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social-2011-01-24-18-中正第一分局成功攔截被害婦人新臺幣100萬元詐騙案

中正第一分局成功攔截被害婦人新臺幣100萬元詐騙案

邇來,以「假擄人詐騙」方式的詐欺案件迭有發生,此類案件被害人動輒損失龐大金額。中正第一分局為有效防範此類案件的持續發生,乃組成「反詐騙宣導大使團」逐一拜訪各家金融機構,詳細說詐騙集團慣用技倆,並商請各金融機構遇疑似詐騙手法時,能適時對被害人「關懷提問」;並通知警察到場協助查證,必要時由同仁護鈔到家且聯絡家人確認提款用途,預防詐騙案件發生。本(21)日中正第一分局即與臺灣銀行館前分行共同合作,即時阻止民眾受騙,保住王姓婦人積蓄新臺幣現金100萬元。
近60歲之王姓婦人於今(21)日12時許,接獲一名自稱「小方」男子來電佯稱渠兒子具保積欠債務新臺幣100萬元,以渠兒子在其手上為由誆騙婦人,並威嚇至銀行提領100萬元交付,否則將傷害渠兒子等語,並一再告知不能向他人透露訊息;王姓婦人當時因與其兒子聯繫不上,情急之下,聽從詐騙集團指示,於12時許至臺灣銀行館前分行欲提領新臺幣100萬元交予歹徒,當時雖銀行人員察覺有異,並予以關懷提問,但王姓婦人堅不吐實,該行員即通知本分局派員查證。
中正第一分局接獲行員通知後,立即派遣所轄忠孝西路派出所員警謝尚穎到場協助,並詢明領款原因,惟該王姓婦人支吾其詞,不肯透露原因,適逢該所新到任所長張翊軒至該銀行實施反詐騙宣導,見該名婦人隨身攜帶之手機不停響鈴,且神色慌張,研判極有可能為詐騙案件;遂反覆向該婦人詳述現行詐騙手法,並耐心引導王姓婦人吐露實情,當時詐騙集團復持續以電話詢問該婦人錢領到沒?以及身旁有何人?等問題,張所長等在旁觀察即確定婦人遭受詐騙,張所長除持續安撫王姓婦人情緒外,亦極力勸導該婦人切勿領取現金,並派遣員警護送婦人回家及順利連繫上其兒子張○○確實在公司上班無恙,終成功攔阻詐騙款項新臺幣100萬元,避免民眾財產損失。
中正第一分局在此呼籲,凡假藉法官、檢察官、警察、各大醫院來電:「你的身分證、健保卡被冒用並涉及洗錢、綁架、擄車勒贖、欠電話費等,要凍結你的帳戶(財產)或交付保證金或監管你的銀行存款且不得對外洩露,不從就羈(收)押你」,或子女向錢莊借貸、與人作保現被綁架,全是詐騙案件,請勿上當,並立即撥打165或110查證。
請民眾牢記法院或警察機關有「六絕不」:
一絕不會派人「收現金或要求匯款」。
二絕不會「監管帳戶及存款」、也不會設立所謂之安全帳戶。
三絕不會「傳真法院公文書」、或以傳真方式通知。
四絕不會「電話中做筆錄」。
五絕不會「在電話中表示要收押或管收您」。
六絕不會「保管個人存摺、印章、金融卡及密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