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business-2011-4-21-12-飯後睡前刷牙後嚼XYLITOL口香糖,才是有效預防蛀牙之道!

飯後睡前刷牙後嚼XYLITOL口香糖,才是有效預防蛀牙之道!
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創新引進日本蛀牙防治成功經驗
推廣「XYLITOL幸運草牙齒照護計畫」期達成國小學童零蛀牙率
【4月21日,台北訊】據台北市教育局提供的98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實施計畫成果報告顯示,北市小一學生蛀齒率(39.47%)雖較全國平均(57%)值低,但卻仍有高達近四成。反觀日本於1999年即成功達到5-6歲兒童蛀牙率低於10%,原因就來自於大力推廣XYLITOL預防蛀牙的觀念,確實執行「飯後睡前刷牙後」嚼XYLITOL口香糖的結果,成功降低了日本學童的蛀牙率。

有鑑於此,今年三月甫成立的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特與擔任台北市口腔保健議題健康促進重點學校—武功國小合作,共同針對國小一年級學童舉辦首場「XYLITOL幸運草牙齒照護」計畫,期待借鏡日本成功經驗,讓「飯後睡前刷牙後」嚼XYLITOL口香糖照護牙齒的口腔保健觀念落實在學童日常生活當中,以期達成國小學童零蛀牙率的目標。

借鏡日本經驗,「XYLITOL幸運草牙齒照護計畫」期達成國小學童零蛀牙率
愛吃甜食是造成小朋友普遍蛀牙的主要原因,但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前院長、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理事長林哲堂教授指出,日本於1999年即成功達到5-6歲兒童蛀牙率低於10%之成果,原因就來自於大力推廣XYLITOL預防蛀牙的觀念,不僅在日本幼稚園及小學裡,於飯後發送XYLITOL口香糖予小朋友嚼食,確實執行「飯後睡前刷牙後」嚼XYLITOL口香糖。在日本市面上的口香糖,90%以上都含有XYLITOL成分,且於專業牙醫診所中也販售含量50%以上的XYLITOL口香糖。因此,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創新引進日本蛀牙防治成功經驗,於台灣正式推廣「XYLITOL幸運草牙齒照護計畫」,首場校園推廣活動將於武功國小起跑,後續更將於其他小學以及街頭進行相關推廣教育活動,期許能夠達成國小學童零蛀牙率之目標。



飯後睡前刷牙後嚼XYLITOL口香糖,才是有效預防蛀牙之道!
為了將XYLITOL推廣至日常生活中,以達預防蛀牙的最大成效,此次負責武功國小校園推廣活動的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系主任,同時也是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常務理事的蔡恒惠教授解釋,「正確的蛀牙預防工作,應包含潔牙、使用氟化物、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定期口腔檢查,以及嚼食XYLITOL含量50%以上口香糖等五大面向,此即為XYLITOL幸運草牙齒照護計畫的核心。」此次將針對國小一年級學童之需求,透過「XYLITOL幸運草牙齒照護」計畫建立國小學童的牙齒照護觀念,讓台北市的國小學童擁有更健康的牙齒!身為國內口腔衛生第一線學者的蔡恒惠教授強調,「飯後睡前刷牙後嚼XYLITOL口香糖」,預防蛀牙效果尤佳!

「眼見為憑」!牙齒裡真有蛀牙菌!小蜜桃姐姐與學童體驗震撼教育
口腔中的蛀牙菌會產生酸性物質,侵蝕牙齒造成蛀洞,此次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於武功國小活動現場更邀請到小朋友最喜歡的小蜜桃姐姐朱安禹共同策劃生動活潑的教學內容,寓教於樂,於現場請人示範以牙籤輕輕於牙齒表面刮一下後,透過專業顯微鏡設備將所觀察到之畫面同步投影到螢幕上,居然立即可見到平常隱藏於牙菌斑中的蛀牙菌正活生生的在蠕動!如此「眼見為憑」的震撼教育讓小蜜桃姐姐與現場學童們大呼恐怖,直說絕對要好好照顧自己的牙齒,不能讓細菌有機會在口腔裡橫行!

除了親身讓小朋友們體驗蛀牙菌現形的震撼教育, 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的常務理事蔡恒惠教授更於現場對小朋友們進行XYLITOL幸運草牙齒照護計畫的生動講解,加上主持人小蜜桃姐姐與現場學童們的活潑互動,讓所有參與的學童們對於蛀牙預防有了更深的認識,大聲喊出「飯後睡前刷牙後嚼XYLITOL口香糖,牙齒更健康!」。

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此次也特與贊助廠商樂天公司合作,別具巧思的設計出獨特的XYLITOL牙齒照護功課表,希望參與的學童們能夠「按表操課」,以可愛的貼紙確實紀錄並落實「飯後睡前刷牙後嚼XYLITOL口香糖」,樂天公司並同步提供XYLITOL含量高達50%以上能有效達到預防蛀牙效果的口香糖產品,期許以更貼近生活的方式協助學會推廣牙齒照護計畫,改善台灣學童的蛀牙現況,達成零蛀牙率的目標。

XYLITOL小百科
• XYLITOL又稱「戊五醇」,是一種可以作為蔗糖替代物的五碳糖醇,廣泛存在於各種植物中,可從白樺樹、覆盆子、玉米等植物中提取,甜度與蔗糖相當,但熱量只有蔗糖的60%。
• XYLITOL最早在芬蘭被發現,是一種具有預防齲齒(蛀牙)功效的天然植物甜味劑,口感甜而清涼。
• XYLITOL能抑制引起蛀牙的酸性物質產生,世界各國牙醫學會都積極推薦使用XYLITOL含量佔50%以上的產品。
• 「XYLITOL」為國際標準之成分名稱,建議應以此英文成分名稱為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