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electronic-2011-4-16-28-DIGITIMES:1Q’11台廠NB出貨量 首次出現QoQ與YoY雙雙衰退

DIGITIMES:1Q’11台廠NB出貨量 首次出現QoQ與YoY雙雙衰退 MacBook Air佔蘋果比重達20%
(台北訊)2011年第1季台廠與全球NB出貨量受到市場需求不振,以及英特爾(Intel)新晶片組出現瑕疵事件影響,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兼主任簡佩萍預估,分別衰退9.8%與8.9%,出貨量則各為4,142.2萬台與4,693.6萬台。與2010年同期相比,NB市況更顯低迷,台廠與全球出貨量各衰退2.6%與1.7%,首次出現季與年成長率均衰退局面。

除了Netbook市況不佳外,簡佩萍認為常規NB市場也面臨極大挑戰,第1季台廠出貨量季衰退幅度達9.9%,年成長率則為0%,Tablet對NB市場的衝擊已非僅Netbook。

不過,在此艱困的環境下,仍有表現不錯的品牌。過去幾季都有好表現的聯想(Lenovo)與蘋果(Apple)為其中的代表,2011年第1季聯想委台代工的常規NB出貨量更超越戴爾(Dell),並和宏碁差距僅0.5個百分點,具挑戰第2潛力。

簡佩萍進一步說明,蘋果雖也受到英特爾晶片組瑕疵問題影響,但在MacBook Air與MacBook Pro均為新發布產品的市場號召力帶動下,單季出貨量仍可達280萬台,其中,MacBook Air訂單量達60萬台,已佔20%,成為蘋果得以在NB市場更加茁壯的重要產品線。


新聞聯絡人
聯絡窗口:DIGITIMES行銷管理處 魏淑芳
聯絡電話:+886-2-8712-8866 #760
聯絡信箱:joan.wei@digitimes.com

關於DIGITIMES Research
DIGITIMES Research以探討電子產業與市場重要趨勢、景氣變化、產品及技術動向、大廠營運策略等為研究分析重點,貫穿產業上中下游與終端市場,為台灣最具時效、專業與份量的電子產業研究單位。DIGITIMES Research提供各式諮詢服務,協助電子產業全方位掌握相關產業與市場最新情況、研判趨勢與關鍵資訊,以為經營布局決策參考。

關於DIGITIMES
DIGITIMES為台灣數十家科技企業領袖於1998年共同成立的公司,專注於全球及台灣科技產業、市場、產品、應用等資訊提供,主要產品及服務內容包括:媒體出版、企業行銷規劃、產業與市場研究等,並以協助提升台灣科技產業與應用之全球競爭力為企業宗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