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new taipei city-2011-4-16-18-勞工局公布高科技專案勞檢報告 近7成違規

勞工局公布高科技專案勞檢報告 近7成違規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天(15日)公布電子製造業專案勞動檢查報告,結果抽檢18家廠商,12家有違反勞動基準法情事,以超時工作、連續出勤最為嚴重。勞工局除依法裁處業者新臺幣6千至6萬元罰鍰,未來仍將不定期派員實施複檢,若仍有違法將加重處罰直到改善為止,以杜絕事業單位濫用責任制,保障勞工應有權益。


勞工局長高寶華表示,近來高科技業屢傳工程師疑似過勞猝死案例,為避免業者藉責任制之名,要求勞工常態性超時工作或犠牲例假休息,勞工局於3月針對轄內高科技電子製造業進行專案勞動檢查,結果發現12家有違規情事。高寶華分析,本次檢查以超時工作情形最為嚴重,計有8家;其次為未給與勞工例假休息,計有5家;其他違法情形則有未依法發給加班費、未置備出勤紀錄等,除依法開罰外,未來還將持續派員複檢,若發現有違法情事將加重處罰,直至業者改善為止。


高寶華進一步指出,勞基法第32條第2項規定,正常工時連同延長工時每日不得超過12小時,一個月延長工時不得超過46小時;另外每7日應有1日例假休息,不能強迫勞工連續出勤。為督促事業單位確實遵守勞動法令,勞工局亦將針對相關事業單位開設免費研習課程加強宣導法令,避免業者一再觸法。


由於電子製造業最常見的缺失為超時工作及連續出勤,高寶華呼籲,事業單位及勞工朋友對於責任制概念應有正確認知,不管是電子製造業的產線人員或工程師,都不是勞委會公告的責任制專業人員,因此,雇主應隨時檢視內部工時調配是否合法,並應依勞基法的工作時間、休假等規範排班,避免再有超時工作情形發生。此外,受僱勞工若遇違法情事,也可逕電29603456分機6530至6531申訴,勞工局將立即派人處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