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electronic-2011-4-30-20-全球首套「All-in-One」雲端作業系統正式發表

全球首套「All-in-One」雲端作業系統正式發表
工研院雲端技術軟硬兼施,奠定台灣雲端服務整廠輸出模式

雲端技術再有新突破!經濟部今(29日)舉辦「雲端運算產業推動方案成果發表會」,會中發表全球第一套由國人自主研發的雲端運算整合作業系統(Cloud OS) ,並實地展示最新的雲端運算資料中心;此系統結合了工研院技術與業者包含英業達、緯創資通、中華電信等堅強的產業實力,並由副總統蕭萬長,經濟部長施顏祥現場主持雲端資料中心的啟動儀式。此系統平台整合了國內ICT硬體生產的優勢實力與大型雲端系統管理軟體技術,為全球首創All-in-One雲端作業管理系統,一次囊括雲端資料中心各項所需的管理功能,大幅簡化雲端資料中心建置過程中需大量部署整合不同軟體的困擾,進而協助企業輕鬆迅速提供雲端服務。未來期藉由此平台之開放架構,帶領國內廠商快速切入全球雲端運算的系統整合與應用服務市場,奠定未來台灣雲端服務整案海外輸出的基礎。

副總統蕭萬長在致詞中表示「台灣被譽為ICT的科技重鎮,但由於市場競爭激烈而使資通訊產業利潤愈趨微薄。雲端運算給我們產業一個非常好的機會來提升價值。去年政府通過「雲端運算產業發展方案」,希望結合產、官、學、研各界的力量來全力出擊。一方面加強有關雲端運算科技的研發,以取得先進的自有技術;另一方面積極塑造有利雲端運算產業發展的環境,除了推動政府機關、企業界等運用雲端運算來提升經營效率,政府也會積極來檢視加速雲端運算發展的法規。不斷地擴展我國產業發展雲端所需之軟硬體實力,掌握全球市場先機,發揮國際競爭力!」

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雲端運算是資通訊產業發展新主流,可為台灣帶來龐大的市場商機與就業機會。目前台灣資通訊硬體產業已有很強的競爭優勢,在這個基礎上,再加強軟體、系統整合及應用服務,將很有機會在這一波國際產業競爭上取得優勢地位。經濟部去年推出『雲端運算產業發展方案』,同時業界也組成「雲端運算產業協會」。透過科專計畫促成工研院等研究機構與產業界合作,積極開發雲端運算所需的技術與應用服務,以技術自主能力之建立,導引產業投資,希望能夠同步帶動製造業與服務業之轉型,及發展雲端服務的自我品牌以進軍國際市場。不但可以提升產業附加價值,也可帶動文創、觀光、教育、健康照護等產業之開發多樣化服務。大家群策群力共同來推動雲端運算產業的發展,再創台灣產業的另一波高峰。」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表示,「工研院在經濟部的支持下於2009年9月成立『雲端運算行動應用科技中心』,配合政府政策及產業需求,研發雲端系統軟硬體基礎架構相關技術,目前已有顯著成果。除了產研合作外,此資料中心也結合了工研院內部各單位的ICT與non-ICT相關的前瞻核心技術,例如:節能技術、散熱技術,以及影像辨識引擎等等,這些跨領域的整合成果將協助國內廠商加速邁進系統解決方案及軟體服務市場,為我國雲端服務發展奠定基礎。」

工研院雲端中心主任闕志克說明,「因應雲端技術朝向軟硬整合,整案輸出的新趨勢,工研院與英業達、緯創合作研發,開發出以開放架構為基礎的大型雲端資料中心All-in-One作業系統。未來此系統可同時滿足實體/虛擬資源管理、資料儲存管理系統、資安防護機制等軟體管理需求,讓企業用戶以一次購足(one-stop shopping)方式,簡化企業建置雲端資料中心需大量整合不同軟體的困擾,大幅降低購置成本,讓企業能夠迅速提供如國際大廠亞馬遜的基礎設施服務 (IaaS),發揮台灣產業既有的ICT硬體優勢,加上軟體實力的注入,搶得雲端藍海商機。」

闕志克進一步指出,「台灣發展雲端運算產業的重要性,絕對不僅止於建造資料中心而已;除了是政府四大智慧型產業之一外,也扮演台灣ICT產業往上轉型升級的關鍵;從產業趨勢來看,未來雲端硬體的需求將逐漸減弱,廠商應該要提供軟硬體整合的全套解決方案,往高附加價值發展並延伸出系統服務,朝向以整廠輸出邁進,才能真正具有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