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art show-taipei city-2011-4-30-12-不斷變化的年代 不確定的真相李暉最大規模個展 顛覆觀者視覺經驗

不斷變化的年代 不確定的真相

李暉最大規模個展 顛覆觀者視覺經驗



展名:不確定的真相-李暉個展

展期:2011/04/30~06/26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 (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



  黑暗靜謐中,數千道紅色雷射光束,在煙霧裊裊中,灑落於一張潔白的床、穿透一顆跳動的心、刻畫出一道有如異次元入口的門。炫目的雷射光束,若沒有煙霧的輔助,就彷彿不存在;煙霧一起,一道道有形有體的光強烈的像是要刺穿切割任何經過的物體,伸手欲攬,竟是虛幻無法掌握,一股混融著驚異與哀傷的複雜情緒油然而生。

  擅於利用雷射、LED燈、壓克力片等具穿透性的媒材,創造富有強烈感官張力作品的青年藝術家李暉,自4月30日起在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其歷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個展。本展由活躍於兩岸的策展人兼藝評家鄭乃銘擔綱策劃,鄭乃銘表示,中國新世代藝術家有個極為明顯的共通點,就是他們都對自己所身處的環境充滿著許多的不確定感。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個十年,是中國經濟起飛、社會環境巨變的轉型期,大量的外來訊息與不穩定的氛圍,都不斷地衝擊著民眾既有的價值觀。本展藉由李暉多元媒材與樣貌的作品,呈現一個快速變化的時代對藝術創作在思想方面的巨大衝擊,同時也反映了藝術家試圖透過創作去追求恆常不變的渴望。

  本次展出的12件作品,除了包括李暉為人熟知的雷射裝置與半透明雕塑系列外,還有六件首次曝光的全新創作;有別於沒有物質量感的光線,這些新作多以鋼、鐵、鋁等剛硬的金屬材料製作,同時嘗試融入機械與聲音的元素,展現出人類文明與自然環境間的強力拉扯/對抗。以作品〈游離的真相〉為例,從貨櫃變形的外貌和穿刺而出的犀角,可感受到一隻強壯有力的犀牛,和一種急於掙脫牢籠的緊張情緒和高昂意志;而作品〈嘻戲〉則是讓五隻如章魚爪般的巨大機械手臂,彼此以近乎暴力的方式相互拉扯牽制,演出了「合奏」和「角力」之間的謎境戲碼;另如〈貪心不足〉一作,藉由慾望生物(蛇)和戰爭機械(坦克)這兩種事物的彼此吞噬爭競,在在說明了李暉有意以「不確定的真相」來詮釋和定義這個快速變動、急速發展的時代。

  為了讓參觀民眾能更深入學習當代藝術的發展與鑑賞,當代館特別於展期間規劃三場講座,完全免費,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