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art show-2011-4-16-14-廖繼春獎10年聯展》10 Years On : Liao Chi-Chun Oil Painting Awards

《廖繼春獎10年聯展》
10 Years On : Liao Chi-Chun Oil Painting Awards



指導: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
主辦: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廖繼春紀念獎助金專戶管理委員會
台北市立美術館
展覽期間:2011.04.16-2011.06.12

展覽地點:北美館3樓
開放時間(花博期間4月25日前):週一至週日09:00-22:00

開放時間(4月26日起):週二至週日09:30-17:30。每週六延長開放至20:30





10年的累積,油畫藝術創作的延續與傳承


「廖繼春油畫創作獎」係為紀念台灣前輩畫家廖繼春而設立,旨在獎勵具傑出成就並持續研究於油畫創作之45歲以下台灣藝術工作者,每屆選出1名,獲獎座、獎狀、獎金以及於北美館舉辦個展之機會。自2000年至2009年10年間已舉辦9屆,共產出10位得獎主,為回顧得獎藝術家之作品特色,以及廖繼春獎創設精神,本展特別邀集此10位藝術家共同參展,展出昔日得獎作品與近期新作約共153件、歷年文宣資料及專輯等,俾使各界了解本獎項之沿革與各得獎者之繪畫創作歷程。展覽並特別展出6件廖繼春油畫作品與1件粉蠟筆畫,藉由共同展出之機會,觀眾得以親炙廖繼春自在浪漫的畫風與豐富和諧之色彩變化,更能體會「廖繼春油畫創作獎」之精神。展覽自2011年4月16日於北美館三樓盛大展出,展覽期間將舉辦5場現場賞析會,由各得獎主解說個人作品並其他藝術家交流分享,詳細資訊參閱北美館網站:www.tfam.museum。


廖繼春(1902-1976)生於台灣豐原,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畢業後,再赴東京美術學校圖書師範科就讀,1927年畢業返台。曾任教中、小學及專科、大學美術科系30餘年,其人溫和淡泊,謙和慈愛,作育英才無數,今日台灣許多資深畫家皆曾受教於廖繼春門下,如:陳銀輝、陳景容、劉國松、林柏亭等。廖繼春曾於現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任教時鼓勵學生嘗試抽象畫,他亦成立「五月畫會」,與後來的「東方畫會」為台灣美術史上影響力最大的兩個畫會,影響深遠。廖繼春於1928年以《有香蕉樹的院子》入選日本第9回帝展,描繪其台南居家前院的生活即景,南台灣豔陽照於香蕉樹的光影與樹葉及房舍的交錯,以出色的紅綠色對比、巧妙的構圖視角表現出生活中的閒適之意,是藝術家早期風格的重要代表作。1950年代之後,廖繼春淬取歐美抽象繪畫有力的表現形式,參融東方傳統色彩,成功開創繪畫風格的另一高峰。廖繼春堪稱為台灣第一代西洋畫家中,最具現代繪畫觀念的一位。


廖繼春次子廖述文為完成其父生前「藝術分享、文化向上」之心願,於1996年捐贈台北市立美術館7件油畫、水彩、素描等經典畫作一批,並期望籌設「廖繼春紀念獎助金」,以該獎助金孳息贊助美術相關事業及人才。在富邦集團、國巨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長榮航空公司、安泰商業銀行、嘉新水泥公司、與日盛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贊助支持,台北市政府與北美館的協助下,於1998年正式成立「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廖繼春紀念獎助金』專戶管理委員會」,並設立「廖繼春油畫創作獎」,藉此發揚台灣前輩畫家廖繼春提攜後進、提升藝術文化之精神。


「廖繼春油畫創作獎」可謂台灣藝術界平面繪畫油畫創作類最具代表性獎項之一,由北美館每年度執行對外徵件、邀集評審團,以創作者長期創作過程為觀察重點,與一般以單件作品投件的競賽獎項不同,參選者需具至少一次個展之經驗,初審書面審提出15件作品,複審原件審5件,最後複審確認選出獲獎者,得主獲頒獎座、獎狀與獎金30萬元整,並於北美館舉辦展覽個展。每年評審名單組成不同,專業領域也避免重覆,嚴謹的遴選過程,使此獎項在藝壇上極具其代表性與公信力。再者,此獎項得獎者象徵性與台灣美術史重要前輩藝術家並陳同台,對油畫創作者而言,實為莫大的鼓勵跟肯定。


自2000年至2009年10年間已舉辦9屆,共產出10位得獎主,2000年第1屆廖繼春獎由朱友意、洪天宇兩位同時獲獎,第2屆至第9屆得獎者分別為陸先銘、阿卜極、劉國正、郭維國、陳孟澤、林欽賢、黨若洪與陳典懋。為回顧10年來的得獎作品,故於2008年管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決議,為籌辦蘊釀2011年《廖繼春油畫創作獎十年展》,且同時對已屆10年的獎項辦理過程進行反省檢討,因此2010年第10屆廖繼春油畫創作獎徵件作業停辦一年,以利籌辦這項大展,並結合歷年來得主新近作品,進行更為完整的脈絡呈現與比對。


「廖繼春油畫創作獎」之舉辦以油畫作為指定競賽媒材,然當代創作多元化之潮流,在新媒材不斷推陳出新的情況下,允許參賽作品結合部分複合媒材,認定範圍由評審決定,藉此開放的關鍵決定觸發未來油畫新風貌的產生。如陸先銘系列作品以巨幅人物看板式畫作的兩側,以LED燈模式加註如政治標語的口號文字,點示出畫中人的無奈處境。近年新作則展現台北都會中所見的橋梁、河流、街道景象,並以鋼板裝置於畫面上突顯高架橋鋼筋水泥冷調性的都市化象徵,對台灣遽變的生存環境,提出預警式的檢討與省思。陳孟澤混和色彩溫潤的蛋彩與深邃的油彩光澤相交疊,表達櫥窗後的模特兒、溫室內的植物以及水族箱內的魚群,透過玻璃看穿那單調卻又多變的世界。黨若洪的自我重塑系列,以不同符號、人物或動物形體抽象詮釋其自畫像,不僅以油彩繪畫在木板,更酌以不同大小深淺之刀刻於畫面,產生出更立體生氣之感。


在創作主題的呈現上,從各藝術家過往的得獎作品到新作,觀眾將欣賞到每位創作者因個人的成長環境、關懷的視角不同、或內心層面的情感轉折之不同,所用油彩基底揮灑出在當代社會環境之中所面臨的不同現象及反應。如朱友意新作以東方文化中的抽象國度-「江湖」為題,運用圖像符號式的拼貼手法,將流行文化中的經典人物如李小龍、瑪丹娜畫入作品進行混搭。洪天宇延續其關懷大自然之議題,直指控訴人類為求發展而對其他生命、對地球所行之殘酷作為。畫面中所見的「空白」象徵人造機械或強權者的行走痕跡,如「熱帶雨林」系列中搶眼地以反白色畫出知名服飾、餐飲、生活用品品牌標誌,而品牌的背後畫面則是為造就這些產品,熱帶雨林所受到的嚴重砍伐及生物耗損。阿卜極用似同東方書法的快寫筆觸,流暢畫出其具動感的抽象精神。寬達12公尺的作品《活樣》,史詩般的壯闊結構,繽紛的高彩度色彩,流竄於畫布的奔放能量,將人生百樣盡情呈現。


身為國小教師的劉國正,將孩童在面對成人社會的紛亂忙錄、家庭離異的無奈及痛苦、校園角落與同儕間不愉快的應對關係等,以感性卻又直接的方式表達兒童內在之情感。郭維國一系列作品將自我肖象形體入畫,或扮裝或裸露,戲劇化的嘲諷、象徵隱喻的手法,某種層面是自信與解放的宣告;粉紫色的神祕如夢境式氛圍,又彷彿是挖掘潛意識中的零碎記憶或慾望的追求。林欽賢的創作主題在於對「集體記憶」的資料蒐集,再加以重新詮釋,已做為對「社會認同」的反思。他用超現實的象徵手法,跨時空的將歷史、時事與人物組合並置,如國父孫中山搭配美國籃球球星、原住民少女的華麗服飾裝扮搭配貌似華裔女孩的女性桐體,富趣味且令人深省。最新一屆得獎主陳典懋關注外在刺激的感受知覺與個人內在心相的轉化,即因為外在環境的變化,觸發個人「自我與環境」的重新認識。他纖細捕捉現實生活景物的感官訊息,體現生命歷程中的精神意識,以「內化的風景」,再創「感官與記憶交匯的瞬間」。


◎《與廖繼春獎對話》展覽賞析會:
日期/主講藝術家:
04/24(日)朱友意、洪天宇。
05/08(日)陸先銘。
05/14(六)劉國正、郭維國。
05/21(六)陳孟澤、林欽賢、阿卜極。
06/12(日)黨若洪、陳典懋。
每場時間為14:00-15:00。地點:北美館3樓展場入口處。






圖片說明:
圖01_廖繼春獎10年聯展歷屆得獎主與館方合照(左至右):
劉國正、朱友意、洪天宇、陸先銘、北美館吳光庭館長、郭維國、陳孟澤、林欽賢、黨若洪、陳典懋


圖02_陸先銘
近覷
綜合媒材
189 x 236 x 7.5 cm

2003 藝術家自藏


圖03_陳典懋
時光‧顫動
油彩、麻布
120 x 120 cm

2005 藝術家自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