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business-ecfa-2011-01-24-30-ECFA早收產品採購效益說明會於大連登場,累計在大陸舉辦10場、1,600人參與

ECFA早收產品採購效益說明會於大連登場,累計在大陸舉辦10場、1,600人參與
臺北世界貿易中心與大連市臺辦、市貿促會、國際商會共同主辦的ECFA早收產品採購效益說明會於1月24日在大連凱賓斯基飯店舉行,這也是本年度臺北世貿在大陸舉行的第10場說明會,自18日起,臺北世貿已先後在北京、上海、青島、成都等9個重要城市辦理,希望透過雙向交流,促進兩岸經貿合作、創造商機。

來自大連市及周邊地區的大商集團、大連港集團、大連華錄集團等企業代表260多人參會,市臺辦欒旭升副主任、市貿促會李泊洲會長、國際商會夏德禮副會長以及臺北世貿中心巫英臣博士、大連代表齊立人出席會議。此次說明會旨在向大陸廠商及行業協會介紹ECFA降稅清單具體內容、推介臺灣優勢產業及臺灣方面可提供的相關服務。

會議首先由市貿促會李泊洲會長致辭,李會長說,近年來海峽兩岸在人員往來、經濟、文化、科技交流等方面有了長足的發展,合作規模和領域不斷擴大,臺灣已成為大陸第5大貿易夥伴、第3大進口市場。ECFA正式生效後,為臺北世貿多年合作夥伴的貿促會、國際商會,真誠的希望參會企業能夠牢牢把握住時機,進一步了解大陸與臺灣的經濟發展趨勢,搶抓市場商機,加強交流與合作並收到實效。大連貿促會、國際商會擁有廣泛國際和地區聯繫的經貿促進機構,已經與世界和地區的近百家商協會、經貿組織簽訂了戰略合作夥伴關系,在今後會一如既往的支持企業的發展,進一步鞏固大連和臺灣的經貿合作。

隨後,臺北世貿研究總監巫英臣就「兩岸關稅減讓及產品採購效益說明」進行報告,最後則由市臺辦欒旭升副主任就大連與臺灣日益密切的經貿往來與今年ECFA施行後商機加以說明。

本次說明會於1月18日至24日於大陸10個駐點城市辦理,是由臺北世貿副總經理黃文榮領軍(北京場次),臺北世貿總部派出研究總監巫英臣等4位同仁主講,各城市均配合洽邀海貿會、省市商務廳、台辦、貿促會等政府單位及公協會會員、台商、媒體及學者等,迄今包括大連說明會,已有1,600人參與。海貿會副會長高莉、江蘇省商務廳副廳長趙進、上海市國際商會秘書長吳智亮、廣州市貿促會副會長李三建、四川省商務廳錢鋒副廳長等在北京、南京、上海、廣州及成都等場次,高度肯定臺北世貿合作辦理的用心,並確信透過說明會必能使各該省分對台採購商機大幅增加。

說明會與臺北世貿ECFA早收產品拓銷團配合辦理的部分,則由16家臺灣紡織服裝及自行車廠商組成拓銷團,參與廣州、上海說明會暨採購洽談會,獲得近900萬美元商機。拓銷團團長、台中足好楊何源董事長肯定說明會確能使陸商加深對ECFA商機的正面評價,從而提高採購意願。參加大連場次說明會的許多企業也表示,自ECFA正式實施後,列入早收清單的一系列商品獲得的關稅減免與服務貿易領域很多限制的取消,將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大陸與臺灣經貿合作的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