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upn-taipei news-tour malaysia-2011-01-30-10-神秘『南洋亞馬遜』 馬來西亞婆羅洲深度之旅環球郵報 - 記者- 鄢國榮 - 臺北市 報導】

環球郵報 - 記者- 鄢國榮 - 臺北市 報導】
神秘『南洋亞馬遜』 馬來西亞婆羅洲深度之旅

位於馬來西亞婆羅洲,享有『南洋亞馬遜』美譽的沙巴、砂勞越是一塊擁有神秘原始雨林景致,蘊藏豐富原住民色彩的世外新大陸,從深海到高山都是珍貴自然生態的寶庫。

神秘南洋亞馬遜 東南亞的最後一塊淨土
位於馬來西亞婆羅洲的沙巴、砂勞越境內的土地大多為原始的熱帶雨林所覆蓋,豐富的生態物種使得這塊大陸擁有多座國家公園與野生動物中心,其生態物種之多,甚至有『南洋亞馬遜』的美譽。在這裡,你可以攀登東南亞最高峰-京那峇魯山(神山),也可以在世界最頂級的潛水天堂之一西巴丹島(Sipadan Island),或到世界最原始的雨林裡探秘,您甚至可以找到世界最大的花-萊佛士花,或在這裡見到婆羅洲聞名的紅毛猩猩、長鼻猴,以及其他珍禽走獸。

沙巴-種族熔爐激發出的多元文化色彩之地
沙巴是一個由30幾種民族、超過80幾種方言所組合成的一個多元文化共存地,其中包括了原住民卡達山杜順族、巴夭族以及昔有獵人頭習慣而被稱為獵頭族的『毛律族』。要探索其中不同部族的特色,不妨到沙巴的馬里馬里文化村(Mari-Mari Cultural Village)一遊。這個在馬來語中帶有「Come! Come!」意義的民族村,去年12月才開幕,位於距離沙巴首府亞庇市中心約四十分鐘車程的山林。在馬里馬里文化村,您將穿越過依循沙巴各原住民傳統風格興建的建築物群,也可以一窺相傳原本生性凶悍的毛律獵人頭族,以及自在逍遙的卡達山杜順族人生活作息全貌。
訪客在馬里馬里文化中心除了可以親自下手體驗以竹材生火烹飪的滋味,也可以享用道地的美食風味,並學習原住民取火、狩獵、蓋房子居住的生存技能。不過馬里馬里文化中心是需要預約才能夠進入參觀的喔。馬里馬里文化中心相關訊息詳見:http://www.sabahtourism.com/sabah-malaysian-borneo/en/destination/201-mari-mari-cultural-village/

馬來西亞最大也最美麗的一州–砂勞越
砂勞越素有犀鳥之鄉的美名。位於砂勞越的姆魯國家公園 (Mulu National Park) 享有植物天堂之美譽,甚至冠有「犀鳥之鄉」之稱號,並曾在2000年被譽為世界遺產景點之一。姆祿國家公園擁有馬來西亞東西區域不同的特色、嘆為觀止的洞穴奇觀和詭譎多變的石灰岩地形,如今已成為全球生態旅遊者最熱衷的觀光景點。遊客當然也可以選擇砂勞越多元民族裡遠古流傳的獵人頭族路線,在熱帶雨林之中體驗古代蠻族叢林打獵之險,也是一大樂趣。
除了充滿了原始氣息的熱帶雨林景觀之外,砂勞越的原住民文化也是不容錯過。位於砂勞越首府古晉的『砂勞越文化村(Sarawak Cultural Village)』宛如就是一個民族的大熔爐。其中仍保留了許多砂勞越原住民的珍貴文物。這裡主要的七個族群分別為伊班族、比達友、馬蘭諾、烏魯族、普南族、馬來族及華族,因位處赤道地區,擁有最原始的熱帶雨林環境,建築與生活方式深受影響,離地而居的「高腳建築」-長屋便是最顯著的表現。另外,美麗的編織手工藝品也是值得一看,據說伊班族婦女的編織技巧和花樣圖案只靠世代相傳,編織的工時至少三、五個月,最長可達一年以上,每一條巴空布都將織布人的心情融入其中,才能編織出綺麗多元的樣式。在砂勞越文化村里,遊客還可以一次觀賞各個民族的傳統舞蹈精華喔。另外值得得一提的是,每年的熱帶雨林音樂嘉年華,也是這這裡舉行。砂勞越文化村相關訊息詳見:http://www.scv.com.my/

沒有留言: