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upn-taipei news-social-president-2011-01-22-7-總統出席「2011年世界自由日慶祝大會暨世亞盟年會」

環球郵報 - 記者- 鄢國榮 - 臺北市 報導】
總統出席「2011年世界自由日慶祝大會暨世亞盟年會」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出席「2011年世界自由日慶祝大會暨世亞盟年會」, 代表我政府與人民歡迎各國貴賓齊聚台北,共同見證自由、民主與人權等普世價值在全球各地蓬勃發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是中華民國建國一百週年,世盟特別擴大舉行「2011年世界自由日慶祝大會暨世亞盟年會」,邀請了89個國家及地區、計160餘位貴賓参加。中華民國是孫中山先生創建的亞洲第一個自由民主共和國,建國100年來,以三民主義做為建國準則,在台灣實現了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理想,也充分展現自由民主與集權專制的區隔所在。
  總統指出,在1954年的韓戰中,原屬於中共部隊的1萬4千名軍人決定投奔自由,他們在聯合國與中華民國政府的安排下,於1954年1月23日來到台灣基隆,這在當時是件大事,因此政府將1月23日訂為自由日;而且經過當時「世界反共聯盟」的努力,結合全球各地愛好和平人士,將追求自由民主的理念逐漸拓展到全世界。
  總統表示,之後中華民國逐步朝向自由民主的道路邁進,從實施地方自治、解除戒嚴、開放組黨、推動國會全面改選與總統直選,以及實現政權和平輪替,迄今已是個完全民主的國家。總統說,3年前他當選總統時,當時的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以賀函盛讚台灣是「亞洲和世界民主的燈塔」,可見台灣的民主已獲得世界尊敬。
  總統說,兩年多來,兩岸關係在「以和解消弭衝突,以談判代替對抗」理念下,已進入和平發展的新紀元。總統提到,韓戰發生已逾60年,至今朝鮮半島情勢仍舊緊張,因此,兩岸的和平對於促進區域安全與穩定具有重大意義,我們在這方面的努力也更受世界肯定;最近,美中領導人的會談及所發表的聯合聲明都肯定兩岸的互動與接觸,尤其是簽署「兩岸經濟協議」(ECFA),希望兩岸能在更多領域增加互動與交流。
  總統認為,台灣也是最佳的人道救援者,像去年海地大地震時,我們的救援隊在第一時間抵達救援,政府及民間提供的物資及現款累計超過2,000萬美元,另在公衛醫療、災民安置、職業訓練等方面均協助海地重建。此外,我們也在非洲友邦進行「一盞燈」計畫,改善當地電力不足的問題,讓孩子可以在夜間讀書;更在南太友邦諾魯推動「360計畫」,計畫3年內達到6項農畜產品零進口,以協助改善當地人飲食疾病的問題。
  總統指出,全球暖化造成極端氣候,台灣已被列為全球天然災害最頻繁的地區之ㄧ,我們希望能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各會員國保持密切聯繫,以保障我國人民福祉與安全。除此,台灣是東亞地區航線最繁忙的區域之ㄧ,我們也希望加入「國際民航組織」(ICAO),共同協助促進飛航安全。
  總統強調,中華民國要在國際社會扮演「和平的締造者」、「人道援助的提供者」、「文化交流的推動者」、「新科技與商機的創造者」等角色,成為有貢獻的國際成員,同時希望繼續與中國大陸開展交流與對話,運用智慧解決爭議,確保東亞和平。期盼在全世界有134個分會的世盟,結合更多熱愛自由民主人士,一起為建構更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