



中醫對於頭髮的認識為「髮為血之餘」,心血管是否健康,也間接影響到頭髮的維護,血盛則髮潤,血衰則髮衰,飲食不當而阻塞血路,頭皮下層血液循環不良,養分不夠的情況下,新血不能養髮,頭髮自然會乾枯脫落,治療常使用生地、龜板、海藻、當歸、蒺藜等藥材化除淤血,促進血液循環,或是建議患者多攝取含硫氨酸的食品例如肉類、家禽、牛奶、蛋、豆類和包心菜,此類氨基酸是滋養頭髮的主要成分,可以提供毛髮生長的必需營養。建議民眾可先由此著手,但是真的必須進行植髮等麻醉手術,切記「停看聽」的要訣!先「停」下腳步,仔細評估自己是否適合植髮,再來多「看」幾位醫師,讓專業來評估本身生理狀況及病史,最後「聽」醫師的建議,與醫師會診中必須詳細告知您的身體狀況及用藥情形,並討論最安全之麻醉方式,才能將手術風險降至最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