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upn-new taipei city-culture-環球郵報 - 記者 - 鄢國榮- 新北市 報導】2011-01-25-6-新北市政府與擊樂文教基金會 共創淡水園區

環球郵報 - 記者 - 鄢國榮- 新北市 報導】
新北市政府與擊樂文教基金會 共創淡水園區

【新北市訊】繼98年雲門舞集促參案成功後,新北市再增添一座文化創意園地。1月25日由新北市政府與擊樂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行「淡水海關碼頭文化教育園區BOT+ROT+OT(組合)案」簽約儀式,由朱立倫市長、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朱宗慶及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叔康,一起攜手創造淡水文化教育園區,並與大家分享營造淡水地區成為國際級文化藝術重鎮的願景。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市府一向以打造文化新北市自許,同時致力推動區域內文創觀光產業發展,期望將優秀團隊留在新北市,以打造新北市成為全國在國際表演藝術的新地標。89年公告為市定古蹟的「淡水海關碼頭」,座落在淡水河右岸,面積約0.7公頃,臨近紅毛城和真理大學,原由國防部協防,98年經國防部同意完成撥用,市府隨即朝向修復、保存、活化等經營方向辦理。


繼98年4月13日市府與雲門舞集依促參法令完成藝術教育文化中心簽約後,擊樂文教基金會同樣以民間資源自行提案參與政府公共建設,期望打造淡水海關碼頭為另一個國際級的打擊樂發展及人才培育中心。新北市政府將於「淡水海關碼頭」古蹟修復完成後,藉由民間團隊優秀的經營與規劃能力,以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活化古蹟。


文化局說,本案為市府第2件「文教設施」類的民間自提促參案件,更是市府首件投資總額達5,000萬以上的古蹟再利用案、首宗以國有財產辦理的民間自提案件,並為促參法所定文教設施類的「重大公共建設」,依性質、合作方式與投資規模上,都具有相當代表性意義。


全案共辦理2次公告、6次工作小組會議、3次審核會議、5次協商,歷經了1年多的努力,終於促成「淡水海關碼頭文化教育園區」的誕生,未來期許園區成為提供藝文工作者互動交流之平台,並藉由當地多元歷史文化脈絡,促使古蹟的活化再利用。


擊樂文教基金會與市府自簽約後,除配合古蹟修復預算編列之籌備期外,興建期間及營運期間合計為50年,總興建經費約1.89億元。園區規劃以淡水為基地,讓淡水成爲世界打擊樂中心的代名詞,並由「演奏、教學、研究與推廣」的特有營運模式,深化樂團獨創之擊樂劇場,以創新又震撼的演出型態,結合文化音樂藝術,活化淡水河水岸氛圍。


為了讓更多藝術喜好者共享資源同時,基金會將依長期以來推動表演藝術普及化的初衷,廣邀淡水地區居民參與打擊樂體驗課程,讓音樂走進日常生活中,未來園區除表演藝術人才培育教育及藝文展演活動外,同時具有文化觀光及帶動遊客參訪的效益。


擊樂文教基金會參與本案過程中,爰依促參法第46條規定程序,以促參法第8條所定辦理方式自行規劃提案,於98年12月向市府提送申請,市府於99年2月召開初步審核委員會同意規劃構想書、99年8月召開審核委員會辦理再審核合格、99年12月召開審核委員會辦理綜合評審擇定最優申請人、99年12月完成議約程序,並於今日訂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