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new taipei city-環球郵報 - 記者 - 鄢國榮- 新北市 報導】2011-01-25-4-

環球郵報 - 記者 - 鄢國榮- 新北市 報導】
建教生專案勞檢報告出爐 9廠商違規


【新北市訊】針對建教生遭剝削事例,新北市政府勞工局長高寶華今天(25日)指出,去年11至12月勞工局對有招收建教生的事業單位實施專案勞動檢查,抽檢28家建教合作廠商,其中9家有違規情事,已分別依法裁處業者新臺幣6千至6萬元罰鍰。未來勞工局將不定期派員複檢抽查,徹底保障建教生的勞動權益。


高寶華表示,本次檢查的對象為有招收建教生之美容美髮、觀光餐飲等業。針對建教生部分,違法的事業單位共計9家,相關違法事項包括未依法報備技術生契約、招收建教生人數超過法定比例、未置備出勤紀錄、訓練時間超過法定標準、未給予國定休假及例假休息等。另對於一般勞工權益,本專案檢查亦發現有2家事業單位違法,違法事項則為未達基本工資、未依法給付加班費。


高寶華還表示,針對違規業者已依法開罰,未來將不定期派員複檢抽查,若仍未改善,將加重處罰,直至業者改善為止。他也呼籲,學校在辦理建教合作的同時,應善盡對學生之保護責任,加強對事業單位之監督,避免建教生受到不當待遇。


高寶華重申,為避免業者濫用建教生變相成為廉價勞工及保障建教生勞動權益,未來還將辦理勞動法令宣導會,增進業者對勞動法令之瞭解,並持續透過勞動檢查人員到廠實施輔導檢查,以杜絕建教生遭不當壓榨的違法情事。此外,建教生若遇違法情事,也可撥打29603456分機6530~6531申訴,勞工局將立即派人處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