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upn-taipei news-tour taiwan-2011-01-22-2-天下雜誌》微笑台灣319鄉+啟動音樂會

環球郵報 - 記者- 鄢國榮 - 臺北市 報導】

天下雜誌》微笑台灣319鄉+啟動音樂會

你我的小小力量.形塑台灣成為微笑之島

2001年,還是醫學院學生的徐啟翔,以三個月的時間,第一個走完319鄉,現在成為台北醫學院醫生,常利用假日為偏鄉提供醫療服務;高雄的林金川、孔素珍夫婦一家人,是最早走完319鄉的家庭。他們在走訪新竹縣五峰鄉時碰上納莉風災,卻也深深愛上當地的好山好水;小兔與水色漂泊,因走319鄉而在菁桐火車站第一次相遇,此後熟識、相戀,最後共組家庭;高雄餐旅大學的大學生「便車愛」,在無意間取得一本微笑護照,決定以「搭便車」的方式走完319鄉,更因此真正認識台灣的美麗、感受台灣人的友善…。



過去十年來,愈來愈多的人拿著微笑護照,開始行腳台灣319個鄉鎮,造訪台灣的角落與人情意味。這一群人,憑著一股熱忱,用雙腳深刻寫下對台灣源源不決生命力的見證,也寫下了屬於自己的319鄉故事。



一抹微笑,盛開十年,「微笑台灣319鄉+」十週年了。2001年,《天下雜誌》、觀光局與企業夥伴等,首次推動「319鄉+向前行」。在社會分歧,產業西移,惶惶不安之下,絕大部份人對於腳下的土地十分陌生。



2001年後的10年間,逾2,000人走完319個鄉鎮,將對土地的關懷化成體驗旅行與感動,亦帶動五百萬人參與行腳台灣活動,更串連3,000多家微笑聯盟加入,堪稱是台灣民間動員能量最大的運動。《天下雜誌》董事長殷允芃表示,319鄉+活動最令人欣慰的改變是偏鄉的年輕人,腰桿挺得更直,眼神更為明亮,對地方特色多了一份自信。而台灣也逐漸由製造之國,蛻變為生活之國。



十周年之際,《天下雜誌》、觀光局與聯盟企業等再次推動「微笑台灣319鄉+」活動並發行100萬冊微笑護照,號召百萬民眾,微笑再出發。同時透過評選在地微型商店組成「微笑聯盟」,提供旅人友善、有品質的服務。319鄉+,代表著台灣包含新五都在內的368個鄉鎮市區。



十年來,台灣也逐漸由科技產品的製造國,邁向科技產品的運用國。今年,在走訪319鄉+時,民眾可以用智慧型手機的GPS很方便的找到三千家微笑聯盟商店。也可以用手機立刻為他們的微笑指數打分數或按「讚」,或按一下手機投票選拔「微笑之鄉」。所拍下的鄉鎮照片,也可以立刻上傳或分享。



22號(六)下午於華山創意文化園區舉辦「微笑台灣319鄉+啟動音樂會」,事先超過6,000人熱情報名參與。一如《天下雜誌》董事長殷允芃所說,這是個「群眾外包(Crowd Sourcing) 的時代,也是個公民參與的時代。將台灣形塑成微笑之島,你我都有一份小小的力量。」包括總統馬英九、交通部長毛治國、觀光局長賴瑟珍、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巨大機械董事長劉金標、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等人,都來到現場,與民眾一同十年再啟動,共同將台灣推向美麗。音樂會更

邀請歌手陳建年、小旺福、嚴詠能+打狗亂以及美麗心民謠,在華山的草地以歌聲宴饗民眾。



馬總統致詞時,當場秀出四年前參加微笑台灣活動的T-shirt,表示自己也是「笑友」之一。馬總統更期待「微笑台灣」不僅侷限國內旅遊市場,還能夠吸引外國觀光客一起加入。希望「微笑台灣」變成共同努力的目標



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台灣觀光客每年要增加一百萬人次。今年台灣觀光客已經突破五百五十萬人次,預計五年內突破一千萬人。相比於香港、新加坡每年旅行人次遠超過國內人口,這並不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旅行人數倍增,不能只集中在少數熱門的觀光景點。微笑台灣319+的活動,就是要讓台灣368個鄉鎮,都變成旅遊景點。



當天活動還提供新版微笑護照免費索取。2011微笑護照的首日戳,在入口處大排長龍。靈魂人物「娜娜」的看板旁,總有停不下的人潮要跟娜娜合照。現場也可以寫下「給台灣的一句話」,可以立刻上傳到微博上面。有些人寫下自己的旅遊發現的私房景點,有些人想要把自己家鄉的美推薦給大家。都是透過社群網絡的力量,把台灣的美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金曲獎得主陳建年,還特別跟蘭嶼派出所寫公文請假,坐船、坐飛機來支持這個活動,用嘹亮的歌聲,讓人「看見」台灣東部的壯闊海洋。小旺福樂團輕快、活潑的曲風,讓小朋友也動起來。新科最佳台語專輯金曲獎得主嚴詠能,帶來深入農村與社區後的創作。美麗心民謠,親自傳達出年輕原住民的聲音。週末的華山園區,冷風颼颼卻是暖流在心頭。



即日起,民眾可以在觀光局所屬旅遊服務中心、高速公路休息站、高鐵沿線各車站、國泰世華銀行及玉山銀行各分行、誠品書局、金石堂書局、7-ELEVEN、永慶房仲及有巢氏房屋服務據點等地,免費索取微笑護照。邀請大家,帶著微笑去旅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