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economic-2011-01-24-20-經濟部每日訊息

99年12月工業生產變動概況
內容 去(99)年12月工業生產在外銷接單與國內需求續呈穩健成長下,指數達135.72,續創歷史新高,較上月增加4.26%,經季節調整後亦增加3.83%;與前年同月比較,工業生產增加18.18%,其中製造業增加19.01%,礦業及土石採取業、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用水供應業、建築工程業亦分別增加8.03%、2.79%、2.20%、4.77%。(全文請詳附檔,相關統計表請至統計處網站下載)
相關網址 https://2k3dmz2.moea.gov.tw/gnweb/PublicService/wFrmMain.aspx
相關檔案 in9912

--------------------------------------------------------------------------
99年12月份批發、零售及餐飲業動態調查
內容 去(99)年12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為1兆1,962億元,為民國88年創編以來單月次高,較上月增加2.36%,經季節調整後增加0.48%;若與前年同月比較增加5.42%,各業均呈正成長,其中以餐飲業增幅10.92%居首,批發業增加6.15%次之,零售業增加3.03%再次之。(全文請詳附檔,相關統計表請至統計處網站下載。)
相關網址 http://2k3dmz2.moea.gov.tw/GnWeb/PublicService/wFrmMain.aspx
相關檔案 New9912-新版

---------------------------------------------------------------------------
99年11月租賃、專業及技術服務業動態調查
內容 去(99)年11月租賃業營業額63億元,較前年同月增加11.87%,其中機械設備租賃業及運輸工具設備租賃業分別增加18.26%及13.24%,物品租賃業則減少8.83%。累計1至11月租賃業營業額為654億元,較前年同期增加7.46%,其中以機械設備租賃業增幅9.92%居首,其次為運輸工具設備租賃業增加9.05%,物品租賃業則減少4.13%。
相關網址 http://2k3dmz2.moea.gov.tw/gnweb/PublicService/wFrmMain.aspx
------------------------------------------------------------------------
加工出口區台中園區土地石成金
內容 為提升園區土地資源更大的經濟生產價值,加工區台中園區推動區內作業單位辦公空間遷移整建計畫,整合給水站、清潔隊、消防隊、保健所及女子宿舍等五個轄下作業單位的辦公營業場所,並協調警察分隊及郵局等二單位搬移至新址值勤營運。經一番挪移調整後,初步釋出約4,265m2公有機關用地增加為生產基地,估計每年可多創造新臺幣12億元以上的營業額。

加工處台中分處表示,每公頃生產用地平均可創造高達30億元以上的年營業額,一向是台中加工區最引以為傲的招商成就。然而,園區總面積僅26公頃,提供生產用地已達20公頃,土地利用已趨飽和,生產用地面積難以再增加,以致無法創造更高的經濟效益,則為該園區甚感扼腕之處。

為滿足區內事業因景氣回溫增加的擴廠用地需求,該園區遂檢討整合原使用率偏低的作業單位等公有機關用地,於99年籌措新臺幣1,275萬元基金經費辦理作業單位辦公空間遷移整建、消防車庫新建、郵局新建等工程。隨著工程陸續完工,各作業單位已於99年12月搬遷,潭子加工區郵局亦於今(100)年1月17日於新址落成營運。此次園區土地經規劃調整後,計釋出西環路原清潔隊1,665m2用地及園區東北隅原警察分隊、消防隊、保健所及郵局等約2,600m2土地提供為區內事業生產用地。

該分處表示,為符合瞬息萬變的景氣需求,遷移作業時程的急迫,各相關單位人員辛苦奉獻付出以因應;而清潔隊與消防隊的隊職員活動空間較以往大為縮減;衛生保健所因預算作業規定,得分攤負擔遷建工程成本,造成原已慘澹經營的財務狀況更為雪上加霜;警察分隊於新辦公廳舍建成前,須暫時棲身於自強堂辦公所造成的不便等,幸而,各相關單位均本著服務區內事業,共創經濟成長的理念;在這次遷建案享受成果時,更要給這群默默承受與付出的無名英雄,獻上更多的感恩和敬意。

-----------------------------------------------------------------------------
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我國投資環境排名亞洲第2
內容 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usiness Environment Risk Intelligence;簡稱BERI)2010年第3次(12月)的「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指出,我國的投資環境評比(Profit Opportunity Recommendation;POR)總分71分,全球排名第4名;在列入評比的全球50個主要國家中,次於新加坡、瑞士及挪威;在亞洲排名第2名。(請參閱後頁表1)

我國投資環境在本次評比列為1B等級,為適合投資的地點。BERI表示,未來2年(2011年至2012年)我國政局穩定,未存在重大風險,並將與中國大陸及美國繼續維持緊密的關係。展望2011年評分將上升為72分,排名全球第4名;2015年分數維持72分,排名全球第5名。(請參閱後頁表2)

我國營運風險指標排名全球第3名(70分),排名與上次(2010年第2次)相同,分數進步1分;在亞洲地區排名第2名。BERI表示,我國營運條件已復甦,且評分上升。世界銀行2011年經商環境調查報告指出,我國經商環境已有相當程度的改善。相較於2009年經濟緊縮,2010年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預估強勢成長至7.8﹪。2010年上半年與2009年同期相比,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已成長13.1﹪。2010年的預算赤字預估為實質國內生產毛額的2.4﹪(2009年為4.1﹪),2011年由於降低支出及較高的稅收,將使得財政短缺進一步縮減。BERI預測,2011年我國營運風險評分將上升為71分,排名全球第3名;2015年評分為72分,排名全球第3名。

我國政治風險指標排名全球第11名(60分),排名及分數與上次(2010年第2次)相同;在亞洲地區排名第2名。BERI表示,我國政治風險被有效地控制。2010年11月底的5都選舉對政府而言是項關鍵的考驗,而執政的國民黨贏得了其中3都的勝選,相當成功地通過這項考驗。雖然未來兩年台灣將與大陸保持良好關係,但仍繼續向美國購買軍事武器。BERI預測,2011年我國政治風險評分上升為61分,排名全球第11名;2015年評分再升至62分,排名全球第11名;2020年上升至64分,排名全球第12名。

我國匯兌風險指標排名全球第3名(85分),排名及評分均與上次(2010年第2次)相同;在亞洲地區排名第2名。BERI指出,我國匯兌風險指標仍維持在較高的穩定水準。在外人投資方面,有27家跨國企業在2010年9月21日「投資台灣高峰會」上,承諾投資32億美元(註:新台幣1,082.5億元)於台灣高科技產業。另,為了預防海外投資者在外匯市場從事投機行為,金管會於2010年11月採行新法規,使得外國投資人購買政府債券更加困難。預期2011年新台幣兌美元將持續升值,央行已積極關注熱錢湧入台灣市場。BERI認為,2011年我國對於國外資金流入短期債券,將會有更多限制措施。BERI預測,2011年我國匯兌風險評分為85分,排名全球第4名;2015年評分85分,排名全球第4名。


相關檔案 2010-III BERI新聞稿
2010-III BERI摘譯

-----------------------------------------------------------------------------
經濟部通過茂迪研發中心1項鼓勵國內企業在台設立研發中心計畫
內容   經濟部召開第149次「業界科專計畫指導會議」,會中通過1項鼓勵國內企業在台設立研發中心計畫,茂迪股份有限公司申請「茂迪研發中心計畫」。

  有鑑於全球太陽能產業市場競爭日漸劇烈,為提升電池轉換效率及擴大生產規模,並穩固競爭優勢,茂迪股份有限公司擬成立研發中心,聚焦於高效率單晶片及背接式電池等兩個領域前瞻性研究。該公司為高度垂直整合且技術關聯性高之晶體矽電池專業製造商,若能將上述兩大領域技術加以連結,品質掌控度便能提高,且自有技術可相互印證並快速回饋品質,成本亦得以有效降低。對太陽能產業而言,高效率加上更耐候、更安全、更環保、更經濟的模組設計,有助於再生能源之推動與太陽能應用普及化。


-----------------------------------------------------------------------------
經濟部通過南亞科技開發3D DRAM矽穿孔電極堆疊技術等5項業界開發產業技術計畫
內容   經濟部召開第149次「業界科專計畫指導會議」,會中通過5項業界開發產業技術計畫,分別為南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請「3D DRAM矽穿孔電極堆疊技術開發計畫」、攝影人數位影像製作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恒基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申請「燒結型彩繪玻璃噴印製程及其無機墨水開發計畫」、潤弘精密工程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申請「智慧型萬能鋼絲網焊接機開發計畫」、台灣微脂體股份有限公司申請「酯質載體緩釋新藥ProDex TM」、台耀化學股份有限公司申請「Maxacalcitol原料藥創新製程開發與量產計畫」。

  一、南亞科技投入3D DRAM矽穿孔電極堆疊技術開發隨著三維晶片(Three Dimensional Integrated Circuit, 3D-IC)技術應用日漸廣泛,南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擬以其先進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 DRAM)技術開發與電路設計的能力,搭配工研院12吋晶圓矽穿孔電極(Through Silicon Via, TSV)製程與堆疊構裝研發線的開發經驗,投入高容量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的研發,同時開發兼顧高頻寬、低功耗及小尺寸等特性之3D DRAM矽穿孔電極堆疊技術。矽穿孔電極堆疊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預計在100年將小量推出市場,102年矽穿孔電極堆疊構裝的產品將佔半導體整體需求量的4%至5%,公司並預期在102年計畫完成後將有超過 10億元的產值提升。

  二、攝影人數位(主導)開發燒結型彩繪玻璃噴印製程及其無機墨水有鑑於目前國內業界對於數位噴印墨水係以有機顏料墨水來進行,無機顏料仍停留在網印印刷;反觀國外,雖已產出玻璃數位噴印的無機顏料墨水,惟價格高昂、色彩差、解析度低且國內尚未引進。本計畫擬藉由燒結型彩繪玻璃噴印製程及其無機墨水開發計畫的技術整合,開發玻璃彩繪數位噴印無機彩色墨水、玻璃數位墨水製程技術及數位噴印製程設備技術,擬開發的玻璃噴印設備將成為國際首台噴印彩色玻璃設備,並結合開發的墨水,開拓相關市場應用。本計畫除可開創台灣於玻璃數位彩繪的產業鏈,亦可拓展應用於噴印琉璃藝品、被動元件、陶瓷、磁磚等,創造出新一代的產品及自有的台灣品牌,公司並預期計畫完成後將可增加5.5億元以上的產值。

  三、潤弘精密工程投入智慧型萬能鋼絲網焊接機開發潤弘精密工程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有感於國內市場既有的自動點焊鋼絲網機不能做任意形狀及開孔的網片;國外雖有相關設備但價格相當昂貴。本計畫擬投入萬能鋼絲網焊接機的開發,利用該全自動生產操作的機器,可製成任意形狀或大小的鋼絲網片,取代現行固定形狀大小網片,可減少生產鋼絲網片過程中CO2(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並改善人力素質不穩定所造成的工程品質問題。本計畫自行開發的智慧型鋼絲網機,價格上將遠低於國外進口機器,具有相當的市場競爭力,公司並預期計畫完成後將可增加將近5千萬的產值。

  四、台灣微脂體開發酯質載體緩釋新藥隨著生活品質改善與飲食型態改變,糖尿病人口數逐年成長,造成視網膜病變人口也相對增加,衍生醫療需求已是目前迫切需要解決的議題。有鑑於眾多視網膜病變患者深受治療期間頻繁眼內注射的不便與高昂醫療費用所苦,台灣微脂體股份有限公司擬設計應用高生物分解性的高分子材料,搭配該公司的專利技術開發脂質緩釋載體眼科新藥,期能藉由計畫開發緩釋劑型設計的眼科新藥降低病患眼內注射次數,同時減少副作用的產生。本計畫所擬開發的藥物為國人首創自行開發的視網膜病變新藥,可大幅提升國內醫療品質,同時提供國內視網膜病變患者更實惠的選擇,增強台灣製藥產業的競爭力。

  五、台耀化學投入Maxacalcitol原料藥創新製程開發目前Maxacalcitol (維他命 D衍生物用藥)主要用於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治療,惟受其合成途徑繁瑣、合成技術難度高、產率偏低且須使用照光反應,繁複的純化步驟等因素影響,大幅提高生產成本與風險。台耀化學公司規劃以Maxacalcitol目標物進行製程開發,以創新途徑進行全合成,縮短反應步驟及時程,提高產率並降低成本,未來研發成功後將大幅提升該目標產物Maxacalcitol之國際競爭力。目前Maxacalcitol原料藥之主要市場為日本,其製劑之日本銷售額約1.2億美元,預期Maxacalcitol專利過期後,台耀化學公司可在每年約200萬至700萬美元之產值中佔30%之市佔率。


-----------------------------------------------------------------------------
中油98無鉛汽油品質符合國家規範
內容 中油公司近日於「中油全球資訊網服務信箱」接獲民眾、汽車代理商等反映,某歐系廠牌、車款使用中油無鉛汽油引發油量感知器不穩事件,說明如下:

1. 中油公司供應98無鉛汽油已將近12年,油品品質穩定亦皆符合國家規範,在接獲上述資訊後,立即成立專案小組處理,經檢視全國各供油中心、加油站之油品,均符合國家規範(CNS12614)。惟為服務顧客及避免困擾,中油公司針對此次事件發生之南部地區,優先供應較低硫份之98無鉛汽油,另將逐步於全國供應相同之低硫份98無鉛汽油油品。

2. 中油公司同時也依據車商提供之功能異常油量感知器及油品樣品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油品符合國家規範,而異常油量感知器發現有金屬薄膜產生,造成導電受阻,且僅係歐系車款有此現象產生。中油公司也自本(1)月5日起積極採購各式車款油量感知器進行油品浸泡模擬實驗,預計於2月5日有進一步結果,以確定引發油量感知器異常之原因。

3. 中油公司由國外文獻及專利資料中得知,歐系車廠、車型油量感知器敏感元件引發之功能異常狀況,應可經由更換油量感知器元件之金屬成分、添加添加劑、或改用含硫份較低之汽油而有效改善。

4. 中油公司重申中油油品品質均符合國家規範,請顧客放心使用。中油公司為消弭客戶之疑慮,已與車廠持續進行後續模擬實驗,探討其原因,共同儘速解決此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