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electronic-2011-4-30-21-DIGITIMES:美日大廠NF3供給遲緩 南韓廠商OCI Materials趁勝追擊 積極擴增產能

DIGITIMES:美日大廠NF3供給遲緩 南韓廠商OCI Materials趁勝追擊 積極擴增產能
(台北訊)三氟化氮(NF3)是一種溫室氣體,但也是半導體及TFT LCD生產製程中重要的工業用氣體,由於其具備清潔化學氣相沉積(CVD)製程以及乾蝕刻(Dry Etching)製程矽化物的特性,而成為目前半導體及面板產業關鍵的特殊氣體。

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兼副主任黃銘章分析,由於半導體晶片及面板近10年來價格快速下跌,相關上游材料及氣體除非有近似寡佔供應的情形,否則平均價格亦跟進大幅下跌,以NF3為例,2001至2010年的年平均價格跌幅約為25%,近年來每年亦大約是20%或更高的跌幅,因此導致多數廠商不願意擴產,也造成日本311地震雖然並未造成日本供應廠商嚴重受損,但已傳出NF3供應吃緊的警訊。

黃銘章分析,日本在2010年佔全球NF3的產能供給比重為34%,與2005年相近,倒是之前的第1大廠美商Air Products,佔有率從2005年的38%下降至2010年的22%,新興的業者即為南韓業者OCI Materials,2010年其全球實質產能佔有率估計為35%,2011年可望超越40%,至2013年因產能較2010年擴大1倍,全球佔有率預計將增加至48%。

OCI Materials敢於積極擴產的主要原因是其客戶基礎穩固,該公司50%以上的NF3銷售給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海力士(Hynix)及LG Display等南韓大型半導體及面板廠,近期更伺機擴大在台灣半導體及面板產業的出貨量佔有率。

由於OCI Materials在生產線設計上著手並成功降低成本,再加上大規模擴產帶來的規模經濟效應,2010年OCI Materials公司的營業利益率高達33%,遠高於競爭對手17至30個百分點,因此黃銘章認為,日本311地震後隨著其大幅度擴產的腳步,在營收及市佔率方面可望有正面的發展。

相對地,台灣目前僅有台塑一家本土公司生產並供應NF3,但預估2010年其年產能不及OCI Materials的10分之1,從此一面板及半導體製程用關鍵氣體的市佔率消長,亦可看出南韓在面板及半導體上游供應鏈更為紮實的產業基礎。


關於DIGITIMES Research
DIGITIMES Research以探討電子產業與市場重要趨勢、景氣變化、產品及技術動向、大廠營運策略等為研究分析重點,貫穿產業上中下游與終端市場,為台灣最具時效、專業與份量的電子產業研究單位。DIGITIMES Research提供各式諮詢服務,協助電子產業全方位掌握相關產業與市場最新情況、研判趨勢與關鍵資訊,以為經營布局決策參考。

關於DIGITIMES
DIGITIMES為台灣數十家科技企業領袖於1998年共同成立的公司,專注於全球及台灣科技產業、市場、產品、應用等資訊提供,主要產品及服務內容包括:媒體出版、企業行銷規劃、產業與市場研究等,並以協助提升台灣科技產業與應用之全球競爭力為企業宗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