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new taipei city-2011-01-24-3-新北市建置北宜公路旅行時間發布系統

環球郵報 - 記者 - 鄢國榮- 新北市 報導】
新北市建置北宜公路旅行時間發布系統

【新北市訊】烏龜不一定比兔子慢,「臺北到宜蘭走雪山隧道或北宜公路,就像兔子與烏龜在賽跑,烏龜雖然慢,但也有機會比兔子早到終點」,新北市交通局局長趙紹廉這麼說。
  自從國道5號雪山隧道開通以來,便成為往來台北、宜蘭之用路人的第一選擇,每逢假日必塞車,尤其日前元旦假期國五創下單日最高車流量,雪隧入口回堵車隊達13公里長,而北宜公路一路暢通,顯見假日時烏龜不比兔子慢。
  然而接著而來的是國人最重要的春節連續假期,為了疏導車流,不管是兔子還是烏龜都要努力讓大家都能順利回家過年。在雪山隧道上,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於春節期間所做的疏導措施如下:
1.每個交流道入口均全日匝道儀控。
2.初二到初五的中午12時到傍晚18時,在北宜公路頭城入口處發放抽獎券、在坪林收回,鼓勵用路人避開雪隧車潮。
3.初二到初五,手機傳送空白簡訊至0911-510-353,會立刻回傳雪隧北上的交通狀況。
  而在北宜公路上,新北市政府交通局也建置了北宜公路旅行時間系統,將北宜公路新店、坪林、頭城雙向的行駛時間也同時提供給往來台北、宜蘭之用路人參考,屆時用路人可以相互比對雪山隧道與北宜公路的交通狀況,避開壅塞路段,還有機會可順道參加高公局的摸彩。
  目前北宜公路的旅行時間,新北市交通局除了利用新店市區內的路況LED看板顯示給用路人知道外,也同時在「新北市即時交通資訊網」上發布,另外也已有業者與交通局交控中心合作,用路人已可直接使用Android手機或該業者的GPS導航機查詢台9線北宜公路的即時狀況。
  為了讓交通能更智慧化,交通局歡迎各家業者與交通局的交控中心合作進行系統連結與加值,建構更多的管道將即時路況提供給用路人知道,然後聰明選擇路徑減少塞車的機會。
  趙紹廉還表示,為了因應春節連續假期的車流,新北市交通局除了完成建置這套台9線北宜公路旅行時間發布系統外,同時每位同仁也會嚴陣以待做好春節交通疏導工作,希望能讓每位市民都能順利且順暢的回家,快快樂樂平平安安闔家團圓過好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