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entertainment-2011-4-23-03-影后蜜雪兒拉何琪飆粗話賣披薩、穿粉紅套裝溫暖治癒【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10歲癌末病童

影后蜜雪兒拉何琪飆粗話賣披薩、
穿粉紅套裝溫暖治癒【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10歲癌末病童
首映會觀眾又哭又笑好評不斷!安寧照顧基金會代言人陶大偉推薦站台!


法國暢銷小說《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Oscar et la dame rose)改編而成的同名電影,4月22日即將在台上映!作者兼導演的艾力克‧埃馬紐埃爾‧史密特(Eric Emmanuel Schmitt),特地邀請到曾經榮獲兩次凱薩獎的法國知名女星蜜雪兒拉何琪(Michele Laroque)前來飾演劇中重要的「玫瑰女士」一要角,以及知名導演英格瑪․柏格曼 (Ingmar Bergman)的御用演員、瑞典資深男星麥斯馮西度(Max von Sydow),演出劇中小主角奧斯卡的主治醫生。喜劇演員與演技派男星的強烈衝擊,讓【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以一種既幽默又動人的方式呈現!


以黑色喜劇片【謀殺愛美麗】(SERIAL LOVER)獲得影壇特別注目的蜜雪兒拉何琪,過去曾經兩度以【La Crise(1992)】、【同志物語/變性上班族(Pedale Douce,1996)】獲得法國電影凱薩獎的肯定。擁有知性的外表以及內斂的喜感演技,讓她在詮釋【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裡面被社會化磨損、卻依舊擁有童心的「玫瑰女士」一角時,能夠收放自如。導演史密特以蜜雪兒為藍本改編原著小說,劇中角色從開始至結束,有著非常細膩卻重要的心境轉換,蜜雪兒表示她在詮釋過程中並沒有遇到太多的困難,原因來自於她本身對於劇情的感動,早就讓真正的「玫瑰女士」進駐於她的內心。她也對能夠演出像是「玫瑰女士」這樣一位人物表示興奮,並認為這絕對是生命中最好的角色歷程之一!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用幽默、溫柔甚至很清新的筆調談述死亡題材,小說在法國被選為「改變了生活態度」的刊物之一。獲得法國莫里哀戲劇獎三大獎項的法國暢銷作家史密特這回身兼導演,將童時所見的經驗與自我省思後的人生哲理,放入電影中。史密特避開殘酷,賦予死亡及人生嶄新的詮釋,讓觀眾在看完電影後能夠更勇敢面對人生,並且富有滿滿的愛!電影劇情描述10歲癌症病童奧斯卡,面對一群不知如何與他一起正視死亡的大人們,顯得憤怒,直到穿著粉紅套裝鮮豔亮眼的玫瑰女士(蜜雪兒拉何琪 飾演)開著粉紅色的披薩車出現,玫瑰女士對奧斯卡飆粗話、開玩笑,他們就像正常人一般地相處,用幽默看待所有病症。玫瑰女士教導奧斯卡用想像力,將一天視為十年。於是奧斯卡從出生、經歷了可以講道理的十歲、談戀愛的青春期,又步入適婚年齡、中年危機…直到無法動彈的100歲,奧斯卡生命中的最後12天,就像活了120年那麼精彩!


天馬行空電影公司為呼應導演的理念,特與「安寧照顧基金會」合作:經由安寧基金會購買【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電影票,每張票券將提撥20元捐贈予「安寧照顧基金會」,詳請請上「安寧照顧基金會」網站下載表單http://www.hospice.org.tw/2009/chinese/index.php,或電洽基金會公關秘書黃亞郁:02-28081130。「安寧照顧基金會」希望當死亡成為人生的課題時,大家能夠勇敢的前進。電影特映會時基金會的代言人陶叔叔陶大偉還熱情站台!並呼籲大家一同給予他人生命上的溫暖! 




配合電影上映,方智出版社特地推出全新電影書封。更多電影訊息請上http://www.facebook.com/skydigi。
購買「玫瑰希望套票」還可獲得歐舒丹提供的限量贈品,欲購請洽博客來售票網http://tickets.books.com.tw/progshow/01030001925161。









------------------------------------------------------------------------------------------------------------------








麥斯馮西度【隔離島】治完精神病患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醫治癌症病童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吸金!書籍賣破百萬冊、法國電影票房上千萬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電影特映會好評不斷!觀眾/媒體/作家/影評人一致大力推薦!!電影本日4月22日台北、新竹、台中、高雄全面上映!劇中除了有超級吸睛、令人憐惜又疼愛的小童星艾米爾(Amir,飾演奧斯卡),與法國凱薩獎影后蜜雪兒拉何琪(Michele Laroque)的精彩對手戲,暢銷作家兼導演史密特還特地邀請到知名導演英格瑪․柏格曼 (Ingmar Bergman)的御用演員、瑞典資深男星麥斯馮西度(Max von Sydow),演出劇中小主角奧斯卡的主治醫生。


飾演主治醫生的麥斯馮西度(Max von Sydow)正是柏格曼的御用演員!從【第七封印】【大法師】【比利小英雄】【王者之劍】【關鍵報告】到【尖峰時刻3】都能夠見得到他的身影。有評論表示,他的作品之豐,成為影壇上唯一演過耶穌、卻也演過魔鬼的演員。除此之外,對於與「疾病」相關的題材麥斯馮西度演來也不陌生。在與李奧納多合作所演出的【隔離島】中,他飾演一位治療嚴重精神病患的醫師;看過【潛水鐘與蝴蝶】的觀眾,更無法忘懷麥斯馮西度在片中與腦中風、全身癱瘓的兒子透過語言治療師的對話時,老淚縱橫、真情流露又令人心碎的模樣。【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中,他再次成為面對重大疾病病童顯得既罪惡又無助的醫生,面對生命即將消逝的十歲男孩,也自有一套精彩的表演方式!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以奇幻影的影像風格、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細膩又充滿哲理的對話來呈現史上最艱深的「死亡議題」,並用兒童的眼光與角度,看待一整段人生的縮影,不僅原著小說獲得全世界超過上百萬冊的銷售成績,電影在法國推出也獲得賣破千萬票房的廣大迴響!台灣地區也獲得觀眾、影評人、學者、作家等積極地討論並且全力推薦!電影劇情描述10歲癌症病童奧斯卡,面對一群不知如何與他一起正視死亡的大人們,顯得憤怒,直到穿著粉紅套裝鮮豔亮眼的玫瑰女士(蜜雪兒拉何琪 飾演)開著粉紅色的披薩車出現,玫瑰女士對奧斯卡飆粗話、開玩笑,他們就像正常人一般地相處,用幽默看待所有病症。玫瑰女士教導奧斯卡用想像力,將一天視為十年。於是奧斯卡從出生、經歷了可以講道理的十歲、談戀愛的青春期,又步入適婚年齡、中年危機…直到無法動彈的100歲,奧斯卡生命中的最後12天,就像活了120年那麼精彩!


天馬行空電影公司為呼應導演的理念,特與「安寧照顧基金會」合作:經由安寧基金會購買【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電影票,每張票券將提撥20元捐贈予「安寧照顧基金會」,詳請請上「安寧照顧基金會」網站下載表單http://www.hospice.org.tw/2009/chinese/index.php 「安寧照顧基金會」相信,死亡不是最後的悲劇,希望當死亡成為人生的課題時,大家能夠勇敢的前進。


配合電影上映,方智出版社特地推出全新電影書封。更多電影訊息請上http://www.facebook.com/skydigi。










----------------------------------------------------------------------------------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 Oscar and the Lady in Pink

來不及長大




撰文/王志成 83分




小男孩奧斯卡得了絕症,所以他的惡作劇都被老師和護士寬恕,他對絕症像一道牆般,隔絕了父母、周遭人跟他直接的情感交流,感到無比憤怒,而負面情緒只會讓病情加速惡化。玫瑰女士是個穿粉紅色套裝、賣披薩的女人,她被找來跟奧斯卡作朋友,她以摔角手的故事,告訴奧斯卡迎擊一個又一個生命的對手,她滿口粗話,卻粗中帶細,她害怕生病、死亡、「甚至」愛人這些人性軟弱的部分。透過玫瑰和奧斯卡的交往,《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用兒童的角度,探討了人生最難解的「面對死亡」議題。




本片的優點是細膩、想像力豐富,玫瑰說出來的故事,一一轉化成奧斯卡想像中五彩繽紛的童真世界,沒有一絲勉強,編導對生命看法的隱喻,一則又一則被說出來。生命本來就是由一個又一個不同的階段組成:童年、青春期、青年、中年、老年。在依據人體生理構造變化而設計的社會教育裡,每個階段各有其特殊的議題要面對。而人在受傷或沒有防備的時候,又永遠保持兒童純真的天性,當玫瑰告訴奧斯卡每過1天等於10年的時候,這個對生命的寓言,被整個濃縮的呈現。




在短短的時間裡,這兩個個性互補的人,教學相長,經歷了友情、愛情、親情的重新洗禮,除了學習從不同的角度看待死亡之外,也把「信仰」詮釋的趣味盎然。長得像天使般聰慧無邪的小男生,跟女主角的演技互相輝映,藝術指導跟攝影技藝出眾,像是用提姆波頓(《大智若魚》)的包裝說了一個柏格曼(《野草莓》)主題的故事,這種觀察人性、表達觀點、用想像力釋放隱喻的能力,實在不簡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