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medical-2011-01-24-6-一起吃吧!! 讓癌友家庭共享的「嘉人年菜」乳癌病友:不敢外食,過年我能吃什麼?

環球郵報 - 記者- 鄢國榮 - 臺北市 報導】
一起吃吧!! 讓癌友家庭共享的「嘉人年菜」
乳癌病友:不敢外食,過年我能吃什麼?
營養師與名廚推五星級年菜食譜大公開=================================================================================
今年的年夜飯,想好要吃什麼了嗎?爸爸想吃煙燻臘肉、哥哥想吃佛跳牆、妹妹想吃糖醋魚…但是,為顧及剛經過乳癌治療的媽媽可以一起上桌共享,許多的年節佳餚,只好以素雞或素肉等料理取代…
一般來說,傳統年菜必備的魚、雞、肉、佛跳牆等料理,對於有乳癌病患的家庭來說,卻讓人不知該如何烹調,才能夠在既保持美味與年節氣氛的同時,還能符合乳癌病患的營養需求及避免禁忌,也使得一年一度的春節圍爐,都會讓一家人面臨「健康」與「美味」抉擇的難題,讓乳癌媽媽也對家人過意不去…
罹癌已3年的范姐(化名)表示,因為乳癌病友在飲食上要注意的地方很多,由於外食的餐廳在烹調方式及料理內容都不能讓她很放心,所以即使是農曆春節也都是在家自己煮清淡、簡單的飲食,家人為顧及她的飲食問題,年菜也變得煮的很清淡,過年的感覺都不見了!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TBCA)理事長孫蘭玉表示,「根據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於去年11月針對590名乳癌病患所做的『飲食問卷調查』發現:乳癌病患每周外購與家中自煮三餐的比例約為3:7,怎麼煮癌友的健康年菜?確實是每個癌友家庭最傷腦筋的事。」
有鑑於此, TBCA與荷商葛蘭素史克藥廠股份有限公司(GSK)邀集包括神旺、福華、永豐棧等五星級飯店及特色小館等十一家餐廳,推出由名廚及營養師共同討論營養結構及料理美味的「嘉人年菜」食譜,公佈在TBCA官方網站( http://www.tbca-npo.org.tw/ )供病友及民眾下載,協助乳癌病友與家人在團圓佳節也能自己做出兼顧健康及美味的年菜,TBCA更呼籲餐廳都能夠標示出每一道料理的食材、烹調方式及熱量,讓癌友都能安心在外與家人一起享用美食!
乳癌病患陷入飲食迷思 營養師:適當的搭配年夜飯,一樣可以做到一足二適三少四多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營養師表示,乳癌患者的飲食原則主要考量熱量、食材及烹煮方式,傳統年菜的大魚大肉,確實不適合乳癌病患,並且對一般人而言也是很大的負擔。
蘇秀悅主任補充,若想要讓癌友及家人健康的享用一般傳統年菜,除了注意均衡飲食及烹飪方式,避免加工食品及高脂肪食物外,癌友更應該先計算自己每天所需熱量,才能控制營養攝入。如一個體重為50公斤的人,每天所需熱量約為1500大卡左右,將當天攝入熱量控制在標準值內,如此一來可避免發福或對身體造成負擔。
蘇秀悅主任指出,「嘉人年菜」食譜主要提供了年菜的熱量及營養標示,把傳統應節年菜的大菜如「佛跳牆」等改良食材及烹調方式,只要用低熱量、富含膠質的木耳取代豬腳及蹄筋,用較低脂肪的雞腿取代雞翅,即使是佛跳牆也可以很健康!另外,「嘉人年菜」中的「錦鏽大地-五色菇蕈鍋」也是簡單美味的團圓火鍋料理,將湯底加以改良,家人也可以添加自己喜愛的中低脂肪肉品,無論是營養均衡或飲食禁忌都可兼顧,癌症病友或家屬都可以一起吃到健康美味!
許多餐廳一聽到要提供癌症病友的食譜,都熱心公益的答應,但卻提供素食菜單,就是與一般的乳癌病友一樣,陷入了「吃的迷思」,其實只要注意健康飲食原則,減少油煎、油炒及油炸等烹調方法的菜色,增加改以蒸、煮或烤的方式烹調,再加上一些巧思,癌症病友的年菜也可以跟一般人一樣大魚大肉!
嘉人年菜食譜 乳癌病友在家健康團圓
現年59歲,曾從事醫事檢驗工作的范姐(化名),3年前確診時是乳癌第一期,手術後接著做術後輔助性化療。記得六次的化療期間,只要聞到油煙味就會反胃嘔吐,賀爾蒙受體為陽性的范姐表示:「這類的乳癌患者平時飲食除了醫師、營養師所說的高油脂食物要注意外,更要注意含有或是誘發雌激素的食物,像是山藥、牛蒡都要避免或是少吃。」
談到一年一度的農曆春節年菜,范姐說:「每年過年我們都會回婆家跟親人一起團圓,雖然年菜是講究豐盛的大魚大肉,過去不是要分開來煮,不然就要煮得很清淡。」得知今年TBCA與GSK一起為乳癌病友邀請十一家餐廳,推出由名廚及營養師共同討論營養結構及料理美味的「嘉人年菜食譜」,范姐說:「真是太好了!今年年菜我也可以和大家一起吃了!」
健康料理製作講究 發揮愛心一同參與癌症照護
參與本次活動的東雅小廚負責人喻姐表示,平時提供的料理就是以「健康」為基本訴求,也瞭解癌友家庭對於美味與健康兼顧的慾望。尤其團圓飯是家人一定要一起享用的料理,此次更費盡心思為「嘉人年菜」設計了許多年菜,希望能讓年節團圓的家人能一起上桌!
葛蘭素史克藥廠魏廉昇總經理表示,在醫藥治療進步的同時,活得更久,也要活得更好。在醫藥治療進步的同時,一個藥廠除了努力研發更新、更好的藥物提供給病友進行治療外,更應該關心他們的生活品質,為了凸顯國內的癌症病人及其家屬的飲食照護多有困難,今年將先由「嘉人年菜」開始做癌症病人的年菜示範,希望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呼籲更多餐廳可以一起跟進,加入照護癌症病患的行列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